編輯嚴選
學會與母親相處|崩潰的壞習慣

2019/10/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為家裡的一角(有美化)與母
三十歲了,人生面臨到兩件事情,自願性無業一陣子、與母親相處好一陣子。
大學畢業後就沒有什麼機會跟家人長期相處,我家鄉在台南,念書跟工作都在台北,標準北上小孩,曾有一次跟母親相處約1個月的時間,也大概是有一半的時間都在吵架,上演著世間情的劇碼,都不是什麼嚴重的大事,大概就是生活習慣、做生意的方式、價值觀,各種吵,我跟我哥不太一樣,我哥是一位溫柔的漢子,他總能安撫母親的情緒,用客觀的角度像是說著別人故事一樣的舉例給我媽媽聽。
這樣很好,但唯一不同的事情是,哥哥不會想改變我母親,而我,大概從25歲開始就看不慣媽媽在家裡的大大小小事務,包含他對身體健康的被動性等,所以吵,就吵在我試圖的改變母親思想,這是一場硬仗,我知道,每次都覺得可以的只要我回家跟我媽媽好好相處溝通,一切都可以運行的,我深深相信溝通可以完成很多事情。
沒想到我大錯特錯了!(不意外但我還是懷抱著柏拉圖理想)
跟媽媽相處一個禮拜就開始不耐煩,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沒辦法控制自己要用嫌棄的方式來跟她溝通,當我覺得他沒有在聽、講不聽、不想改變時,我的神經就被挑起,開始曉以大義,跟他講好多道理。聽起來我好像是為發瘋的女兒,幹嘛對媽媽那麼不孝呢?那就稍微說明一下媽媽的生活狀況。
媽媽就是像俗女的阿嬤一樣,食物冰在冰箱了萬年不會壞,每次吃飯都吃一半然後放在桌上,隔了半天繼續吃,水果、午餐、零食都一樣。沙發上的兩側永遠是我媽媽的置物櫃,放了成堆的信件、DM,還有隨手可得的按摩器、零食們。
  圖片來源:俗女養成記
冰箱每次打開都要深吸一口氣因為有很多媽媽在菜市場做生意,攤友請客的食物,通通讓冰箱保存起來,冰箱永遠都能找到過期商品,比例大約是1/3吧。
我媽媽不是很會打掃又有囤物症,抽屜打開永遠有奇怪的東西,像是過期的口紅(大概放了五年以上)、過期的藥品、一對紙類、黏黏的橡皮筋、明明不會抽菸家裡卻有一堆打火機、很多很多很多的塑膠袋(搞得塑膠袋很貴一樣)(而且女兒可是會帶環保袋的人),別人送他的東西他也會一概接受,像是某年家裡就陽台就出現了兩個做生意用的不鏽鋼洗碗槽,然後一個PV材質的浴缸(至今沒有用過,卻永遠都說停水就會需要用到)。
像是衣服類真的是很多衣服都是20-30年前的款式,有些尺寸不對有些已經不適合她穿,不開玩笑,打開衣櫃曾經我就遇過山崩的狀況,家裡的棉被不知道為什麼一年比一年多條,啊,毛巾也是。總是集結了不環保、不惜物又惜物、囤積症、對食物的觀念不正確的各種壞習慣。
還有,媽媽完全不願意運動,甚至走路也會覺得很累。
邀請他去走路,真的就是直接拒絕,或是回一句別人沒運動、阿嬤沒運動還不是活動90幾歲,我想去就會去,然後就會拖著一世紀。重點來了,我媽媽身體不甚良好,經常坐在沙發上喊著東痛西痛心臟痛,拜託他去做健康檢查也死不肯,常常會把要掛了放在嘴邊的女人,想要讓他變得更好常常覺得無能為力。光是跟他溝通就能把自己氣個半死,常常需要衝去門冷靜個兩小時再回家,偶爾家裡又會上演,媽媽常常說,我乾脆死一死這樣最好可以嗎?我有我的生活請你不要打擾。
以及每天的生活大概就是追著無腦韓劇、上沖下洗股票(真的只是像賭博一樣衝衝買菜金)、去菜市場工作,其實很單純,但卻過著非常不健康的生活。

寫那麼抱怨多,也要緩頰一下,我並沒有討厭我媽媽,也心懷感恩媽咪雖然有很多可怕或是懶散的習慣,但是我媽媽是一位願意讓小孩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小時候就沒有在嚴格的管轄下成長,幾點睡想住朋友家,獨自去台北念書(媽媽從來沒有來看過我),到現在我二次自願性無業,我媽媽從來沒有給我,你應該要考公務員的制式價值觀,他希望我快樂就好(除了擇偶還是有被類戲劇的韓劇影響拉...),媽咪的背景也很特別,藉由相處希望好好記得,母女的可怕摩擦與改變。
繼續觀察:
都會叛逆女兒v.s.固執壞習慣媽咪。

不曉得世上是不是有很多人跟我有一樣的煩惱,持續記錄母女生活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74內容數
出社會後,跟書越來越有交集,熱愛埋沒在書海裡,跟書越靠近越覺得心很平靜,似乎稍微跟世界接軌,從外往內,希望能寫更多心得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