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戀愛就是要開心,不是找罪受的

2019/11/0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們總是渴望別人給自己幸福,卻忘了幸福可以自己給 。三毛曾說「我們不肯探索自己本身的價值,我們過分看重他人在自己生命裡的參與。於是,孤獨不再美好,失去了他人,我們惶惑不安」。其實愛與幸福有分很多種,友情、親情、工作等。我們在年輕時往往將全部的愛都寄託在愛情裡,等到長大後也就沒有機會表達對家人的愛。
在打這篇文章時,聽著「誰」這首歌,歌詞寫著「你是否由衷 容納每一種的我 我會願意賠上一切去愛」。我們經常在戀愛時會將整顆心交給了另一個人,他走了,也就連你的心整顆帶走,於是你魂不守舍的活著,只是活著。愛情之所以迷人,因為無法控制,充滿未知、神秘,它帶來的不只是幸福還會伴隨著痛苦,容易遮蔽雙眼,迷失自我。也許你在閱讀了很多關於談論愛情的書籍後,會發現許多內容都會提到在愛情裡要保有自己真實的樣貌,做自己,愛自己。只有你接納自己的缺點,懂得欣賞自己的特別,才會遇見愛你的人。美是個很主觀的判斷,以前我很不喜歡我的眼睛,單眼皮,小小的,笑起來時眼睛根本比紙張還薄,對於我的外貌很沒有自信,但是後來我試著接受並欣賞自己,逐漸學會愛自己。每個人的美與缺點都不同,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所以會喜歡的口味也都不同,不是你不好,只是他不喜歡而已。就像羊肉,我從來不吃羊肉,但它沒有不好,它是冬天進補的食品,很多人讚不絕口。
我喜歡閱讀的很大理由是因為我總是能夠在文字的世界裡得到療癒,每個人治癒的方式不同,有些人透過旅行、喝酒、創作、發呆等,沒有一個標準的流程,不必賦予這些事情任何意義,選擇一個你覺得舒服的方式,從中得到些快樂,無論是什麼。如果這些方法都無法讓你找到方向的話,就先照顧好自己,好好生活。解決不了的事情就交給時間。
接下來我要分享「只要好好過日子」,這本書談論的不只是愛情,還有成長、夢想、人生、與人之間等議題。作者的用字遣詞很幽默風趣、內容一針見血,句句貼近生活。我很喜歡作者的簡介,他說「不想成為別人口中的兩性專家,因為所謂的專家好像跟政客沒什麼兩樣。努力想成為文藝青年,但終究只是身材逐漸走樣的大叔。」
書中在每篇文章要結束的那頁下面都會有段幽默的文字,以下是我擷取喜愛的文字:
  • 全壘打:棒球術語,也是男女關係術語,表示一次就能得分。但重要的是先讓自己有進打擊區的資格
  • 回甘:你覺得變得甘甜了,說不定,只是苦到太習慣了
  • 話不投機:即使在家看國家地理頻道,都比跟他說話有趣
  • 輩份:現在很錯亂了,年輕女孩都自稱「姐」、「老娘」;而熟女卻說自己是「妹妹」、「女孩」
  • 敵意:通常是因為對你有什麼不滿意,但仔細想一想,你為何要讓他們滿意
  • 寄生蟲:必須依賴別人或傷害別人才能生存下去的一種生物。例如:壁蝨,還有爛男人
  • 割地賠款:就是自己被傷害了,還要給對方好處的一種行為。在別人眼中,通常會以為你卡到陰才會這樣(但是我們通常在愛情裡都是這個模式)
  • 少言:我朋友是這麼形容她老公的….他一天只說「我出門了」、「我回來了」這兩句話,運氣好時,可以在床上多聽到一句「我到了」
  • 老派:在大部人眼中跟不上時代潮流,卻有著值得保存、欣賞與愛護的價值(我就是一個喜歡談老派戀愛的人
  • 變態:讓人認為他心理生病了、行為不正常。例如:緊抓著惡意對待的另一半不放
  • 個性不合:會用這種理由分手,多數是騙人的,當初決定再一起,他還對朋友說:你們個性可以互補,很好啊!
  • 放棄:認輸或不要的意思。一般來說,男人在床上求歡時比較不易發生
以下是我認為書中的經典段落:
一、成長GROW UP
  • 在尋找幸福的路上,最怕的不是跌倒,而是跌倒後你再也不敢或不願站起來
  • 不要去尋找那些原本就不適合你的東西,就算掩飾得再好,還是會被看穿,不如運用強項,那是你所擁有渾然天成的防護罩
  • 只要確定自己是往前進的,這條路最後到哪裡已經不重要。當你能力累積夠了,自然會明白下一步該怎麼走
  • 最快樂的心情是童心,最美好的生活是簡單,最適合的對待是真誠,最強大的反擊是平靜
  • 不要輕易為自己找藉口,當你找的藉口越來越厲害,成長也將離你越來越遙遠
  • 學過的每一樣東西,你經歷的每一場挫折,都會轉化成才能與智慧,然後在人生中的必要時候派上用場
二、與人之間RELATIONSHIP
  • 不必勉強自己交朋友,很多時候你的掏心掏肺,人家還把你當成狼心狗肺
  • 人生向來就是不公平的,我們越是比較,只是讓自己更加不堪而已
  • 把別人弄臭,自己並不會變得比較香,因為你肯定也會沾到臭
  • 很多的不愉快,都是自己過不去,只要自己過得去,不快樂就容易跨過了
  • 很少人會因為少開口而惹禍上身
  • 一句話比起一把劍還要更可怕,利劍所造成的外傷,經過一段時間就能癒合,但被惡言砍到的心傷,可能需要用一輩子才能撫平
  • 人生的旅程就像是坐火車,不一定所有上車的人都會陪你坐到終點站
  • 長大後,朋友漸漸少了,不一定是他們離開了,而是我們慢慢知道,誰才是真正的朋友
  • 有時,放了別人,等於饒了自己。無論你是攻擊別人的一方,或是被人打擊的一方
三、愛情LOVE
  • 單身,是寧缺勿「爛」的最佳選項
  • 談戀愛就是要開心,不是找罪受的。只要記得這個原則就好
  • 一段感情的劣化,其實是有跡可尋的
  • 不好的愛就該放開它,選擇離開,那是因為當初你所愛的他早已不在,留下來的,只是一個你不熟悉的空殼。相信我,你不會難過太久的,因為你選擇離開的是讓自己不開心的源頭
  • 別以為自己無可取代,也別以為他可輕易被取代
  • 你要相信,自己都這麼努力了,終會有一個人了解並珍惜你的心意,你現在要做的,是在那個人出現之前,好好照顧你自己
  • 這世界上沒有人會因為少了另一個人就鐵定活不下去
  • 並不是找不到更好的了,只是我們先遇見了,彼此愛上了,然後願意珍惜了
  • 一個讓你缺乏安全感的人,即使他的條件再完美,也成就不了你生命的美好
  • 人與人交往,彼此之間的信任是很難做得到,只有本性善良的人才有辦法,因為你願意去相信對方跟你一樣善良,這是你最棒的優點,不該是你自責的地方
  • 不要用愛來為自己找藉口,催眠自己對方有一天會改變。愛情是勉強不來的,即便你日日相守,也敵不過他已不在的狠心辣手
  • 愛情不是用來放閃給別人看,而是要讓自己開心
  • 離開一個會讓你懷疑猜忌的人,那只是過濾掉影響你生活的壞成份,同時能保持你愛情的好體質
  • 我們以為的失去,往往只是一段去蕪存菁的過程
  • 你會犯傻、犯賤都沒關係,因為戀愛本來就是大家都認同的一種神經病
四、人生LIFE
  • 我們要學會捨去,但,如果什麼都想抓住,到最後反而什麼也留不住
  • 其實我們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浪費在糟糕的人事物身上
  • 很多時候,你以為跨不過,其實,真正跨不過的是「自己」這一關
  • 一個人的價值,應該是看他願意為了夢想犧牲什麼,看他願意為了別人付出多少,而不是他擁有什麼
  • 就算自己根本不確定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至少可以做個原原本本的自己,這才是最真實、舒適的姿勢
  • 要相信自己,只要好好的過日子,就能期待會有好日子
  • 在別人的世界裡,不管你能力多麼強、想法多麼棒,你再怎麼重要,頂多也只是個重要的配角而已,主角絕對不是你
  • 玩樂,不等於浪費時間。所謂的浪費要由你來定義,時間終究是自己的
五、夢想DREAM
  • 每個驚喜的轉折都潛藏在你決定之後
  • 有些岔口看起來很可怕,但是等你踏出去,才發現根本是自己在嚇自己
  • 如果還不知道下一步該往哪走,那就先把眼前的這一步穩穩踏好
  • 追求夢想,絕不是等待風雨過去,而是要學會迎風向前
  • 擁有可能卻不去實現,也只是可惜了
  • 別讓旁人給予的建議,成為禁錮自己的枷鎖
  • 所謂的成功,並非單單是指達到某種成就,或是得到很多物質,而是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讓自己成為自己喜歡的人
  • 夢想,不是人生口號,而是一種生活態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mail protected] / Klook「XIAOAGNESBAB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