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療聊|愛自己,從懂的照顧自己開始

2021/10/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是一直買東西犒賞自己,更不是用娛樂麻痺自己,而是陪著自己照顧自己。是在感覺到不舒服的時候,學會不譴責自己的情緒、學會不忽略自己的需求。

一、就算很痛苦,我們也得在執念中醒來

我們小時候為了生存,壓抑了自己的需求,忽略了自己的需求,我們哭我們喊,換來了忽略和喝斥,所以我們學起來了,我們學會不再哭喊,換來了:「真是個懂事的孩子」。
我們對自己說謊,直到我們忘記我們在對自己說謊。
而愛情的神聖,或是說我們對愛情的誤解,誤認為有個超棒的男女朋友可以無條件的愛我,包容我們,讓內心的小孩可以盡情的撒嬌。
我們把愛自己的責任推到「愛情」身上,然後怪罪著對方不是對的人,在愛情裡愛著被愛的自己,難道就是愛了嗎?
把所有自己的不安全感都要求對方負責,我們真的喜歡這樣的自己嗎?
愛自己,是覺察到我們對自己撒的謊,是那些訴說自己不好、沒資格被愛的謊,但事實上,明明我們就有資格被愛啊。

二、在生活中實踐

說來雞湯,但在生活中要如何實踐呢?就是讓自己好過些,就是杜絕那些看似很爽卻實際傷害自己的行為,

(1)生活重心回到自己身上

沒有人該為自己的情緒負責

在我瘋狂地渴求對方的回應,強烈的焦慮感讓我失去了自己,第六次追求被拒絕後,我躺在床上讀著《同理心的力量》,我心裡突然意識到這句話。
我不是受害者,他也不是加害者,只是他給不了我要的而已。
我在接下來的日子學會接納失望,我們應該學會:不是不期待不受傷害,只要忽略了期待就會成為傷害,而我不能控制別人,但我可以學會照顧自己。

(2)有意識的生活

當我們沒有意識到自己在焦慮時,我們就會更焦慮,而無意識焦慮下的行為可能就會是重複著無意識的行為,像是無意識地滑手機、無意識的吃東西,我們沒有活在當下,我們正在遺憾過去或是焦慮未來。
對某些東西的成癮和執著,正是我們試圖忽略「房間裡的大象」的行為。
對糖成癮、對手機成癮、對網路成癮、對菸酒成癮、甚至對愛情成癮。
正因為我們沒有用力在自己活著的當下,才會失去對一切的控制感,失去了世界給予我們的回饋,我們獲得回饋,我們更感受不到任何生存的意義,甚至我們試圖想要控制別人、改變他人,讓他們給予我們強烈刺激與回饋。
沒有愛的身心,只會更加飢渴,更加失去控制。
我們可以做的就是:「深呼吸」,告訴自己活在當下,去關注你的身體、情緒感受、感受你五感所接受到的資訊:
放進嘴裡的食物、迎面吹拂的風、聽聽自己說的話、寫寫自己想說的話
有多久沒有和自己相伴了呢?
孤獨從來不是問題,有問題的是我們從來沒學會陪伴自己。
愛自己不是用物質麻痺自己,而是有意識的覺察自己的感受,那些我們長年忽略的自己。如果身體不舒服,去看醫生;心情不好,寫寫日記,找朋友聊聊,找到你可以讓自己自在舒服的方式。
不論心病還是身體的病,都需要積極治療,然後多研究自己身心的病灶。不論大小事情,只要是自己的事情,都要看的很重要。
同理自己,才學的會真正的同理。
少忽略、少壓抑、少譴責自己身心的需求,我想這就是愛自己的第一步了吧。
最後

(3)學會稱讚自己

回頭看看那個在痛苦掙扎的自己,正努力走向現在的你,一切都得來不易,好好的感謝自己、稱讚自己,這都是我們該做的。

成為自己內心的大人,照顧自己內心的孩子,讓內心的自己慢慢長大吧!

愛情設計卡相關系列文章
  1. 愛自己:從懂的照顧自己開始
  2. 愛沒有理所當然|愛情設計卡之課後心得
  3. 依附風格:焦慮與逃避的真實樣貌|愛情設計卡之心得(二)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專欄【愛情療聊】,也歡迎來我的臉書與我互動,若有情感諮詢需求,請填表單【情感諮詢】。感謝你的支持,願你在關係裡更愛自己。昆陽
昆陽 Peace 2021.10.0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