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向者如何在充滿外向者的世界中生存?來看《內向心理學》就知道了

2019/1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易讀程度:★★(星星越多代表越難讀)
推薦度:★★★★
推廣連結:https://www1.gamepark.com.tw/2ZKR5
這本書原來的名字叫做《內向者的求生術》,其實我覺得這個名字更適合這本書。此書確實解釋了內向與外向之間的差異,但是更多的內容著重在內向者如何在這種外向者吃香的世界中生存,因此我認為原本的名字更適合這本書。
一般而言,內向者給人的感覺是什麼?文靜、害羞、靦腆、沉默……等等,外向者給人的感覺則通常是活潑、開朗、樂觀、喜好社交……等等,其實,喜好社交、開朗樂觀的人,不見得一定是外向者,內向者也有這樣子的人。那麽,內向和外向之間的差別究竟是什麼?這本書給出的解釋是恢復能量的方式上的差異。內向者在經過大量社交後,會變得疲憊,需要花比外向者更多的時間恢復精力,而內向者恢復精力的方式,通常都是獨自休息,做一些安靜的活動之類的。正因為內向者在社交時會花費大量的精力,所以有不少內向者很討厭社交活動,甚至是敬而遠之,這本書提供了很多如何在社交場合撐下去的方法,如何提前結束社交之類的(例如委婉的話語和感謝詞之類的,都是好方法)。
這本書的作者是個心理諮商師,在書中寫了很多種內向者遇到的困境,以及許多內向者案例在各個情境中的案例,不只社交,連日常生活都常常會因為另外一半和自己相反而覺得精神疲憊,甚至不得不求助於諮商師。作者提出了很多應對方式和內向者與外向者之間如何取得平衡之類的溝通方式,讓雙方的生活和交流品質提高。後面大半章節都在用情境說明怎樣的方式能讓內向者在充滿外向者的世界中,過得舒服一點。
此書作者是個內向者,其實寫此書評的我也是,我完全能體會她和外向者出去玩有多累,換成是我,那樣到處玩、到處跟人來往也會受不了。像我或作者這種內向行人格的人,難以忍受長時間社交,通常回到家會累死,而不是回憶社交有多好玩,只會想躺在床上耍廢放空或閱讀,不會想再跟別人見面或是在網路上談話,那會更累。
要如何知道自己是內向還是外向?這本書裡提供的一份問卷,我忘記有幾題,只記得21分以上是完全的內向者,我好像剛好21分。也有不少人介於內向與外向之間,有的偏內向,有的偏外向,也有人是純外向。此書不只是寫內向者如何在外向者的世界中活得舒服一點,也有提供給外向者的一些建議,讓他們能更好理解內向者的世界,好降低內向者與外向者之間的衝突。
內向和外向,說穿了就是一種特質,也是一種腦迴路上的落差,沒有哪一種比較好或比較差。或許,外向在這個世界很吃香,就拿找工作這件事情來說,一堆工作都要求「外向活潑樂觀開朗」等等特質,但沒說內向就一定做不來,只是花費力氣上的差異。某些特質勉強不來,硬要改變還不如調整自身。
了解彼此的特性,多一分體諒,找出平衡,便可減少讓人勞累的衝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173內容數
熱愛閱讀,享受閱讀,推薦好書,避開雷書。 本人喜歡閱讀的類型有勵志、學習方法論、小說(尤其輕小說)、心理學、腦科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