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再假裝,發揮安靜的力量《內向心理學》

2019/12/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內向人多半講話語帶保留,做事一定追根究底,就算真的害羞內向,那又如何?重點是擁抱自己的特質,在外向世界裡成為最安靜的力量。
Hello guys,歡迎回來NeKo嗚喵的說書時間,嗚喵!今天要來介紹的這本書是《內向心理學》作者:瑪蒂.蘭妮。同時也是我在IG上分享這麼多本書裡,唯一一本喜歡數超過400的擺拍照,你們真的很過分,每一本擺拍照我都拍得很認真,結果按讚數破300的都是這種照片。你們再這樣下去我以後都發自拍了啦!
回到這本書,其實我對他一開始的期待沒有很高,沒想到一翻開就再也停不下來了,第一次有心理學的書籍讓我這麼欲罷不能,通常這種狀況只會發生在小說或小說或小說上。

還記得不久前我曾分享過另一本《高敏感是種天賦:肯定自己的獨特》,開頭就曾提到這世界上分成兩種人:敏感遲鈍(內向外向)。但其實內向的人不見得是高敏感族群,內向常常跟害羞和高敏感甚至精神分裂搞混,內向(Introversion)其實是一種人格特質,內向的人並沒有不喜歡社交活動,只是在群體活動上他們的壓力會比較大,並且消耗的精力會比較多。他們喜歡思考、喜歡傾聽,害羞(Shyness)是一種社交焦慮,是當一個人處於人群之中,最強烈的自我意識體驗,他不是精力的問題,而是對於社交情境缺乏信心,對別人如何看待自己心生恐懼,嚴重甚至會汗流浹背、全身發抖,面紅耳赤、心跳加快、自我批評,他是一種感覺,以為自己是站在強光下的人,但是它是可以靠著後天訓練慢慢克服的。
高敏感(Highly Sensitive)是則是某種特質,有些人也會稱之為第六感,直覺強、反應敏銳、善於觀察,比多數人擁有更好的辨識力,與內向不同之處是他們會盡量遠離社交活動,因為他們害怕位於人群之中的各種煩惱,這樣看起來,個性內向的人基本上除了在社交和人際關係上會遇到比較大的障礙,並沒有什麼其他的不同之處。
就算是求學時代,偶爾下課時間我也是在位子上看書,對我來說那就是我的獨處時間,個性內向的人很需要這樣的私人空間,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得到真正完整的休息,很遺憾的這個社會多數獎勵外向個性。
但不需要讓不理解你的人隨意告訴你該怎麼做
就算勉強自己去融入喧鬧的環境也不會有太好的表現啦,幾年前阿神和羅伊曾辦過一個冬季旅遊,邀請了不少當時的遊戲實況主,很榮幸的我也是其中一員,不過當天晚上一大票人在房裡喧鬧,或者聚在一起玩桌游的時候,我在旁邊看實況,後來真的是吵得我受不了,乾脆躲到樓梯間去了,回來後還被巧克力念了一頓,他覺得在那個環境下就是要認識人,或者阿神也是想要藉著那個機會認識大家,但我只覺得滿滿的格格不入和不舒服。事實證明,最後我也沒跟他們任何一個人混熟,就算後來有跟彌奈混熟,也不是因為那個聚會。
如果你是想要一個交心的朋友,不需要勉強自己強顏歡笑也能得到
做好自己該做的,散發個人特質,自然就會有人想來認識你。書中就有一段建議:在聚會上如果覺得不舒服,不如找個角落坐下,保持微笑,自然會有人坐下跟你聊天,就像海葵捕食浮游生物一樣。

反正任何感情都不是強求就行的嘛


參加任何大型活動,我對於佩戴名牌這件事情其實很困擾,看了書我才知道其實,原來這不是我一個人專屬的問題,而是很多內向者都不喜歡這種被標亮放大的感覺(其實只是太多時候他們都喜歡把我的名字印錯),幽默感是可以解決大多數這類尷尬狀態的好技巧,或者是參加這類大型活動前先給自己一個暗示是能調整好狀態,這樣也不至於到現場的時候這麼大的反彈。
參加冬季旅遊我還沒經驗面對這麼多人,而且幾乎全部都是很外向開朗的人,一口氣反彈太大,後來我參加一些youtube舉辦的活動,雖然也有疲憊感,但慢慢能訓練自己面對那樣的環境了。
另一個我大推所有內向者都該入手這本書的原因,這本書詳細的說明了夫妻、親子、職場的相處之道,該怎麼面對外向或者內向的另一伴,性格外向的父母要怎麼教育內向的孩子;反之亦然,在職場上內向的人該怎麼表現自己,讓光芒不至於都照射在外向人身上,由於作者是婚姻家庭治療師,所以她在這方面有相當多的個案分析並不會有唱高調的感覺,每一個章節之後還有重點整理,就算真的真的沒時間看完這厚厚一本,也能直接跳章節後面的筆記篇,直接服用完畢也完全沒有問題。
其實這個世界不管內向還是外向者,都有各自可以發揮的長處和特性
內向者更容易專注在思考層面,同時一個發育健全的內向者,理論上也是有左右腦袋的。結合我之前提過的左腦VS右腦(想太多也沒關係)的理論,左腦控制理性邏輯、右腦控制感性直覺,一個善於傾聽與思考的內向者,如果是左腦較為發達,在邏輯和文字運用上會更加精確;如果是右腦較為發達的話,在創造力上會有截然不同的表現。
目前的教育體制還是對左腦發達者較為友善,所以內向的右腦使用者相對弱勢很多,但我覺得不用太擔心,至少你現在知道了你自己的個性和大腦運作方式,對症下藥調整學習方式。例如右腦使用者就是可以用想像或圖像來記憶,左腦使用者可以按順序、條列邏輯,孔子都說因材施教了。

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能更加欣賞自己獨特的內向性格優勢啊
老話一句
先學會理解自己,然後好好的愛自己,這樣自然而然地就會有人愛你了
不管外向還是內向都沒有錯,眾多的特質讓我們每個人都獨一無二,預祝各位能夠在外向世界裡不必再假裝開心,而是找到屬於自己安靜的力量。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的影片,請用訂閱代替掌聲,或者在下方幫我按個喜歡,記得開啟小鈴鐺才不會錯過影片喔。我們下個星期二,晚上八點說書時間再見,大家掰掰。
其實我覺得後面附錄這個拉頁很酷,尤其是其中一個開啟話題的方式,一群女生不知道聊什麼的時候,先稱讚對方項鍊耳環就對了,馬上就能開啟話題。恩...所以我是不是該分享一下我的耳環收藏了,有人會想看嘛?哈哈
📚書籍資訊📚
享受一個人的空間,安靜地發揮影響力,內向者也能在外向的世界嶄露鋒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63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