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向心理學:享受一個人的空間,安靜地發揮影響力,內向者也能在外向的世界嶄露鋒芒!》

2023/05/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來推薦一下前天從新北市圖預約到的電子書《內向心理學:享受一個人的空間,安靜地發揮影響力,內向者也能在外向的世界嶄露鋒芒!》。
我才看完前兩章,就覺得對認識自己很有幫助。
你是內向型人嗎?
書中列了一些題目,幫助你判定你是屬於以下哪一類型的人:
◆極端內向
◆既內向又外向
◆外向型過測試,我發現我是既內向又外向的人,看似矛盾卻不矛盾。
因爲內向型人的精力有限,需要減少外界刺激的獨處空間以恢復精力,但在精力充沛、自己熟悉的情境下,可以口若懸河侃侃而談,就會給人外向的感覺,然而在不確定的情況下,通常會在腦海裡處理來自外界的資訊,此時會給人疏離冷漠的假象。不理解的人,就會覺得內向性格的人很怪。
由於內向型人只佔人口比例的25%,所以是少數民族,在以外向型性格為主導的世界裡,常覺得自己格格不入,為了融入世界,被迫改變自己。且因佛洛依德的學說影響,外向性格被看作是「好」的,而內向性格則是不被鼓勵的,甚至帶有負面意涵,所以造成不但外界對內向者有錯誤的看法,連內向者都覺得是不是自己有問題。
在前兩章中,我了解到我的一些行爲只是因為性格的關係,書中有個很好的例子,可以說明許多內向者的狀況。
有位女士對園藝有興趣想要弄個花園,但考慮到弄花園要了解土壤性質、日照情況,還有日後整地、澆水施肥、除草、除蟲的維護,還要頂著烈日工作⋯後來她評估了自己工作與生活的狀態,覺得自己不會有那麼多精力,最後只在空地的一角栽了幾株植物。
外向性格者不同,想要弄個花園 ,就已經跑去買種子,馬上準備種下去了。
我覺得我真的就像前者,會先預想好情況,再來想想要怎麼做比較好,然後常被說想太多。
但作者說內向者只佔人口四分之一比例是有原因的,內向者適合運籌帷幄的管理,外向者適合執行,而需要執行的具體事務較多,所以人口數也較多。
以此來看,兩者該是互補協調的,而不是好壞對立的。
內向者喜歡少數而深刻的人際關係,外向者需要大量的外界刺激才能維持能量,所以喜歡聚會閒聊,熱鬧開心。而內向者也喜歡社交,但通常人數不會太多,也傾向較安靜的場合。
只看了前兩章就得到這些訊息量,想來此書還有更多資訊,如果你也懷疑自己是不是內向者,可以看看這本書喔!說不定有些內容會讓你鬆口氣:「原來我不是有問題。」
本書的好處:
◆幫助了解自己到底是內向還是外向
◆幫助內向性格者了解自己並提供和外向者相處的策略
◆幫助外向者理解內向者,促進彼此和諧
如果你對了解自己有興趣,可以看看喔!
    這裡收錄我的手繪、手寫作品,以及各類讀書心得,和早期部分極短篇,鋪展出極個人的創作及閱讀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