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安靜是種超能力》:「不用變外向也沒關係!」讓內向者知己知彼,職場無痛進擊

2020/05/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得不承認,會在書店裡幾乎沒有猶豫地買下《安靜是種超能力》,是因為自己內向的性格在職場上踢了鐵板的緣故。這本書的封面與書腰文案非常吸引我,確實也正中迷惘的我的下懷,更反映出我心底的願望──「寫給內向者的職場進擊指南:話不多,但大家都會聽你說」「超級內向者現身說法,這本書不是要你變外向!」
我是顯而易見的內向者:比起口頭溝通,更擅長用文字表達;難以立即反應,通常需要時間思量;任何社交都會消耗我們的能量;獨處一向是充電的良方……但在以外向性格為主流的社會裡,內向者多少都會有「比不上外向者」的自愧感,或是勉強偽裝成外向者卻經常搞得自己精疲力竭。無論是在校園、職場或是生活當中,內向者不如外向者,可以輕易與形形色色的人侃侃而談,在社交場合如魚得水、左右逢源。
我們擔心自己的「安靜」呆笨而不討喜,在職場中也因為種種溝通誤會感到困擾。好比我剛轉調行銷業務部的那陣子,幾乎天天都在外向主管的怒吼中像隻小鼠一樣可憐地逃竄:「明明轉頭就可以跟同事討論的事情,為什麼要寫郵件!」「你真的很不會跟人合作!」「你應該跟同事打好關係,努力融入我們這個部門!」「不要用自以為的方式,自己一頭栽進去做,為什麼不跟大家討論呢!」「幾秒鐘就能確認的事,為什麼不來問!」……
對於內向者來說,開口詢問或是請求別人,都是不小的挑戰;我們擔心,自己的提問會不會太蠢?會不會太麻煩別人?因此,我工作的初期,很多的辛苦都來自於溝通的障礙。而一再的受挫,更讓我感到自己的孤立無援,難以感受工作中的成就感,進而陷入結構性的、循環式的職涯瓶頸,形成了「工作=壓力」的可怕公式。
在那樣的時刻,我遇見了《安靜是種超能力》。作者本身是個比我還內向的人,如今擁有十餘年行銷經驗、亞太二十五國區域經理等傲然成就的她,居然昭告天下:「內向者們,你們不需要變外向也沒關係!」──沒有錯,於是一本讓內向者更了解自己的書就此誕生。
這本書不僅幫助我們辨認自己是內向者還是外向者,也從實例中指出內向者在職場中時常經歷的困境,進而闡明內向性格的長處和短處,又該怎麼樣突破既有的問題,而先天的優勢又該如何得到發揮;同時,這本書也教導內向者,優雅管理自己的方法,無論是找到最有效率的工作模式,或是讓自己在不過度消耗能量的情況下,拓展人脈。
我自己獲益匪淺的建議有:在工作上必須有所表現時,不要期待自己像外向者可以臨場急中生智,內向者天生的優勢就是準備工作──我們要懂得為自己爭取時間思考和練習,讓善於分析與傾聽的特質得以展現;懂得區分主管的類型(DISC),了解其偏好的溝通方式,就能增進彼此的溝通效率與默契。
參與社交活動時,為自己設定目標,建立正面心態(多認識一位新朋友,也許對方很有趣);不知道聊什麼時,比起多說,不如多聽,然後問好問題,或是從自己熟悉的話題下手(「最近都讀了哪些書?」)。
這本書中,隨處可以看見螢光筆畫記的痕跡。對我來說,《安靜是種超能力》是一本幫助內向者知己知彼,管理自身不足的同時,更讓特質得以發揮的救命之書(笑)。雖然職場上仍不乏考驗,但是「做你自己」,以適合自己的方式面對挑戰,無疑比強裝外向者去處理棘手問題要輕省多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10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