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害人

2019/11/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小白,在眾打工中,屬我所述的這個環境更令人厭煩。
這間教室是裡面最不忙的地方,整層樓僅有一個空間被納為使用教室,和其他布置美麗卻辛勤的、繁雜的空間比起,這裡死白的燈光襯上昏黃色調的清晰顯得純粹,純粹於不會見到老闆要屈躬卑微、眛著自己半顆心,純粹可以賞自己一些清閒,好好的扒完連班、正職的幾口飯,若非待上一陣子,哪有機會見此寶地?
我替人代班,雙週一回,和我主責的班級相較,實在多代一次多欣羨一遍。繁雜的行政庶務在這裡卻少上半些,空間與人類的數量比還算擁有令人喘息的空間,要偷笑了、要偷笑了,還能夠在此遇上信任的人囑託代涼缺一職,深表感激,其他時候授課老師、行政櫃台、幹部導師、甚至已經在這場遊戲角逐的人們,通通都在你的附近,深深落得一個不小心,或許成了別人口中的話柄、或許獻給今天怒氣無可出洩的行政櫃台當作祭品、或許就是那些人不自知的,冷眼、羞辱。

下班了、下班了,緊緊地抓著時間把教室打理好,才有辦法早些回家、才能談幫上別人一些忙。
「如果你好了的話你可以先走哦!」在教室外的行政櫃台嚷著。我一邊將最後的冷氣電源關閉,並將教室的門帶上。
「還有什麼地方需要幫忙嗎?裡邊我都收拾好了。」我問行政櫃台。
「我有一個小問題想要問你哦!」
「請問。」
「你上週有拖地嗎?」
「沒有。」我接著問「需要拖地嗎?我可以現在拖。」
「哦哦,沒關係啦你可以先離開。」
此刻的我心頭冒出一絲冷意,橫著說:「拖把在哪裡?」
我一邊拖地、一邊聽著他抱怨今天哪一位家長惹她不是。
「我會問你是因為我怕你被罵。」

事後,我心想,這麼好心的行政櫃台難能可貴,
下次上班時,帶個甜點去謝謝她的提醒。
不出一週,主管熊熊私訊我。

「你上週為什麼沒拖地?」

我能夠理解與上彙報觀察到的狀況,一五一十的說出來我認為實屬職責所在,但困惑的地方在於:
「我會問你是因為我怕你被罵。」
如果她是個無害的傻大姊,她僅僅將她所見都呈報,而不曉得這樣做會招致我被責罵,那還真是不懂取捨、不懂情勢的傻妞;但如果她一切都心知肚明,我只能說,仗恃作為主管眼線,而忘卻情理,人前人後不一樣,原本的好意,其實是包裝毒的糖衣,還好有橫下心完成拖地,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我是小白,現在想起還真是不寒而慄
白米鹹
白米鹹
人生養百米,白米養百款人。 人生不過酸甜苦辣,何來白米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