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女人可以沒鑽戒沒婚紗,但不能沒有一間自己的房

2019/11/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前段時間出差去深圳,見到一個素未謀面的作者朋友,她朋友圈裡曬的都是很有情調的獨居生活,我一直對她懷有某種神秘的好感。

想想看,一個26歲的姑娘,能夠把獨居生活過得有聲有色有滋有味,而且顏值高身材好,工作又特別出色,性情又好,你能不欣賞嗎?

但我這人是八卦體質,尤其對別人的生活充滿了好奇心。有一天飯後,我們相約去爬山,在爬山時我按捺不住問她,看你一直單身,你父母不著急嗎?

雖然我本人並不care婚戀中父母的態度,但你要知道,中國大多數父母還是參與了子女的婚戀的,尤其是女孩子年齡一大,父母就開始著急相親催婚了,北京有一條街,每天都有操碎了心的父母舉牌推銷子女的婚姻,簡直像去了人肉市場。
這位我喜歡的姑娘,笑了笑說,兩年前她剛大學畢業時,工作沒多久,她就想買房,父母不同意,說:“你一個女孩子要買房幹什麼,深圳房價那麼高,將來你嫁人了,男人會有房子的。”

她不這麼看,她認為,自己有房子,才有底氣。
於是剛畢業的頭一年,她白天忙工作,晚上回家兼職寫稿子,寫到淩晨三點多,一年後,攢了十多萬稿費。

這期間,她拿著一張信用卡不斷刷,額度刷到十萬。

用這二十萬,她咬咬牙買了房,那是兩年前,當時她買的這套房子一平米1.8W,她買的70平米單身公寓,現在,房價已經飆升到8W每平米。
她的回答讓我印象深刻:“每當我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就打開安居客,看看我的房子又漲了多少,就開心的不得了,哈哈。”

“沒買房子之前,我大學還沒畢業呢,過年回家就開始安排我相親,相的物件還都是我根本看不上的。

“買房子之後,我家親戚要給我介紹物件,我媽說,我女兒在深圳有房了,馬上準備買車,這男人連房子車子都買不起,我女兒肯定看不上,哈哈,直接幫我過濾了一大批不努力不上進的男人。”

“前兩個月,我交了一個男朋友,他家庭條件蠻好的,深圳本地人,上市公司高管,長得也不錯,是他先追我的,我心想那就處處看嘛,結果發現他對我並不那麼上心。

“他說反正大家年齡大了,該結婚了嘛,湊合湊合得了——可是我心想我有房子啊,我又不會為了房子嫁給你,那我憑什麼要湊合?

“他的條件,對於很多沒房子的姑娘也許很誘人,但是對於我,並沒有什麼吸引力,所以我提出分手了。”


你看,買了房子的姑娘,就是這樣有底氣,因為自己賺錢買了房,她的父母再也不逼她相親了,再也不會叨叨著“女孩子嘛,就應該早點嫁人”這種論調了。
因為買了房,她對於伴侶的要求直線上升,對於男人的要求不是有房有車有存款,而是你要和我的靈魂合拍,能與我保持精神同頻,追求的是真正的兩心相悅,否則,根本沒必要將就自己。

因為買了房,追求她的男人於是知道,這個姑娘自己也可以過得很好,不是那種能用錢糊弄的女孩子,對她沒有動心的,早早的絕了念頭。

因為買了房,她現在的稿費足夠還貸之後,每天都過著小資生活,上班批閱檔,下班讀書看電影寫小說,閒暇時間伺弄花草,煮咖啡,泡溫泉,健身,每個月都去周邊走走,每半年一次出國遊。

因為買了房,她的生活品質全面上漲。

更重要的是,因為買了房,她從此可以不急不緩,因為房子給了她安全感,內心真正熨貼下來,得以悠閒地追求自己小女人的情調。

◆◆◆

而我的另外一個女作者朋友,更加變態,她在河南買了四套房子!

這還不算她和老公的婚房,她自己買的這四套房子,是她獨立署名的。

我問她:“你買那麼多房子,幹嘛呢?”

她說:“反正房子又不會貶值,我賺的錢多,買了就放在那兒唄,除了買房子,別的東西對我沒什麼吸引力,什麼奢侈品啊名牌包啊Gucci鞋,在我看來都是品牌商為了忽悠消費者才製造出來的,我也可以買我喜歡的衣服鞋子,但沒必要買個包十好幾萬吧,夠我買個衛生間了呢。”

她說:“我現在買房上癮了,半年不買一套就手癢癢。”

她說:“買四套房還有一個好處就是,跟我老公吵架了,我就離家出走。嘿嘿,剛開始他去第一套房子找我,我多買幾套,他都不知道我去哪一套房了,大半夜急得跟什麼似的。”

“而且我整天碼字工作要賺錢買房,根本沒時間管他,以前他臭襪子臭衣服滿天飛,現在他自己乖乖收拾屋子,因為我掙得比他多。當然,偶爾本宮高興了,還是願意和他一起收拾家務打打LOL刷刷美劇的。”

對這位姑娘,我只能用膜拜來形容內心的感受。

我猜,房子之于她的意義,是比Gucci 、LV更加重要的奢侈品,能給她帶來價值感。
◆◆◆

一年前,我買了房,於我自己而言,買房最大的意義就是,從此我的書再也不必四處飄零了,我喜歡的小物件,也多可以搜羅回家,而不是隨著租的房子從一個房子流浪到另一個房子。

有了房子,就有了家,無論在外面的世界受了多大委屈和打擊,我知道退回到這個家,我是安全的,溫暖的。

我討厭別人對我的評判,那些自以為是的言論曾一度讓我心情很不爽,例如什麼:

“離了婚的女人會貶值。”

“趕緊找個男人成個家。”

“這麼漂著以後老了怎麼辦?”

自從我買了房子,嘿嘿,躲進小樓成一統,管他春夏與秋冬,那些我不喜歡的人,統統不必再來往了,理由也很動聽,我忙著工作賺錢還房貸呢,沒空搭理你們。

當我在群裡問大家,買房以後,給你的生活帶來什麼變化時,收到十幾個女朋友的答覆,無外乎是以上答案。

而讓我跌破眼鏡的,是一個程式師的回答。他說:

“感覺特別爽,我買房才兩年,已經有9個妹子主動追我,其中4個深度交往,睡了6個。以前在學校的時候,追女孩子還被批說我情商低呢。現在的女朋友是同公司的,對我很好,當然,我也很喜歡她。”

這位93年的程式師,自從在武漢買了房,哪怕他目前工作在北京,周圍的女同事、聚會認識的小美女,知道他在武漢綠地買了房,都紛紛主動勾搭他。

哎,我只想對這些小姑娘們說一句話:“姑娘,他雖然買了房子,但寫的是他自己名字呀,就算你搞定他和他結婚,他就願意加你的名字嗎?”

你看,許多女孩子,吃虧就虧在自己沒買房。
◆◆◆

我喜歡的女作家伍爾夫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一個女人,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小屋,一筆屬於自己的薪金,才能真正擁有創作的自由。

是的,尤其是追求靈魂自由的姑娘,必須要有自己的房子,有自己的臥室和書房,於是才能擁有獨立的自我,以及獨立的生活,擺脫了男權社會的支配和控制,探索屬於我們女人的精彩世界。

只有當你有了自己的屋子和書房,你才能夠領略到這其中的美妙。

一間屬於自己的屋子,是安放你肉身的場所,也是你靈魂棲息的港灣,能讓你在這個物價橫飛的年代,悠然自得地做自己。

當我們為自己開闢出自由的房間,我們得以展露真實的自己,不用取悅男人,不用討好男權社會,生活中的一切只追求“我高興”。

我想,這大概就是房子之于女人的意義。
-EN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孟婆說
孟婆說
以文字熬湯,療癒你靈魂的傷,資深兩性情感專家.讓你更懂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