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華人領袖100】人們一次只能記住三件事:作家洪震宇

2019/11/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情提要:今年加入了華人領袖100第一屆的學習行列,除了獲得一位能一對一指導自己的導師之外,我還自告奮勇為願意讓我旁聽的大家分享筆記,希望能讓讀者們都獲得更多的成長。

這次的導生旁聽是我主動詢問在創意領域深耕的洪震宇導師而成行的,我和同樣在地方風土、自然人文推廣努力的兩位導生李後璁和江克偉各有相同與相異之處,在洪老師精準的進度掌握下一起度過了深度激盪的下午!
李問|我投入的山鹿自然和海青回家兩個專案,都是因為想要告訴更多人跟土地生活的真實感受,但是在我的認知系統中許多基礎的知識在分享給參與者時,他們似乎沒辦法理解?例如草原狼導師課程中說的:「依賴越少、自由越大」我發現很多人聽不懂是什麼意思?
答|在跟沒有基礎知識的人分享教學時不能只講理論,實際案例是必須的。例如在活動中一邊進行就一邊分享什麼樣的行為是依賴,例如吃人工食品或者從自然捕獵來的食物的差別,這樣聽眾比較容易理解。而且要在進行時一邊觀察參與者的反應來增加或減少案例。
李問|在讓人們與自然互動時我還遇到一種狀況,因為自然體驗太震撼太有效,但是短暫的時光就像嘉年華會一樣,反而讓參加者回不到正常生活、和沒有參加體驗的人產生隔閡;例如小朋友回到家之後只想睡地上不想睡床上、為了省電在媽媽洗澡時把燈關掉等等,類似情況要怎樣解決?
答|要給參加者一套能夠與現實世界接軌的具體說詞,免得讓未參加的人反感。例如跟小朋友說:「回家之後你可以和大家分享你學到了什麼?可以跟媽媽解釋省電的重要性,然後請她把燈關掉喔!」給出具體的行動和說法。
李問|我擔心注重於感受的體驗是不是能全程得到成人與企業的正面回饋,我有點不敢開展針對它們的產品組合。
答|體驗當中不能一開始就給出最震撼的東西,免得後面的內容淡而無味,要有情節的安排,並且把最紮實的內容放在後面。
講課的時候要去發現學員內在需要被滿足的點,要去聆聽別人而不是只講述自身。
可以試著發展一個下午或是一整天的讀書會或實踐會,從小朋友延伸到學校老師再到家長慢慢擴張。
江問|我現在任職企業設計布料印花,接下來想要以客家花布打造品牌,在家鄉苗栗公館做創生。初期我想一邊上班一邊做,並投入一定的資金進去。
答|要把遇到的狀況與想做的事情結構化,很多問題看似不同但核心其實一樣,你要考慮的問題包括成衣最困難的製造、少量多樣的趨勢、成本的控制還有目標受眾是誰。一般來說成本乘以8到10倍會是定價,再來你很適合到農夫市集去宣傳,因為那裏的人都是你的受眾,而且在那個場合上出現,具美感的商品很容易脫穎而出。
地方品牌的故事可以包涵動機、地方想法、客家意義三件事情,除此之外經營還要思考設計、製造、顧客、資金來源和回收期長度的問題,也要考慮是否找經銷商或者網路通路。
初期經營品牌要聚焦,且不要上下震盪太快,寧可穩定的持續向上。要有說故事的能力也就是系統化脈絡的介紹,從概念、教育、故事來談。
#其他學習 #寫作與溝通
洪震宇老師提到,金字塔型寫作需要依循「結論、重點、細節」的順序,在文章開頭時就必須先講結論,談到文章要表達的重點時必須具體舉例免得抽象,要越簡單越好且不可超過三點,最後才是細節的補足,以因應現代人的閱讀習慣。
「講好不用講滿。」因為大部分的人記不起來。洪老師說。

認為這篇文章有價值的讀者,請按個喜歡或追蹤,以讓我未來能有機會跟大家分享更多文案工作的內容,也歡迎來《我是文案》粉絲頁玩。
更多浪費才能的內容就在 【商業文案全解析,擁有你的寫作孵化器】線上課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9會員
69內容數
關於文案這回事,讓我們講深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