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終點也是起點 烏蘭布和沙漠40里征途點滴

2019/11/2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俗話說「百聞不如一見」,這句話說得真是一點都不錯。
從小到大從來沒有真正見過沙漠,更別說是親自走一遭。然而,參加由「藝識流身心靈療癒學院」和「精英戶外」合辦的「心旅程,新征途」—烏蘭布和沙漠心靈之旅,在這為期兩天,長達40公里的旅程當中,不僅讓我有機會見識到真正的沙漠是什麼樣子,甚至連心靈也一起鍛鍊了。
迎接我們的是濕冷如台北冬季的天氣。
剛下飛機,歡迎我們的就是那近似於東北季風報到時那濕濕冷冷的天氣,聽說內蒙當地其實是不太下雨的,那一天,烏海市的天空竟罕見的飄起那種會淋濕的雨來,同時也可以感受到寒風刺骨。
濕冷的天氣持續了一整天,隔天,則是以一個風和日麗,晴空萬里的上午展開這趟烏蘭布和沙漠的旅程。
斯巴達隊紅色公牛雙角前高呼口號。
當大家聚集在烏蘭布和沙漠那形似公牛雙角的「穿越之門」,當時參賽的五個隊伍上台合照和呼口號,並且開始進行暖身。然而,整個過程當中,照理說應該是興奮難耐,已經摩拳擦掌準備好要挑戰這頭「紅色公牛」,我卻沒有任何一絲興奮的感覺。
要說我很冷靜很鎮定嗎?其實不是,仔細感受自己的心,原來自己其實是處在一種人在,心卻沒有真正百分之百在這片沙漠當中。
而這也正是我人生所遇到的一個重要課題。行前有人說,在人生遇到的各種課題,都會在這片沙漠當中碰到。這趟旅程也真的應驗了這一點。
艾菲坦導師擊鼓為沙漠之旅揭開序幕。
當象徵著啟程的隆隆鼓聲響起,心裡面想的沒有別的,就只是想要往前攻上面前看似高聳的沙丘。對於第一次走沙漠的我來說,雙腳陷在頗有斜度的沙丘,準備攻頂的時候差點以為自己要滑下去了,所幸,夥伴的呼喊和伸出援手,讓我順利的跨越這座小丘。
而這只是旅程的開端而已。
攻上頂峰雖然艱辛,但抓到訣竅就能迎刃而解。
雖然自己是每天會花半個多小時,固定去跑大安森林公園外圍兩圈的人,但是在走沙漠,特別是在攻上地勢比較高又比較陡的地方時,常常會非常吃力,而且好幾次有差點上不去的狀況。直到隊長提醒我訣竅,然後也開始會注意自己的身體動作的細微處之後,爬上比較高的地方就比較不那麼費力且困難了。
攻上通過點就先為英雄一般的自己喝采吧。
當天最大的挑戰是登上沙漠中的最高峰「駱駝峰」,那是一座海拔1365公尺,坡度高達70度的高峰,光是在山腳下遠看,不只山看來高聳,坡度也很陡,乍看之下還真的會讓人為之卻步,不禁產生「我們真的能征服這座山峰嗎」的疑問。
而當雙腳真正開始踏在駱駝峰的沙地上,必須得一步一腳印地向前邁進,因為腳會深陷在沙地當中,生怕一個不小心就整個人連人帶包包一起滾下山,但是,當自己開始把注意力專注在雙腳的步伐還有兩手的登山杖,心中只想著要登頂的念頭之後,在不知不覺間,我就登上峰頂,順利征服這個看似難以登頂的駱駝峰。
人生何嘗不是如此?雖然人生總會面對千百不同課題,突破這些課題的過程,就像登駱駝峰一樣,腳陷入沙地中,要向前邁進可說是步步艱辛。這些課題看似艱難,但是,只要專注在自己的腳步上,腳踏實地的一步步往前走,信任自己踏出去的那些腳步,那些課題自然會迎刃而解。
駱駝峰上拍沙漠美景別有一番風味。
再回說到登上駱駝峰,居高臨下看著整片沙漠,浩瀚黃海一望無際,這光景本來只能在書本或照片上看到,但是這次卻能親眼目睹,果真是「百聞不如一見」。登上頂峰,恰巧那時候已經快要入夜,準備打卡下班的太陽,還有正要上工的月亮同樣在天空之上,形成日月同天的畫面,令人難忘。
在峰頂上,我和同伴們也立下各自的願望,相信當我們真誠地祈願,上天甚至宇宙一定會聽到,但發願不夠,還是得身體力行才會真正實現。
我們小隊的隊名叫「斯巴達隊」,好像我們的隊名一般,第一天小隊成員們一路上遇到一個很大的課題,而這課題叫做「互信」。成員之間剛開始彼此並不是那麼的熟稔,而且也無法信任彼此,所以整個隊伍之間無論在物理呈現或是心理上都是一盤散沙。
隊員與隊員間彼此間隔太遠,別說是所謂將心中的愛傳達給對方,連第一時間,讓人無法有凝聚在一起的感覺。
摸黑走沙漠也是人生頭一遭。
所以,毫不意外的,當天我們是最後一個到達第一天終點站的小隊。還記得當天下駱駝峰的時候天色早已昏暗,而快到營地附近時,甚至已是伸手難見五指,沒有拿出手電筒就什麼都看不到的狀況。但是,當我們最後手牽手一起越過第一天的終點線,心裡還是會有股「終於完成了」的成就感。
但是,我們真的就只能做到這樣嗎?至少這是我心中的問號。
直到眾聲喧嘩的營火晚會結束,全隊所有成員們聚集在一起重新凝聚士氣時,隊長承毅一席話讓大家開始出現轉變。
「如果有機會爭第一名的話,你究竟是要拚還是不拚?」
一瞬間,大家似乎明白了些什麼。是啊,我們固然可以說「我們志在參加不在得名」,但是這句話的前提應該是「我們大家都在盡全力去表現到最好」的時候才能成立,如果一開始就拿這句話當藉口而不努力,不去盡一切所能,不僅不尊重我們自己,而且也不尊重我們那些竭盡全力的對手。
更何況,這次活動還有身懷六甲五個多月的孕婦小米,還有出車禍脊椎骨裂的仁智,他們都盡全力在比賽,也拿出他們最好的一面了,我們如果不用全力跟他們拚,那不也是對他們的不尊重?
在全隊七人一齊發自真心地呼喊口號之後,隔天,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整隊的氣勢開始逐漸轉變了。從生命之樹走到巴音敖包的那一段路,全隊後來居上,成為第二個到達敖包的隊伍,先一步到達敖包的我和其他兩位隊友,看到隊上那位60歲的純櫻姐克服路上艱難攻上頂峰的敖包,內心可說是激昂澎湃。
難能可貴的是,純櫻姐在第一天的旅程當中本來頻頻抽筋,而她本來一度擔心會因此拖累到我們大家,所以本來想要打退堂鼓,所幸在艾菲坦導師和我們大家鼓勵之下,她並沒有因此放棄,和我們一起完成第一天的旅程,第二天更是大爆發,發揮出毅力和不輸年輕人的腳程,能有此成績,她可說是貢獻了一份。
相信純櫻姐真的如同我們鼓勵她的,打從心裡相信自己其實就只有18歲,然後發揮出那不輸18歲的體能。所以,常說身心靈三者是一體的,但是只要打從心裡相信自己,的確能夠發揮出超越自我的力量。
未知的你的確比你自己想像的還更強大。
全部隊伍敖包下一聚,頗有英雄結義之感。
進行敖包祈福也是非常殊勝的過程,由導師帶領五個參賽隊伍的所有成員祭拜天地,大家向神以至於宇宙神明虔誠祝禱,希望能成就世界和平的大願。我想,在這種長途跋涉的旅程中,能進行如此莊嚴隆重的祭天地,這是一輩子當中難得的體驗。
結束敖包祝福行程後,承毅和我們的另一名隊友育禎因為有事留了下來,剩下五人完成到終點前的這最後一段旅程。
雖然隊上只剩下五人,但大家士氣反而更加凝聚,全隊的唯一目標只有一個:率先抵達終點。所以包括自己在內,隊員間開始會去關注彼此的狀況,受到其他隊員們的鼓舞,我不只會鼓勵大家以提振士氣,而且也試著去相信隊員們一定可以發揮出自己的潛能。
所以,當我們一路向前,甚至還連續超掉兩個隊伍的時候,其實心裡是很興奮的,那時候的心理狀態和第一天比起來真的是天壤之別。就算中間發生差點錯把一個鐵皮小屋當成終點的狀況,但是我們並沒有因此掉了士氣,而是隊友間彼此信任,繼續朝終點邁進。
衝過終點線的那瞬間。
當五個人手牽著手一起衝過終點線的時候,大家一同完成一段長途跋涉的旅程的那種心情真是筆墨難以形容。雖然我們最後不是率先抵達終點的隊伍,能從吊車尾後來居上,為了要做到最好而努力,內心甚感光榮。
即使最終承毅和育禎無法如願和我們手牽手一起衝過終點線,但是,大家努力奮鬥的精神是同在的。
完成40里征途,全隊一個都不能少。
如果沒有承毅那一席話,我們無法從一路從吊車尾殺到總排名第三名的好成績完成比賽的,所以我為這樣棒的隊長感到驕傲。
然後也謝謝梓瑜、信佑、育禎、金鈴跟純櫻這些好夥伴們和我一起完成這趟旅程,我可以確切的感受到大家的轉變,從你們身上真的學到很多,也看到不少可以讓自己更進一步的課題。
我們這群「斯巴達戰士」果然是越挫越勇的一群英雄啊。
完賽的瞬間為自己歡呼是一定要的。
比起不做任何努力,還沒有真正去做就說自己做不到,保持一定要做到最好的心情去做事,就算最後無法成功,至少努力過後自己是問心無愧的,明明能做到一百分,為何要放任自己只能做到七十分呢?
而人生,不也是如此嗎?所以,完成這趟烏蘭布和沙漠之旅只是個開始,各種在沙漠中面對的課題會持續接踵而來。但是,就如同艾菲坦導師說的,能夠完成40公里的沙漠之旅的話,還有什麼事是不能做到的?
盛裝打扮為自己的英雄事蹟喝采。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沒有任何一個人棄賽,所以,我相信,包括我在內,也不會放棄持續突破自己面對的人生關卡。所以,這次的沙漠之旅,真的不只是鍛鍊體力也鍛鍊心靈,在千錘百鍊之下,必然能造就出更加璀璨的人生!
能夠完成這項壯舉,當然得感謝「藝識流身心靈療癒學院」創辦人艾菲坦導師不眠不休地規劃整體行程,還有以龍哥為首的「精英戶外」團隊,當然,也要感謝參賽的大家以及我自己,能夠完賽的大家都很棒,而且能和小米跟仁智交手也是備感榮幸啊。
完成這趟旅程,不知道為什麼,開始覺得四處旅行會是件意義非凡的事呢。在這裡就先為人生旅程的新/心開始起個頭吧。


※特別感謝精英戶外龍哥提供照片,沒有這些照片,文章肯定會失色不少呢。
我的療癒知識本源:
HuanChun Chen
HuanChun Chen
生活俯拾之間處處是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