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走的路:逆境讓我們重新許願

2019/1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唯一的安全感,來自於充分體驗人生的不安全感。
美國心理學家,暢銷書《少有人走的路》(The Road Less Traveled) 作者派克醫生(M. Scott Peck, MD) 認為,人們最傑出的時刻,往往在極不舒適、不開心或理想未得到滿足時才被激發。正是這些逆境,讓我們不得不走出舒適區,尋找不同的路徑,為生命給人問題找更真實的答案。
圖片來源AZ Quotes
生命就像是一種植物,依賴地下的根系供給養分。真正的生命隱藏在根部。我們看到的地面以上的部分只是存活的一個夏季,然後會歸於枯萎——它的生命何其短暫!生命和文明永遠更迭交替,這使我們感到一切都是一場虛空。但是,我也始終有這樣的感覺:在永不停歇的變化之中,總有一種東西存活在我們腳下,我們只看到花開花落,而生命的樹根卻巋然不動,萬古長青。
人們面臨一個普遍的問題——感覺自己不能夠對付或者改變現狀,因此產生恐懼、無助感和自我懷疑,大多數人力不從心的根源在於他們總想逃避自由,不能夠為他們的問題和生活承擔責任,他們感到乏力是因為放棄了自己的力量。
圖片來源網絡
生活中遇到問題,這本身就是一種痛苦,解決它們,就會帶來新的痛苦。各種問題結隊而來,使我們疲於奔命,不斷經受沮喪、悲哀、難過、寂寞、內疚、懊喪、惱怒、恐懼、焦慮、痛苦和絕望的打擊,從而不知道自由和舒適為何物。心靈之痛,通常和肉體之痛一樣劇烈,甚至更加難以承受。
正是由於人生的矛盾和衝突帶來的痛苦如此強烈,我們才把它們稱為問題;正是因為各種問題接踵而來,我們才覺得人生苦難重重,悲喜參半。
擴大自我, 就是抬升自己的眼界,站在上帝的位置看世界的格局,再回去看我。這樣看, 我們不僅能看到自己, 還能看到很多相關的人,平時認為無關的人,並且主動開始增大關心的對象。
因為,你會看到,你們本是命運相連,同時連接在一個風雨飄搖的船上,在無常世界裡搏擊。這個時候,你的心理能級會因為和世界的緊密相連而得到提升。
這個專欄是我的私人博客,紀錄鼓勵人的文字、一點思考的過程,希望和大家一起,克服生命給人的難題。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或者覺得我為您帶來新的觀點,少許思考,請考慮付費訂閱,或者單次贊助我的寫作。我會把訂閱收益,全數捐給「612人道支援基金 612 Humanitarian Relief Fund」幫助香港的抗爭者。「612人道支援基金」是為所有在反送中運動中受傷、被捕或有關人士,提供醫療費用、心理/精神輔導費用,法律費用及其他相關的人道支援。我會在收到贊助的下一個月,第一篇文章公布捐款詳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lau
clau
What would you do if you weren't afrai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