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今天應該成就什麼事」?

2019/1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面對合不來的人和事,討價還價是徒然的,不如果斷地「切割」,成就更好的事。
筆者2018年就做了類似的決定,與一些自以為高效,其實只是花了很多時間,擠壓其他人,達成一點點成果的人作了「切割」。這類領導者,通常有資歷卻缺乏親和力,在他身邊做事,不負責任和圍觀的人,以為團體已有很多成果; 負責任的人遭殃,是很典型「非營利」組織的管理弊病。
原波士頓市政廳外的富蘭克林像。作者攝影
以下和大家分享其中一位建國元勛,富蘭克林的作息時間表。

富蘭克林有一連串的頭銜——作家,發明家,出版商,科學家,外交家,哲學家,啟蒙思想家,美國獨立戰爭的偉大領袖,號稱資本主義精神最完美的代表。美國在線(AOL)曾於2005年舉辦了票選活動《最偉大的美國人》,富蘭克林被選為美國最偉大人物的第五位。
圖片來源網絡
富蘭克林的父親,先後娶了兩個老婆,前妻生了七個,繼室又生了十個,富蘭克林是繼室所生,排行第十五。
富蘭克林的自傳家喻戶曉,他沒有顯赫的家世,沒有富裕的生活,僅僅靠自己對宗教的虔誠,對教育的重視,生活的簡樸,以及不屈的奮鬥獲得了在各個領域的成功。20歲時,富蘭克林他寫下了自己的人生計劃,決定以「節儉、誠實、勤奮和得體」作為人生的信條。

富蘭克林在大部分的情況下吃素,但有時仍會食用少數魚肉產品,因此不能算是純粹的素食者。他吃素的原因,一來是反對將動物做為食物原料,二來是為了健康考慮,三來是想要省錢買書,因為在當時蔬菜的價錢較魚肉便宜。
富蘭克林與德博拉曾訂過婚,因為女方家長反對而未能實現。德博拉另嫁他人,後來被丈夫遺棄,其夫從此不知下落,依照當時法律,德博拉一輩子沒有再婚的自由。因此富蘭克林與德博拉終身不能循合法形式結為夫妻,一直以同居關係在一起生活。與他們同住的還有富蘭克林的私生子威廉。
富蘭克林曾經因為他所謂的「很難抑制的那種青年情慾」經常去找「下流女人」,威廉就是這樣的成果。
後來與德博拉及富蘭克林將其撫養長大。較少人知道的是,雖然富蘭克林是美國著名的建國元勛,但在美國革命爆發以前,他主要是作為外交人員,亦曾經強烈反對革命。在看到英國不可能繼續維持美洲殖民地統治之後,他才成為獨立運動的熱切支持者。直至1780年,他仍然考慮呼籲容許英國保持對美洲的主權,以換取殖民地的高度自治。
圖片來源網絡
富蘭克林說過「我從不到酒館、賭場或任何其他娛樂場所去消磨時光。他的作息表證明所言不虛。富蘭克林每天5點鐘起床後,都問自己「我今天應該成就什麼事?」(What good shall I do this day?)
希望用這句話,與大家互勉。
這個專欄是我的私人博客,紀錄鼓勵人的文字、一點思考的過程,希望和大家一起,克服生命給人的難題。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或者覺得我為您帶來新的觀點,少許思考,請考慮付費訂閱,或者單次贊助我的寫作。我會把訂閱收益,全數捐給「612人道支援基金 612 Humanitarian Relief Fund」幫助香港的抗爭者。「612人道支援基金」是為所有在反送中運動中受傷、被捕或有關人士,提供醫療費用、心理/精神輔導費用,法律費用及其他相關的人道支援。我會在收到贊助的下一個月,第一篇文章公布捐款詳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lau
clau
What would you do if you weren't afrai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