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沒那麼簡單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生,它無法一條直線到底,是彎彎曲曲的,有時還很尖銳、來個大轉折,也許在過程中更充滿了荆棘。
人生不是那麼順遂。也許不該這麼篤定。假如人生那麼順遂,我懷疑那個人若不是白癡,就是可能刻意矇騙自己。有時,我很羡慕白癡~ 因為他不懂得察顏觀色,既看不懂社會的反射,但不存在難過心情的阿Q。但到底我們是血肉之身,就算再平凡也有智慧有想法,離不開認知能力。
月都有陰晴圓缺了,人怎可能一生中無風無浪呢? 在競爭環境裡,進步速度巨輪推動著你我,人與人那股競爭氣氛,特別容易緊張或慌張。是否常常感到壓力很大?是否總在忙著追逐未來,讓當下淪為達成未來目標的手段?壓力來自於你身在「這裡」,心卻想要去到「那裡」,未來助養著現在焦慮。人生來多煩惱:每個人先天個性的內向外向~被人討喜或自我孤單。從小就面臨學習能力及升學上的煩惱,青春期起就有人際關係與愛情交往的困擾,就業職場上與同事相處爾虞我詐與權力的明爭暗奪。家庭成員間情感依附不對等勒索的煩惱,面臨親愛的家人生死與聚散的難過。人生財富與角色貴賤,慾望滿足與失落。
科學或許最無情,只告訴你統計的結果與真相。還好,人不只有科學,還有非科學的流派。為什麼我們那麼想要看著很多心靈的書籍文章?明明靜心道理一再重覆,我們還是彷彿在大海中緊抓住那浮木般的渴望?為什麼我們要依賴教義,如宗教解讀天意上不可知的未來,托負於幸運與接受命運安排,心理學可站在當事人的立場教你如何釋懷,如哲學的思辯快樂之路尼采那句名言:「殺不死我的,使我更強大」,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反脆弱」書中主訴既然黑天鵝事件無法避免,那就想辦法從中獲取最大利益。我們常常靠著一些名言來武裝自己,提高自信心。阿德勒提倡「自卑與超越」,將自卑感化為動力,追求優越對自卑感的補償。艾克哈特.托勒(Eckhart Tolle)所寫的「當下的力量」要我們承認、觀察、專注於那份恐懼,全然臨在時也帶著它,當下的力量會斬斷恐懼與你思維之間的連結。
即便我們一直借由外在內量依靠,但我覺得,人生歷程中大部份時間都還是要面對生活中的各種大小事,只有不在百分之十的情境下,善用生物機本能啟動保護自己的「反脆弱」機制。但在餘百分之九十情形下,人還是很脆弱:會擔心、會憂鬱、會生氣、會難過、愛比較、愛批評、會憤世嫉俗。人性內心深處藏著不可告人的祕密,才有了面具性格,視環境需求,在那瞬間,投射出各式面具以維持動態互動。抉擇學院創辦人之一柯福曼有一句精采名言:「我們的憂患並非與生俱來,而是學而時習之的」
我很坦白地承認我的本性很脆弱,內心深處知道自己的不完美。雖然我時常快樂,但其實有更多更多的時間是處於不快樂與憂慮,擔心這個、煩惱那個。所以這二年「原子習慣」這本書才會賣的那麼好,原來大家「渴望改變」原來不那麼完美的自己,朝向自我所設定的未來某目標邁進。若每天累積進步一點點,就是活在「當下」,產生「力量」,未來折成現在,現在又能圖望未來,於現在與未來間取得平衡。還有學者Seliman博士在「真實的快樂」這本書中提到人性的情緒有一個平衡作用,情緒發生時會湧出,但又會回到「自己設定範圍」中。我們若承認「自身容易不快樂」,那麼就要「練習」如何「正向情緒管理」,讓設定範圍脫離惡性循環的悲觀情緒中。
人的渺小/無能/自私/貪慾,期望過高就容易失望。所以才要藉由外在慰藉,不管是朋友的鼓勵安慰、接受心理治療也好、多多閱讀正能量的書藉、自我冥想,時時練習或三不五時提點自己,一直Repeat,救回那掉落的心情,這些都是良方。千萬不要怕被社會價值觀框住,價值觀是虛偽的,自己的內心世界才是真的,不要害怕讓別人知道自己內心的脆弱,勇敢示弱其實是最堅強的。
承認自己能力的有限,學習無用之人也不是那麼脆弱。《莊子·逍遙遊》有這樣一段故事,荒野中有一棵長滿疙瘩,樹枝歪歪認為因為大樹無法為人所用,才能夠在曠野中怡然自得。當其他的樹木因為「有用」而遭到砍伐,只有這棵無用的大樹生存了下來。
哈佛大學醫學院臨床精神病學教授羅伯威丁格Robert Waldinger所主持的史上最長的「幸福感」,研究期間長達75年:結論是「社交活躍」有益健康,美好人生建立於「良好關係」。朋友數量多寡不重要,而在彼此關係深淺。我想,要有知心益友,最簡單的辦法就要讓朋友感受到與你相處的快樂與轉鬆。例如無事一身輕,解脫後那就是知足的境界。如果學會謙虛,樂於承認別人的長處,縮小自己,放寬自己的壓力,那就是感恩。常常用善意、善念去理解與體會事物,那是善解。願意度量廣大而能含納一切,那是包容。如此,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人生沒有那麼簡單」,生態系統是動態的,是快速的,是複雜的。但如果反過來想,願意一層層刪去欲求,把複雜轉換成簡單點。快樂這字源來自於古英語的「hap」,意指不論好壞機會或運氣,如果你也認同它,就是要活在當下,享受當下的情境,努力地體會當下,接受它的好與壞,興奮與失落。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每當碰到人生間各種難題時,停下來,想一想,再翻翻自己曾讀過一些面能量的書來度過一關又一關的人生課題。期許「人生的長度你我不能控制,但深度卻是你我自己有機會可能掌握的」。
我喜歡這一句話: “ The Happiness Hypothesis: Finding Modern Truth in ANCIENT WISDOM”(by Shane J. Lopez),送給如凡人一般的你我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本身在投資行為上,有理論基礎及多年的實務經驗。雖然讀過的財經書籍至少有二百本以上,但仍然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風險永遠是投資人首要考慮的因素。希望彼此有緣的人,在投資之路上能夠得到應有的報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那些吃辦桌的下午和傍晚。所謂的人生,不是還有沒有下一輪的九年的問題,那問題是近在眉睫啊!「不悲過去事,未來勿憧憬」太難了 追記一下上週的辦桌。 這是二舅公家「下圭柔山」那邊,蔡氏宗親會的祭祖大典。 承蒙三舅好意――大家都是蔡家人啊, 所以我才有機會以親戚身份去參加。 二舅公,之前也提過,在疫情這幾年間,已經去世了。 雖然是舅公輩,但是年紀和我的舅舅們接近, 和我們家也是常往來。 過去只要是吃吃
Thumbnail
avatar
rubo
2023-11-27
用體會人生的步伐錯過那後悔沒走的路|EMO小品走過、路過,為甚麼不能錯過? 那條沒有選擇的路、沒有選擇的人,用無解的網張羅你的所有遺憾。 得不到的總是在騷動,擁有的卻又視作理所當然,這是天性,是邊際效用遞減法則的例題,學習珍惜並沒有那麼容易,珍珠奶茶的第一杯總比第十杯好喝,而沒喝到的熱銷商品又更加無可比擬。
avatar
勇氣小狗
2023-11-08
人生沒那麼好,也沒那麼糟:如何認識自己,接納自己,簡化自己人的內心常存在矛盾衝突,像橡皮筋過度扭曲就會斷裂。要化解這些衝突,必須正視自己的問題,接納缺陷,簡化生活角色,相信自己有能力解決問題。生活會不斷給我們新的挑戰和機會,讓我們在實踐中成長。重要的是要認識並接納自己,與自己和他人和諧相處。
Thumbnail
avatar
悠緣船帆
2023-10-15
絲塔看電視{做自己的光}11-20|人生呢,沒有什麼問題是一頓美食解決不了的,如果有呢...那就再加一碗湯絲塔沒事就看電視,追劇追動漫追綜藝,螢幕裡的世界好快樂,吃早餐時哭到不能自己,吃午餐時笑到每叮每噹,對著螢幕叫囂謾罵、花癡氾濫,情緒起伏之大家人習以為常。絲塔散播快樂散播愛,用幽默搞笑的方式分享喜歡的影視娛樂作品,當個快樂的電視兒童!
Thumbnail
avatar
電視兒童可莉絲塔
2023-09-01
所謂的鬆弛感- 人生沒那麼多難過的事情Happy Hump day 各位小可愛們😘 Hump day其實就是Wednesday,也就是在說翻越一個小山丘的意思😁 我不小心又忘了這裡好久了,前一陣子很忙,最近因為客戶連兩週都出遠門,所以我就閒了一點,然後突然發現我很久沒上來看了😅 這個世界大多數人都是沒自信的,沒有什麼人
Thumbnail
avatar
Admin.Syd
2023-07-12
新鮮人想踏入 UIUX 沒那麼簡單吧~原以為畢業後投遞 UIUX ,藉由本身有心理學背景 & 設計經驗就有希望 其實一點也不簡單。。。
Thumbnail
avatar
社畜小資女
2022-09-05
【跟基督徒在一起了】與基督徒戀愛,沒那麼簡單 MJ也是經營這段感情一陣子,以及後來實際到教會參加小組認識基督信仰,才發現事情並非表面上「基督徒與非基督徒不能結婚」那麼簡單,因為在基督徒的世界觀裡還有許多設定,已經被牢牢地寫在厚厚的聖經裡頭,只是我們懂得太少而已。
Thumbnail
avatar
貓頭鷹先生
2022-02-15
沒那麼簡單喔!難怪牛頓晚年要謙虛的說,他只是一個海邊拾貝殼的小孩,對於真理的大海仍一無所知。吳清源大國手晚年還是不斷研究圍棋的道理,想把圍棋推向更高的境界。他們都成就非凡,但都認為自己還沒有達到巔峰。如果我們還沒有這種成就,就認為自己很了得,那恐怕就是一種蒙蔽了。就像這一陣子股市成為全民運動,很多新手進入……
Thumbnail
avatar
吳順令
2022-02-12
強制執行沒那麼簡單?這些事情你/妳也必須知道 官司打贏了,接下來要走「強制執行」程序,這是一段與法院持續溝通的過程,有些「眉角」一定要注意!  
Thumbnail
avatar
法律生活頻道(呂昀叡律師)
2021-11-30
肉文沒那麼簡單,寫給新手的老司機養成之路肉文就是描寫性愛的文,最受大家喜愛,流量遠超過甜文和虐文,想累積人氣的新手可以考慮藉由肉文快速吸引讀者。 三種文章類型的人氣排名為:肉文>甜文>虐文。不信請看google搜尋結果: 現在的主流就是18禁的肉文,原創小說網上也是肉文人氣較高,如果你也愛看愛寫,或是單純想搭個順風車,請注意以下要點:
Thumbnail
avatar
雪桐
2021-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