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選擇,才不需要選擇

2019/12/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筆者16歲時就立志成為世界公民:不被國籍和文化所困,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認識不完美的世界,認識充滿缺點的自己。
世界公民必須有自己的世界觀,認清是非,承擔痛苦,必要時為自己的世界觀而犧牲。世界公民的世界中沒有國家,只有人、社群和文明。甘迺迪前總統說得好,「人會死,國家會興亡,只有意念永遠長存」(A man may die, nations may rise and fall, but an idea lives on)。
年輕是美好的。我的16歲是工作創業,思考遠方。今天有些年輕人的16歲,是在街上為自己,為很多患得患失的人發聲。對於他們來說,26歲和36歲時,他們所熱愛的地方,都不會比今天好,所以只爭朝夕。外來的勢力太大,內部的背叛者太多。
我看過一篇文章說,很多中國成年人的生活都是填空題,互相打招呼也都是填空題。
我__,今年__歲,一年掙__元,住__平米,有__個孩子。
只要其中任一數字填不出,就會被他人當作「失敗者」。相反,只要這幾個數字都填滿了,且看著不錯,就算你的內心十分痛苦,也能獲得眾人稱羨。
等等,這還沒完。
填完空後,還有關鍵一步,那就是去比較究竟是你的數據好,還是她的數據好。這就是「填空題」式的人生,而它也正是很多成年人內心崩潰的原因。
圖片來源網絡
有段時間,我對自己想要達成的目標非常焦慮,很著急,一想到還要那麼久才能達成就很抓狂。於是,我給自己做了一次簡短的自我訓練。首先,我邀請自己來到已經實現了目標的那個時刻。「那時,我正坐在自己設計並建造,在海邊的家中。」然後,我讓自己深深的感受那種目標達成後的喜悅與滿足。「是的,太美好了, 我終於可以在自己的書房裡讀書、寫作。我養了一隻貓,陽台上的花經過打理,生長得不錯,生活終於可以像是一個清高的文人。」
接下來,我讓自己深入地繼續感受,並讓「目標實現後的我」與「現在的我」來一個短暫的交流。沒想到,一句從未意識到的話立刻就蹦了出來:「好好珍惜你現在為目標而努力的每一刻吧,因為那才是人生幸福的真諦。」
聽到這句話後,我的淚水奪眶而出。我忽然明白:原來人生最美好的不是獲得某個確定的結果,因為一旦得到,你就會再次陷入沒有人生目標的虛無與無聊,那種因某一目標達成而帶來的幸福感是無法持續存在的。
圖片來源網絡
後來,我把這一頓悟上升到了哲學高度,即:僅僅執著於某些具體結果或目標的人生是「佔有式」人生,而那種不僅有明確目標,同時更在意實現目標過程中的一切體驗與感受的人生,則是「存在式」人生。
大多數人認為,只有佔有了一定的物和人,才能獲得人生的幸福。在這種世界觀的引導下,你一直想要佔有更多的物品、更大的房子、更好的車子、更多的愛、更好的職位……於是,你努力學習、工作,而你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實現「更多佔有」這一目的。
而「重存在」式人生呢?它意味著你並不想去佔有什麼,也不希求去佔有什麼,你想要的只是去體驗、去感受、以及去創造性的發揮自己的能力,從而與世界融為一體。
「重存在」式世界觀並不意味著你就應該什麼都不佔有,或者什麼都不做,它代表的是你不該被你所擁有的物質、身份、職位等東西所束縛和捆綁,否則你就會失去實現人生各種可能性以及體驗豐富人生的機會。
作者書並攝
正如舞蹈家楊麗萍曾說過的:「 有些人的生命是為了傳宗接代,有些是享受,有些是體驗,有些是旁觀。我是生命的旁觀者,我來世上,就是看一棵樹怎麼生長,河水怎麼流,白雲怎麼飄,甘露怎麼凝結。」
後來我接觸到佛教,認識緣起,知道轉迷成悟,離苦得樂的道理。所以我和自己說,要去體驗、去感受、以及去創造,這樣才更有意義。記得有一本初機書中提到,有人問佛: 「世間為何有那麼多遺憾?」佛曰:「這是一個婆娑世界,婆娑即遺憾,。沒有遺憾,給你再多幸福,也不會體會快樂。」
年輕時,你能輕易做出談戀愛、換工作、以及出國讀書的決定。然而隨著年齡日增,做出每個決定的機會成本都在與日俱增,你認定絕不能繼續任性,而應該去過「應該......」的生活。
於是,在離生命終點依然很遠的時候,你就已決定了自己人生的終局。可以說,這種「有限的世界觀」的實質就是:你在用自己的選擇權、可能性去換取與周圍人相比的「勝利」,你在通過放棄「自己真正的自由」去獲得「別人眼中的勝利」。
我希望更多人選擇「無限的世界觀」:不以取勝和比較為目的,而主動將時間延長到一生,以實踐理想為目的的人生態度。所以,如果你秉持的是「無限的世界觀」,那麼你在你的人生中就不再是嚴肅的演員,而是愉悅的詩人。
「有限的世界觀」的人生是有劇本的,而「無限的世界觀」的人生是傳奇性的。
有選擇,才不需要選擇。當你在世界上不同的地方,同時存在獨特的聯繫、感悟甚至回憶,你將不需要選擇離開或留下。因為你知道,不論去到哪裡你都是去感受和給予,不會有任何索求。
年輕是美好的。太多人走著走著,就忘記了當初的夢想;當然,也沒有堅持下來。2020年了,你堅持的東西還有哪些?你還在堅持什麼?如果能回到一年前,你會對自己說什麼呢?
圖片來源網絡
這個專欄是我的私人博客,紀錄鼓勵人的文字、一點思考的過程,希望和大家一起,克服生命給人的難題。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或者覺得我為您帶來新的觀點,少許思考,請考慮付費訂閱,或者單次贊助我的寫作。我會把訂閱收益,全數捐給「612人道支援基金 612 Humanitarian Relief Fund」幫助香港的抗爭者。「612人道支援基金」是為所有在反送中運動中受傷、被捕或有關人士,提供醫療費用、心理/精神輔導費用,法律費用及其他相關的人道支援。我會在收到贊助的下一個月,第一篇文章公布捐款詳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lau
clau
What would you do if you weren't afrai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