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止盡燃燒的火焰——《act age新世代演員》91話觀後感

2019/1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為避免各位看官不慎被劇透,特在此文開頭先在強調一次,此文寫作時間是看完91話以後,也就是故事篇章〈羅剎女〉甲組,也就是女主角那組開演第二幕的進度,還未看到這篇章的人可以考慮先去補完進度,又或是未曾接觸這漫畫,又不介意的人可以因為我的介紹去接觸這部作品囉。

以下有部分劇情透漏:
不免俗的,需要先簡介這部漫畫:《act-age 新世代演員》(日語:アクタージュ act-age),對岸翻作《演員夜凪景》,是講述女主角夜凪景從一個演藝圈外行人,受導演黑山墨字的賞識,加入大黑天工作室後所展開的演員生活。要我先給這部的第一個標籤,那一定會是:讓人追不上的主角
坦白說,景在某個程度上只被我當作一副望遠鏡,用來一窺演員背後的煩惱與演作劇目,那些現實與劇情表演中微妙的互文關係,至於景的每一份情感,都用作推進劇情的素材,以至於讓人難以感同身受。
我跟朋友討論這部漫畫的時候,她就說這部漫畫進度真的好快,從一開始演藝圈外行人,當臨演,接廣告,這些一般作品中大約要耗費掉數十話的左右的進度(或是乾脆跳過),景只花了七話左右就解決掉,接演電影〈Death island〉的篇章,又在這裡花費了二十話左右,又跳向下個世界:舞台劇〈銀河鐵道之夜〉,再插入了短短的高中生活,又來到了現在的篇章:交替演出篇〈羅剎女〉。
不只讀者覺得快,連裡面諸多角色也都覺得快到不可思議,甚至要追不上了,例如說〈銀河鐵道之夜〉共演的星晃,又或是〈羅剎女〉共演的烏山武光,都因此作了這種描寫。
景的演技就猶如潛入深海數十米之深,難以上浮。
能夠在短短時間這樣甩開眾人不只看不到車尾燈的程度,甚至有不少演員朋友也轉變成競爭狀況,也是仰賴景本身的演技實在太好,她就是那種能夠完全化身為不同人的絕世演員,以至於景真正的個性都因此變得有點淡薄。
作為讀者能夠讀到屬於景個人的東西實在很少,而作者在舞台劇與舞台劇篇加入了高中生活篇章篇幅不夠深入,只感覺到噢,又增添了朋友了。但是這些朋友能成為「夜凪景」的錨點嗎?那還真不好說。
正當我想著,也許作者就是想著重描寫演員的部分啊,可又沒有放下心裡這種淡淡不安感的緣故,就來自星亞里沙,一個過去就是景這種類型的演員所提醒的:「當你某天醒來的時候,發現躺在身邊的家人會讓你感到『啊,好懷念啊』這就是回不來的預兆了」。
透過〈銀河鐵道之夜〉的卡帕內拉,景已經體驗過搭上向死的列車,也經由短暫的高中生活篇章僥倖脫離入戲太深的深海區,那麼下一次呢?景真的浮得起來嗎?看到景這種宛如走鋼索的危境,我想這也是這個作品當中隱隱讓我放不下的劇情張力吧,情願追著英譯版也要關注下一話的發展。
二次元的藝術家大概都很愛放火
如果說〈銀河鐵道之夜〉的景,是會讓小配角星輝從第一人稱和氣質處處留心疑似走不出戲,帶著死亡氣息的沉靜美少年,那麼〈羅剎女〉中的景,可是連絕對的主角王賀美陸都招架不住的鐵扇公主了。
「無忌你要小心,越是漂亮的女人越會騙人」到現在仍然還是很好用的這句話,到這裡可能還可以加一句:她也越愛亂放火。山野上花子就是這樣的女性,而且她放的這把火,很準,點燃了深潛景心中的那把火,差點把整個場子全都燒起來。
沒有人會在上場前這樣刺激一個演員,真的,除了花子你。
無盡燃燒的火焰
「你媽守靈夜的時候,那時我跟你爸在一起」
花子這句話不只讓景整個燒起來,這把火連場外的讀者都快嚇死了,由於我看的是英譯版,所以不太確定在一起到底是不是男女關係的在一起,還是單純的碰面在一起的意思,又或是花子故意要講的這麼曖昧,但那都無妨,這句話直接踩爆了景的地雷,也燒開景身上始終纏著的秘密:父親。
缺席的父親是造就景會如此深潛於演技之洋的根源,看到景飾演的鐵扇公主向孫悟空假扮的牛魔王問著:「你在哪裡?」
在那個守靈夜裡,景也在向那個不在場的父親不斷詢問:在我需要你的時候,你在哪裡?最終鐵扇公主流下的眼淚,連觀眾都情不自禁的開始對她感到歉疚,對不起,那個人不在這裡。
即使每個章節劇情高潮都會有景的爆發,然而這是我第一次感到景真的是爆發,那種極端的愛憎都交雜在那聲詰問中,原來作者一直都在這邊等著,直接燙開景的創傷秘密,而且這力道大到會讓人擔心景真的還能繼續演下去嗎的程度。
這個篇章我原本以為關注點是在甲組與乙組之間的競爭,由於動漫界不成文的規定:先手必輸,千世子那組的演出才是關鍵,現在景這份用盡了全身力氣的靈魂之火,勝負已經不是重點了,重點是火有可能平息嗎?景有潛力繼續支撐這份火焰嗎?最後我還是要說:
大家要記得聽亞里沙社長的話,保護自己好嗎。
1.2K會員
256內容數
《漫漫慢談》目前主要談論日本漫畫、韓國漫畫,畫風、題材、類型、性向皆不侷限,每篇文章亦會提供延伸閱讀欄位,推薦更多類似作品可供讀者閱讀;雜談大致談論VTUBER主題、或是開某一主題的相關書單,不定時把過去已經書寫過心得的作品再度翻上來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