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各關係》(一):《圓》生若虎

2019/12/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著夜幕掛著那低沉皎潔的月亮,又大又圓,完美無瑕。
圓,一個中立又奇妙的字。
早陣子終於出版實體書,圓了我兒時的其中一個夢想,很正面對吧?看著我十歲的外甥努力地圓他的謊話,說一堆有的沒的,圓謊又變成一件負面的事。不管動機如何,把缺乏或做不到的事情實現,就是圓。
我忽然在想,到底圓是否一件好事。到底我們該因為圓而停步,還是彌補缺而踏步?當圓了一件事,就是否那件事已到終點?
圓與缺是一對的。正因為有缺,才有動力去圓。
驀然回首,過去我的生命有很多缺憾,時間不能重來,於是繼續努力去圓滿缺憾。我曾經犯錯,於是千方百計去彌補,也是在圓。我忽然醒覺到,不是該思考我在圓什麼,而是需要先反思我缺什麼。
我意識到我缺乏執行夢想的時間,每天都為了工作而燃燒生命。於是,我期待奮鬥過後的大團圓結局,目標成就信念,信念建立動力,動力促使執行。因為圓夢,所以奮鬥。人生數十載,生老病死一輩子。縱使終點相同,不管能否圓到,過程才是重點,能夠感受到實在,也是存活過的證據。
然後,我開始想像圓夢後的生活。假如我缺的東西都得到滿足,那我活著還有什麼意義?
這問題直擊了我的要害。人生其實就是缺和圓的循環,永不止步,不斷從缺追逐著圓,又從圓尋找著缺。圓是目標,卻可以不達成。缺是需求,卻可以不滿足。
突然烏雲飄過,阻擋了圓月,卻阻擋不了我的目標。今後繼續為圓而努力,思考缺,達成圓。明早醒來,又是新的一天。
人正因為需要達成圓,才來到這個世上。當人無所欠缺,就如行屍走肉。在永遠閉上眼那天,或許未必所有事都圓滿,但至少付出過。
不求無缺,只求無憾。

生若虎
[ 不專一的兼職寫手。老是邊想著新點子邊寫手頭上的作品。開坑無間,填坑有期。 ]
出版/發佈作品包括:《狩護錄》、《852區》、《英雄處 SHU》、《蕉園群俠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多媒體廢作人
多媒體廢作人
喜歡創作故事的作者。 2016年6月發佈首個作品《叛神軍團》,至今已出版電子書,及持續在網上發佈至今。 同年9月,發佈《音樂漫遊-Slow Music》。 同年11月,首個合寫粵文小說《筆示驅魔傳》,並獨寫版視覺小說。 2017年創作《DSE幻想校園》,並簽約落實印實體書,預計2018年7月出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