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反思#33|你能否盡情享用豐收的果實?

2022/02/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近幾個月來,我的創作與書寫,逐漸收到來自他人的認同與鼓勵,我感到十分雀躍,有時欣喜若狂到失眠(睡不著時還懷疑起自己是否遇到詐騙集團),有時會反覆打開手機瀏覽文章開出的網站,深怕錯過每一則留言,或是漏掉每一個讚。
為此,我失去了以往的平靜與安穩,變得有些患得患失,也有些貪心,希望獲得更多人的回應或讚賞,最後我發現並沒有變得比較快樂,我只獲得了「時間的流逝」。(但我一點都不想要這個!)
這些時間,我可以用來閱讀更多的書籍,或書寫更多的文章,或者花費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我想這對我而言,會更有意義。
所以,這一周我給自己的學習目標是,再一次透過書寫與閱讀讓自己的心靜下來,恢復日常的生活模式,持續我喜愛的閱讀與書寫,還有塔羅反思!
這次抽到的塔羅牌是〈權杖四:完成〉。

牌義:完成、解決、結果

權杖四:完成(completion)
牌面是由四柄權杖交叉構成八芒星,中間射出八道火焰,並且組成一個圓形。那四柄權杖的兩端,一端是羊頭,一端是鴿子。
直覺式塔羅牌》指出鴿子象徵美與愛的女性品質的維納斯,而羊頭象徵男性的新開始。圓形代表已臻於完成。意旨在新的事物開始之前,相反的兩極溶解,舊有的事物達到完成的狀態是必須的。
托特塔羅學習手冊》指出「八」是一個特別的數字,是希伯來文(意志+愛+結合)的數值,往往是一樁愛與意志的工作,意味著一樁愛與意志的工作後,終結或是休息。

塔羅三思:好好地結束,才能好好的開始。

透過此張塔羅牌,我們一起反思盤點目前的生活,哪些事情該完成的,就去完成,無論自己喜歡與否。在完成之後,我們仍要持續活在當下,可別留戀過去或焦慮未來。

一、什麼事情,需要結束告一段落了?即使你很喜歡它。

幸福是一種現在的狀態,它不活在過去,也不活在未來。
還記得,我的文章第一次收到報紙副刊的留用通知時,我興奮不已,每天都在倒數刊出的日子,當天還特地跑了好幾家超商,一定要買到報紙才甘心,並且小心翼翼地收藏起來,作為紀念。
還記得,我的第一篇文章〈你不需要太快好起來〉,在女人迷網站刊出的頭幾天,我每天都不斷關注瀏覽與分享次數,希望有越來越多的人注意,我也會特別在女人迷分享的臉書上,看讀者的留言與想法,這至今仍令我驚訝的瀏覽人次(5.1K)、臉書分享次數(1.7K)與收藏次數(61)。喔!對了,還有另外一篇文章〈從女神降臨看童年創傷〉竟獲得了3.2K的臉書分享次數。(容我炫耀一下
回憶這些過去曾經達成的目標,很快樂,也很有成就感,幫助我幻想自己是一個很厲害的人,也幫助我去壓抑自己的自卑心。短時間內,帶來巨大的滿足感。
然而,沉溺於過去的成功,並不會讓自己的未來也能持續成功,還很有可能就此止步不前。活在過去的我們,容易只貪圖過往成就來的歡愉,而忽略了當下的重要性,不願再一次設定短期目標,努力達成它。
沉溺於過去的成功,很快樂,很幸福,大家都很喜歡「想當年」,但若是這讓我們長時間停滯不前,即使喜歡這種感覺,但我們也應該讓它告一段落了,因為它只會阻礙我的成長。
真正的幸福,並非在於過去的成就,而是當下我們專注的狀態。

二、什麼事情,該是時候去完成它了?即使你不喜歡它。

你的生命中有些事情,需要先解決或完成它,即使你不喜歡它。
別看我文章不斷持續產出,但其實我是一位習慣性拖延的人,尤其是對自己的身體病痛,總是有很高的忍耐力,常常總是到影響「寫作」或「工作」時,才肯正視自己的身體健康。
在人生裡,雖然喜歡的事情很多,但不喜歡的事情也不見得少到哪裡去。我喜歡到台灣各地去演講,但我討厭長長的路程或開車;我喜歡書寫文章,但我討厭久坐得全身痠痛;我喜歡閱讀,但我討厭經常要從學校搬一大堆厚重的書籍回家。但我知道,就是因為我「夠喜歡」,才願意先解決那些不喜歡的事情。
凡事一體兩面,我很喜歡看到女兒笑臉的樣子,多麼的天真可愛啊!雖然孩子哭泣的樣子不討喜,但我總不能將此刻的她排除在外,不認她是我女兒吧!
如何面對不喜歡的事情?首先,要確認自己夠不夠喜歡,如果夠喜歡的話,會甘願完成它的;但如果不夠喜歡的話,那就想辦法放棄。
那如果不夠喜歡卻不得不做,可怎麼辦?呆呀,那就快做啊!快點做完,早點解脫,何樂而不為呢?

三、達成目標後,你能否願意真心享受成就和專心放鬆?

當你成功時,你是否願意享受豐收的果實呢?如果你還沒有達到目標,你可能會無法理解,為何不能享受呢?我好渴望能夠成功啊!
不過,有三種人確實如此。
  1. 過度努力的人:他們可能有綿延不絕的目標,此次即使達到了夢寐以求的目標,立馬又會出現下一個目標,要持續不斷努力下去,永不停歇。
  2. 過度焦慮的人:他們會擔心自己的成功,在未來的某天會被「下架」,不敢大肆享受成功的果實,天天戰戰兢兢地面對生活,只為好好守護自己成功的形象。
  3. 過度善良的人:他們過度顧慮他人的感受,害怕高調放閃成功的光芒,讓其他人感到失敗,因此無法盡情享用豐收的果實。
不管是哪一種,他們在成功之後,都無法真正享受成功的果實,也無法得到真正的休息與放鬆。
請你靜下心來仔細反思,你是否願意停下來好好休息充電?安心地享受努力的成果?重新找回內在的平靜與和諧,把自己準備後好之後,再重新出發!
以占星學來說,本張塔羅牌金星在牡羊座,這是落陷的位置。《塔羅星事》解釋金星注重「和諧」,但牡羊只注重「自我」,因此作者提醒我們說:「要想清楚: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強求也無用。」
沒有人可以永遠在外闖蕩打拚,終歸要回到自己的家好好休息睡覺,讓自己獲得安定的力量,才能再次出發。
願我們無論是否成功,是否獲得自己想要的,都要能夠珍惜目前擁有,保持感恩的心態,安穩地度過每分每秒。

2022年,開放〔療癒塔羅線上諮詢
現在的你,是否正在遭遇人生的難關或重大抉擇?你的心裡正帶著一個問題,但卻不知該前往何處?也許是家庭、感情、職涯、情緒等問題,推薦您透過塔羅牌連結潛意識,給你一個大大的提醒與反思,找到適合你的解決方向哦!
如果想體驗,2/28之前優惠價:200元/題哦! 為回饋方格子讀者的訂閱與追蹤,特別每月開放一個免費名額,如有興趣歡迎點我預約唷。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希望你喜歡塔羅反思日誌 💝
有什麼話想說嗎?有什麼問題想問嗎? 請留言或來信[email protected]讓我知道哦!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和分享,或是訂閱塔羅反思日誌唷!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