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人生使命」- 算命師的加持?!

2019/12/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有個很疼我的阿嬤。小時候,阿嬤拿我的命盤給別算命仙看,他說我很會講話、很會辯論,長大一定是律師。
謝謝這位如此神準的大師,在我出生時就給我這樣的信心喊話。
我也有個飽讀詩書、精通紫微的爸爸,他說我的本命「天機、巨門」就是一個完全靠嘴巴、靠腦袋吃飯的人。
或許就是這樣,從小在家我就被以一個「準律師」的態度培養我的表達、吵架能力。
我愛講話、很能吵架沒錯,但…「我想當老師」這是從小到大我從未變過的志願。
回想自己被稱為老師至今,驚覺竟然已經邁入第12個年頭。
而且還是一個教「別人說話」的老師。
在我稱作「人生使命」的這條道路上,我從未懷疑,一直扎扎實實的在每一個教學、每一個與孩子的互動、每一個傾聽、每一個對話、每一個觀念的傳遞、每一個發自內心的感受。
你問我,為何我知道「成為老師」是我的人生使命?
我只能告訴你,我就是知道,而且我從未懷疑。
那為何是「口語表達老師」?我也只能告訴你,這條路從我出生時算命師就未卜先知了。
當然十幾年來的教學的路上偶爾有挫折,有反省,有他人的質疑,也有對自己的不滿足,但這些狀態總是遠不敵我熱愛教育的初衷。而這個深刻的感受,足以讓我對「人生使命」作定義。
「人生使命」簡單來說就是你這輩子最專業、最有自信的事。
為何我從專業說起?
首先,一個人能被稱作專業,他必須達到一定的瘋狂與熱情。
這些潛藏在內心對於某種事物的熱愛,毫無根據,只有自己知道。
再來,一個人能被稱作專業,必須有某些程度的犧牲與奉獻,甚至無怨無悔。
這些隱藏在骨子裡的燃燒自己,只為了讓自己的付出有意義。
對自己有意義,對家人有意義,甚至對社會、對世界有意義。
我會說,是一種不求回報的「使命感」。
當然這項專業的基礎,一定也隱藏著那一點點的天賦(我真的「很會」當老師)。
記得小時候,我喜歡塗鴉,最喜歡的主題不是「海洋世界」就是「未來世界」。我的畫中都有一個很大的特色是,我所有出現的人事物,絕對都只有特別的一個或一種。我絕對不會畫兩隻同樣的海底生物,或兩個同樣的飛行船,甚至更不可能有兩個在做一模一樣事情的人。現在想想,特別有意思。
原來我從小就堅信著這樣的一件事:
這個世界上,每一個人或動植物誕生在地球上都有一個專屬於自己的特殊能力(天賦)。當每個生物妥善發揮自己的專業能力時,這個世界就會維持一個正向、良好、美好的運作。
這個想法,至今我從未改變,甚至是我的主要教育信念之一。
是不是很像英雄片的主角們或X學院的所有師生,不瞞您說,我就是莫名其妙的喜歡這類電影。(開一間X學院,至今還是我的夢想清單前三名)
所以,教育要教孩子長成一樣人、接受一樣的事,還是勇敢、自信的探索、邁向自己的不一樣?
我們是個群體社會,一樣沒有錯、合群沒有錯,每個人都是超級英雄更沒有錯!但我總覺得順序顛倒了…
假如世界需要我們一起拯救時,只有蜘蛛人特訓班夠用嗎?這些蜘蛛人們知道自己可能擁有清蜘蛛絲、研發環保素材蜘蛛絲的「人生使命」嗎?
哈哈哈,越扯越遠,別再做夢了。
「孩子們,你絕對要記得你現在心裡最喜歡的那件事,它可是藏著許多你長大的秘密在裡面。」這是我常常提醒孩子們的一句話。
「已經長大的我們,你是否在現在執行的任務裡,找到熱愛與堅持下去的信念了呢?」
最後與大家分享我非常喜歡、孩子們都看得懂的西班牙得獎動畫-ALIKE(有連結),歡迎你分享你的想法!
Angelaliu
Angelaliu
我是一個熱愛教育的專題X表達教師,享受著和孩子們互動的一點一滴。 我也喜歡旅行,感受著和世界對話的字字句句。我們是一,我們都是獨特且美麗的一,我們也集合成為一,於是有了【一兼教室】。分享我的教育想法,一起感受世界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