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ki Doki是一輩子的事——《萍水相腐檐廊下》

2019/12/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萍水相腐檐廊下》是一部輕鬆日常向的作品,隨著近年來社會風氣的開放,「腐」文化也慢慢變成大家有所認知的領域,相信很多腐女朋友讀這一部漫畫會感同身受吧,閱讀BL漫畫,體驗那種Doki Doki的感覺,是我們這種族群最喜歡的日常。

宅腐兼具
坦白說我不是一個高調的腐女,但也不會否認我是個阿腐,看到那種很高調的腐女也會相當震驚,嗯,雖然統稱為「腐女」,但事實上這個圈子充滿了各種次元切割刀,派系叢生,鮮少有那種一本打動天下腐女之心的大熱門作,這個圈子的「經典」極容易隨著風潮而改變,但也不用怕,只要有特色,還是會有人走出來說:「你懂什麼,我就是愛這一味啦!」沒錯,這是個Doki Doki就是真理的圈子,更通俗的說法就是,
愛可以戰勝一切,但沒法解救你空虛的錢包
宅圈跟腐圈的群眾其實有蠻大一部分重疊,如果很粗暴的分類的話,男性多阿宅,女性多阿腐,所以常會統稱為宅男腐女,但是這樣極容易踩到各種地雷,請各位千萬不要輕易使用,也不要惡意汙名化,畢竟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凶宅」其實就是你身旁居住的一般人,你只是沒有直視過而已。
阿宅跟阿腐都是普通的追求Doki Doki的平凡人,尤其是我們深知一期一會的重要性,熱情跟愛都具有時效性,一季換三個老婆不是笑話,一部作品可能也會出現不只一個老公,或者想看他們結婚的老公們,管你是用伴侶還是媽媽姐姐妹妹甚至阿嬤的眼光來看待,想要支持想要擁有的慾望都不是假的,這時候到底該怎麼辦呢?你答對了,買買買。
什麼?我老婆又出了一個模型?什麼我老公又出了一個周邊?什麼我老公的老公又出了黏土人?當然要買買買,特別由於腐女的堅持,當然要CP一起收藏起來,雙倍的快樂,當然要有足夠的錢來支援,而且此時不買,出版商下次就不可能出了,特別是台灣代理商極其容易斷尾,整套漫畫沒有出版到完結卷數就擱置在旁邊了,請各位粉絲務必緊追催促。
自割腿肉=自力更生
這個圈子裡的人有些人行動力極強,主動學習日文,一勞永逸,還可以自己去挖掘一些奇特的題材,當然因為各式各樣的原因,也有人投入同人創作,例如說不滿作者給的發展,憤而投入創作理想結局,或者感動太深,想要發洩這份感動的創作,或是單純也想試試自己是不是也能踏上這條路的人都有,因為別人沒辦法讓自己滿足,所以乾脆自己上了,這也是這個圈子會一直往前的動力。
與其說我們是盯著眼前紅蘿蔔不放的蠢馬,不如說是一群窮凶惡極追著肉的肉食動物,而且餓到不行,渴望吃飽。因此追著肉的同時,我們就會往前。
順便一說,在這個圈子中,「肉」其實有很多含意。
「生肉」指的就是第一手資料,也就是未翻譯過的原文版本,而相對的「熟肉」,就是經過翻譯的版本。在漫畫評論圈底下有人大喊著「肉呢?作者!」指的意思是性行為,作者可能刻意停在高潮階段,或是乾脆拉燈,一夜無話。或者這個「自割腿肉」的意思就是自己創造自己想看的東西,期待有人也會突然跳進來說對對對,找到同好或者把圈子炒熱。
在網路上衝浪的時候,我時常會感覺心裡有哪個地方相當空蕩,但是讀著很棒的作品的時候,就會突然忘記那些空虛和寂寞,也許分享這些讓我覺得Doki Doki的漫畫,也是某種程度上的自割腿肉吧。
回到正題,《萍水相腐檐廊下》在說什麼?
前面分享那麼多的心得,其實也是因為這部漫畫的主角,一個是高齡的老奶奶,本來只是想買個食譜,卻被美麗的封面吸引,買下了BL漫畫,一頭栽進了BL的世界裡面,剛好書店的女高中生店員小麗也是個腐女,兩個人藉BL的關係,成為忘年之交。
這部漫畫的第一集封面也很美麗,兩個人坐在和式的廊簷底下,身邊散落著喜歡的漫畫,兩個人雖然是萍水相逢,但在那個空間裡,她們的心靈相通,兩方都交到了可以暢聊漫畫的朋友。
看著這兩人從看漫畫開始,到參加同人展,現在更到了自己創作作品的自割腿肉時期,就會想在一旁幫她們加油,看到小麗說每天大概有三次都會想我到底幹嘛要在這邊畫漫畫的時候,真的會很想幫她加油,尤其小麗還有很多很多的人生課題,也要去一一翻越跟面對。
而老奶奶的催稿真的太真實了,一年一冊真是要等到死了,作者出快點啊,真的不想死前還在想:啊,我還沒看到那部作品完結啊
哎呀糟糕,身為阿宅,是不是一輩子都會面臨這個難題啊?
1.2K會員
256內容數
《漫漫慢談》目前主要談論日本漫畫、韓國漫畫,畫風、題材、類型、性向皆不侷限,每篇文章亦會提供延伸閱讀欄位,推薦更多類似作品可供讀者閱讀;雜談大致談論VTUBER主題、或是開某一主題的相關書單,不定時把過去已經書寫過心得的作品再度翻上來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