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漂書

2019/1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投選的年輕區議員在facebook說在星期六下午有流動辦公室會見市民和漂書活動。怎麼?繼以物易物後又有新活動,不枉我一直支持他,這個以一換一,環保又省錢的漂書活動正合我口胃,家中有不少看完了的書,一直放着,我這吝嗇鬼 又不捨得捐出去。雖然我這個老屋邨,居民不多,人口又老化,會看書的街坊可能不多,所以我也没有什麼期望,只希望可以漂到平時不會真金白銀買的書,拓闊一下閱讀的疆界也不錯。
拿着數本書到攤位,人不多,看的街坊都以為這是免費任取,都没有帶書來換,所以我就做了「大客仔」,全部書都在等我揀選。書放滿了兩張長枱,有新有舊,一眼看來有點不知從哪兒入手,我開始一本跟一本的翻,看完一本再看下面的那一本。咦!居然有胡燕青的短篇小說「剪髮」,她的詩集就看過,小說倒没有見過,再慢慢看,見到陳慧的「好味道」,心裏暗叫好,街坊的讀書品味真的不錯。之後更加興致勃勃的在挑。喔。不得了,居然有簇新人氣作家林日曦的短篇「快樂有限」和台灣文青歌手陳綺貞的散文「不在他方」。我立即以書換書,滿心歡喜的拿「新」書回家。
回到家急不及待的抹一抹書,隨手的揭一揭。薄薄的「快樂有限」掉了一張咭片下來,拾起反過來看,是一張即影即有的相片,相中人是個二十來歲的青年男子於白天在尖沙咀海旁留影。他是這書的擁有嗎?他好喜歡這相片才把它作書籤嗎?我是不是要把相還給他呢?但我在哪裏去找他?找區議員幫手嗎?這也好像太誇張了吧!不過就算這個男孩住在我樓下,我碰見他也未必認得他。他眉清目秀,一臉陽光,但是他樣子的「辨識度」不高,憑小小的一張即影即有是認不了他的。正在我有點懊惱之際繼續翻陳綺貞的「不在他方」,書中又夾着一張即影即有相片,又是同一個男孩,但他身旁多了個女孩子。這次好玩了,又找到一張相片,多了個女孩,究竟他們是什麼關係?書的主人是他們其中一個嗎?還是第三者呢?為什麼好端端的相片來當書籤卻忘記拿回?這會不會是他們唯一的合照?這個女孩的樣子很特別,一頭紅髮,眼下還有顆黑痣,如果她是街坊,我一定可以認出她。
因為真的很喜歡漂回來的書,花了一星期就看完。我一直期望紅髮女孩是街坊,那我就可以跟她說書都很好看,我拿了你的相片,要不要還給你呢?‥‥‥我似乎想得太多了。我繼續參與每星期的漂書活動,漂來的書看完就再漂出去,這陣子真的看了好多書。可是我一直不捨再漂出來着兩張相片的那兩本書。雖然知道可以見到相中人的機會很微,但讓兩本書着原來的相片擱在書架上。我們看書就是要拓闊想像空間,這兩張多出來的相豐富了我的想像,所以要把它們留着。
想着想着,手機發出facebook更新的嗶一聲,是區議員的facebook直播開會,說規劃署向城規會申請把我邨附近的休憩地更改為住宅用地出售,我看到已然有很多街坊留了言,一路的看下去,有一個留言特別長篇,詳細的分折力陳利害,細看留言者的相片,是她!紅髮女孩,眼下的那顆痣。就是她了!她叫Kay,我要留言給她嗎?會不會覺得我好無聊?我還是忍不住按下私訊把我的疑問留言給她。
一日後,她真的回覆我。
「你好Joe,估不到你這樣也找到我。對,那兩本書是我的,很開心你喜歡它們。那兩張即影即有相片也是我的,那男孩是我弟弟,我們感情很好,買了新款即影即有相機就常常拍照,所以那兩張相你不用還了,你喜歡的話可以留着。有機會我們可能在樓下茶餐廳碰見,到時再和你聊天。」
好開心得到Kay的回應,之前的胡想得到答案。我没有急於新加她做facebook朋友,因為我們已是有緣像陳綺貞的書名「不在他方」的街坊了。
13會員
15內容數
<p>我是陳海雅,我的主題將環繞十多年來的患病經歷,由散文或詩作搭配圖像述說躁鬱病人的故事和感受。我希望能夠安慰有著共同經驗的躁鬱症讀者,知道自己並不是唯一的怪人,你没有錯,只是因為病而已。</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