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Stereotype 的幸福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Illustration by Etta Chan

Illustration by Etta Chan


女文青界的「幸福感」是消費力龐大的招徠,老實說有時我也是不知不覺成為其中一個消費者,不太自覺的看了很多提高「幸福感」的書,做了書中說「幸福感」Up的事。

說不自主,往往是被標題醒目的書名或漂亮的封面、內頁圖片吸引了,而開始閲讀,除非內文太爛才立即停閲,一面看面覺得太chiché(模仿幸福感,要吐個法文出來才行。屌~),但中了這糖衣毒藥。作者中不少是已結婚還生了小孩的少奶奶插畫師,又或者是可以時常到處去旅行的手工雜貨店店主,書是他們曬閃之作。我這淒涼孤獨中女都好奇那些幸福感是什麼,自己可否分一杯羮。

手作,我有做,還拿去賣,可惜不怎受歡迎,索性全捐出去,希望救世軍家品店不要當它們垃圾。要感受「幸福感」先要去間有氣質的糕餅店,點個推介的甜點,還不要忘記配杯朱古力肉桂Latte,但埋單近百元,而且還未飽,要去麥記吃多個魚柳包。我有想過去學插花,甚至想過要當花藝師,如果認真的學,有很多流派,不計花材,只是學費已經負擔不起,頂!我不想去工聯會學啊。


如果要像書中所說,「幸福感」要花很多錢,又不是時常可以遊巴黎去京都,有没有什麼快樂事是不需很多錢。噢,畫畫啦。縱然我是藝術系畢業生,但時常覺得自己不懂畫,尤其是插畫,常常想學多點,會去買教畫插畫的書來看。但只要在封面大字標題「可以幸福感Up的插畫」一類書就不會買來看,為什麼做文案的辭彙那麼貧乏?但有大量教插畫和做手帳的書也用這類文案,用「快樂」不可以嗎?快樂是可以苦中作樂,在悲傷中找到安慰就是快樂。當然幸福也有高層次的解釋,「什麼是幸福?」根本是哲學題目。可是這不是消費中會顧及的,消費是不想消費者太用腦,「幸福感」一類的流行書都是很初階,一筆一筆跟着畫,完全無難度,不用思考,這是荼毒少女們,以為這是好作品,就會出現同類的「幸福感」派別的插畫,不鼓勵創作。


其實我並不全然否決那種所謂的幸福,但是好多時太離地,好像是上了一天班,回到家可以沖一個涼已經好幸福,因為我看過一本書《東京貧窮宇宙》是說有班人為了追理想,在日本住在没有浴室的房子,為的只是節省租金。可是說他們不幸嗎?又不是,因為每人正在做自己理想中的工作,對於一班工作穩定,但不是自己想做的工作,每天等放工,放工等放假,放假就去旅行團鴨仔般所謂吃喝玩樂,他們「幸福感」爆燈嗎!都說這是一條哲學題。

14會員
20內容數
<p>我是陳海雅,我的主題將環繞二十多年來的患病經歷,由散文或詩作搭配圖像述說躁鬱病人的故事和感受。我希望能夠安慰有著共同經驗的躁鬱症讀者,知道自己並不是唯一的怪人,你没有錯,只是因為病而已。</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tta Cha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24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金魚缸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女巫階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漂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髮型師都有很強的自尊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女生花蓮獨旅 第一天| 小羊房青旅+和陌生人併桌趁著雲端上班的最後一段時間,我在一月底訂了青年旅館。旅館離火車站步行有一段距離,邊看著地圖,冬天傍晚的花蓮,在寒流來襲的這一周,收留了我。 旅館的一樓是大廳,小幫手和管家在桌上工作,介紹了洗衣機和廚房,幫我提了行李到三樓。單人房裡面只有簡單的床和書桌,共用廁所在外面。
Thumbnail
avatar
王舒淇
2024-04-18
女生0成本!簡單內調好習慣女生為了愛美一定會照顧好自己的外在,但最重要的其實還是女生的「內在美」,氣色好、皮膚好比打扮好看還重要!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有漂亮的外表,今天來教妳們幾點0成本的變美好習慣,讓自己由內而外的更加美麗❤
Thumbnail
avatar
抗痘傳教士Alan
2024-04-15
女生的悄悄話今天我和妹妹一起去看牙醫,我和老公一起去接妹妹放學,然後請老公直接載我們去牙醫診所,他把我們放下來之後就回家停車,在五點前找個好位子。
avatar
nanE
2024-04-04
女生才懂的焦慮感有什麼是女生能、男生不能的事情? 唯一答案應該是「生育」。女生的生育年齡是初經來潮之後、更年期之前,生理上來看是如此,但懷孕成功率在34歲之後會坐溜滑梯般下滑,因為卵巢功能開始衰退,卵子品質也下滑。網路上不乏可以看到在相親或是找對象時,男生的擇偶條件裡有“年齡”,因為希望雙方有小孩所以要找某個歲數
avatar
Tasha
2024-03-27
女生該不該去異性朋友家過夜?最近在思考的議題,也許對有些人而言是一個正常不過的行為,但對某些人來說情感上需要累積到某些程度後,才能與對方更進一步的相處,至於受到邀約的我們應該可以怎麼做決定呢?
Thumbnail
avatar
Ruby 鹿筆
2024-03-02
女生增加髮量必學!11個生活小技巧,讓你輕鬆擁有茂密秀髮 髮量稀疏不只是男性的困擾,越來越多女生也開始面臨髮量變少的問題而開始尋求增加髮量與減少落髮的方法。 女生們,別擔心!掌握11個生活小技巧,稀疏細軟髮的妳也能蓬鬆飄逸。 1. 保持頭皮乾淨,清潔不過度 頭皮健康是髮量的關鍵,保持頭皮乾淨有助於維持良好的生髮環境。油膩的頭皮可能會導致毛囊堵塞,
Thumbnail
avatar
intress
2024-02-21
女生要警惕!三招改善身體虛,告別疲憊不振!快點看一下自己有沒有這些症狀~平常可能沒精神,不代表是你懶惰,而是身體變虛了😥,尤其是現代人經常熬夜追劇,點外送、吃零食樣樣來,如果真的沒辦法改,那就一定要把傷害降到最低😤
Thumbnail
avatar
抗痘傳教士Alan
2024-02-21
女生如何 在自己的靈魂和潛意識 安裝 改善自己 讓自己人生開始變幸福 的程式女生如何 在自己的靈魂和潛意識 安裝 改善自己 讓自己人生開始變幸福 的程式 幸福課程 幸福教練黃老師 潮資訊媒體 社群編輯 改善自己並使生活更幸福是一個深層次而個人化的過程, 而且每個人的情況都是獨特的。 以下是一些建議,希望對妳有幫助: 自我認知: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4-02-18
女生為什麼喜歡買精品包?女性對名牌包包的狂熱,就像男性對汽車一樣,在一項女性最喜歡購買的清單調查中,包包名列榜首!其次依次為鞋子、裙子、演唱會門票、牛仔褲、珠寶、小黑裙、巧克力、內衣和美妝品。從這些數據可以清楚看出,女性對包包的熱愛遠遠超過了其他看似必不可少的衣物。那麼,為什麼女性如此熱衷於購買包包呢?
Thumbnail
avatar
小綠同學
2024-02-15
女生不喜歡炫富男生?演化心理學家這麼說男生炫富,對吸引女生有幫助嗎?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4-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