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那個好久不見的我自己 | 魏如萱:《藏著並不等於遺忘》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當世界不是只有自己 卻更渴望_找到自己的模樣
11/20魏如萱正式發行第六張個人專輯 — 《藏著並不等於遺忘Hidden, Not Forgotten》,睽違了三年之久,期間最值得紀念的里程碑莫過於就是初為人母了。新手媽媽面臨了多重身份的挑戰,壓力也比以往更為緊迫,但也成就了這張專輯問世的契機。
和上張專輯《末路狂花》搖滾怪誕的風格相差迥異,《藏著並不等於遺忘》更多了些貼近心情的歌,好比自顧自地訴說心裡的呢喃,自溺在歇斯底里的日常中,正視那個久違的自己。將暗存心底的自白,剝開一頁頁皺褶,雖會從彼端傳來陣陣痛處,但也造就最為打動聽眾的心電。
整張專輯大部分的曲目和聽眾之間的隔閡較少,大多數都是比較抓耳的,並不會讓人覺得難以親近。但感動並沒有因此減少,反而筆直地往心底鑽,吸引聽眾願意放下手邊的工作,利用睡前的時光,沒有餘力的聽完整張專輯。
唱法的部分依舊讓人十分驚豔,在剛強和柔散間保持極佳的平衡,非常有水準的唱功,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運用了大量的氣音,在音符中揉捻纖細的氣語,彷彿是耳邊的輕輕細語,傳達了敏感的心情需要溫柔的撫慰。

〈恐慌症〉

作詞 :呂康惟 / 魏如萱
作曲 :呂康惟
製作人:韓立康 / 黃少雍
編曲 :黃少雍 / 韓立康
首波主打〈恐慌症〉,是對未知生活的恐懼和不安。但waa鮮明獨立的個性,讓她無畏唱出日積月累的種種焦慮。勇於直視自己該肩負的多重身份,拿捏兩者間的呼吸縫隙,告別過去,初識那個好久不見的 我自己。
恐慌症一釋出就讓我十分期待接下來發表的曲目,因為這首歌非常的娃娃,懷著詭譎的氣氛,細膩大膽的唱。能駕馭這類曲風的歌手較少,但套用在總是出人意料的魏如萱身上卻也顯得渾然天成,有點像是沒有和客戶溝通過的裁縫師獨自揮灑創意創作出來的衣服,誰知在資訊不對稱的狀況下,竟然也能套量的如此合身,好比美麗的錯誤。
其中我更喜歡的是 waa譜寫的短詩《晚間愛人》,體現了失序的日常裡,那些促使心中油然而生的恐慌,竟是原先最貼近身體的衣物、被褥,混雜體溫的投射品,它捉弄心情的反射神經,狂妄壓迫精神到瀕臨崩潰。拋棄日常表面悉心的和平模樣,矛頭一轉,顛倒像樣的生活模式。
冰凍的棉被與黑暗的衣櫃,睡眠變成一本越來越看不懂的字典。
大量精緻又美麗的生詞,興奮以致於發抖 不尋常的瀕臨崩潰。
懷念我們嘆息 想像抱在一起
平行的時空裡 你跟我在對話

〈Don’t cry Don’t cry〉

作詞: 魏如萱
作曲: 魏如萱
編曲: 韓立康
製作人: 陳建騏 / 韓立康
作為戲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的主題曲[ Don’t cry Don’t cry ],使用了輕電子的聲效營造漂浮感,引領迷惘的靈魂跳脫現實的掙扎。回音的vocal彷彿是雲層中傾洩的幻光,以親密的口吻, 唱給不被理解、需要被安慰的人與城市。
這首歌曲早先作為電視劇主題曲與聽眾相見,也因此早有感觸,《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是一部強調外界壓力與內心相互角逐的影劇,劇裡面的孩子各個都遭遇不同層面的施壓,Don’t cry Don’t cry好比給孩子們安慰的強心針,Don’t cry背後的涵義就是已經流淚了,現在要抑制傷痛已經太遲,只好用設身處地的角度告訴大家:「放肆流淚吧,我會陪著你一起窩在角落,直到黑夜褪去。」
不是怕被忽略 是過份渴望了黑夜
徹底一片 安靜到只剩下冰川碰撞的嗚咽

〈星期三或禮拜三 〉with 岑寧兒

作詞:李焯雄
作曲:何山
編曲:張晁毓
製作人:陳建騏
糾結愛情的矛盾和真諦是與馬頔共同傳遞的男女對白;賦予細膩、雋永的回憶是和岑寧兒的女女告白。較為單純鋼琴的主音架構,不同力度的聲線相互交錯、重疊,彷彿種種試圖解釋「愛」的淡然理由。
這首歌有兩種不同的版本詮釋,分別是由馬頔和岑寧兒配唱。最一剛開始我聽到的是馬頔的版本,他的編曲和樂器配置都與大眾的抒情歌十分不同,讓我也聽了一段時間才越來越習慣,但好音樂就是這樣,剛開始會有點詫異,甚至排斥,但聽了幾次下來,某天就會對他深愛到無法自拔。馬頔滄桑的嗓音打入人心,男女對話感強烈,即使是以不同個的體樣式存在,本質卻是無庸置疑的。
岑寧兒的聲音一直都是純淨霧霞的,她的聲音就好比在下雨天,深吸後吐一口氣在窗戶玻璃上,水珠凝結成霧。和音出身的他,對於這首歌高難度的合音掌握的分毫不差,但是她也給予這首歌五顆星的難唱,代表真的很難駕馭。岑寧兒幫這首歌增色了許多,女女對白的口吻更跳脫出原先苦澀的樣貌,直白地與心靈對質,流露層層單純的情感。
你習慣說星期三或是禮拜三
無論什麼名字本質都是一樣

〈海鷗先生我愛你〉

作詞:林以樂
作曲 :林以樂
製作人:韓立康 / 王希文
編曲 :徐平 / 葉賀璞 / 王希文
由雀斑樂團斑斑 (林以樂)包辦詞曲創作,在輕鬆的編曲之下藏著冷不防地好玩句子,歌詞中的Papayapaya象徵海鷗拍打海平面的振翅聲,藉由海鷗的口信希望把整個四季的思念傳到你耳邊。同時這也是一首向『Bossa Nova 之父』巴西 歌手、作曲家 João Gilberto 致敬的歌曲。
我在天空上盤旋 找尋一張明信片
收件人是你 住在深海底 海鷗先生能否拜託你

〈陪著你〉

作詞 :魏如萱
作曲 :魏如萱
製作人:陳建騏
編曲 : 韓立康 / 張瀚中
生命之中的突發狀況,我們無法預料也時常手足無措。只期盼將悲傷化為勇敢,牽起徬徨的心,靜靜地陪著你。藏在深處的愛,雖然不常說出口,但卻一直掛念著,不曾遺忘。
專輯第一首歌,像是要保守秘密時,食指抵在雙唇上的共通暗號。用樸實的語調緩緩演出動人開場曲,初試啼聲,卻也窩心。娓娓道出情流成河的序曲。
生命本來就有脆弱 腐蝕生活的恐懼
不應該 那麼多

〈竊笑〉

作詞:葛大為
作曲 :伍家輝
製作人:陳建騏
編曲:王雙駿
竊笑是這張專輯裡,我最喜歡的歌。由葛大為填詞,伍家輝作曲,黃金組合的搭配,為這首歌染上了鮮明的色彩,講述當愛情的天秤傾斜時,你把最後真實愛笑的我也偷的一點不剩,就連殘存的自己,你也比我擁有的多。
你總是像小偷 習慣性佔有
連我的笑容你都可以竊走
卻不還給我 欠我的那句
你愛我

〈兒歌〉

作詞:李格弟
作曲:黃韻玲
製作人:陳建騏
編曲 : 金木義則
這是一首以母親的角度,寫給兒子的歌曲。充滿百老匯歡樂氣氛的爵士編曲,此起彼落的和聲,充分表達對於這份意外禮物的不安和期待。零碎的敲打聲如同那般慌張的心情和措手不及的茫然。最後重拾自信,見證從少女轉變為母親的過渡期。
你日夜鼓動著我的身體 我的音箱 全面包覆你
最初 最初的海洋
我的小孩 我的小孩
我多想知道到底你是 如何憑空而來

〈既然不再假裝自己不是多愁善感的詩人〉
作詞 :李睿哲
作曲:魏如萱 / 韓立康
製作人:韓立康
編曲 : 韓立康
是這次專輯之中鮮少出現的動態曲風,以EDM的電子編曲,營造華麗的戲劇氛圍。歌詞裡大量運用戲謔的雙重否定,基於「愛」的基準上,拉扯吞噬與丟棄之間矛盾的衝突感,直白的訴說大多數詩人自帶多愁善感的內心戲演譯。

結語:
比起以往捉摸不定的魏如萱,這次與聽眾間的距離較為貼近,整張專輯風格細膩、溫潤,卻也毫無疑問地砰擊內心深處,悄悄地救贖。暗示生命中那些一體兩面的存在,是可以同時被賦予收藏且深憶的。
是我感受相當深刻的一張專輯,聽歌的過程,曲序的編排相當有巧思,像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情緒,喜怒哀樂都體現其中。總能在上一首結束後,轉換心情,迎接下一首曲目帶來的個性,絕對是值得再三回味的好專輯。
3會員
5內容數
文章內容涵蓋 音樂|電影|戲劇|書籍|漫畫作品等,同時也寫小說與隨筆。 合作邀約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 「想要用最快的速度醉倒,那就非電氣白蘭莫屬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為了看不見的病毒,我也看不見你了-那些疫情下來不急道別的關係  疫情急轉直下,持續三週的確診人數維持在高峰,仍不見趨緩,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現在頓時成了世界最知名的明星。   因為COVID-19的出現,全世界幾乎沒有人不被影響,而這兩週對台灣來說,經歷了疫情出現以來最大的政策以及生活的變動。政府、公司行號、學校、各行各業…都受到了巨大的影
Thumbnail
avatar
藍色憂憂
2021-06-13
【電影釀的酒】2021.04|好久不見!那些宮崎駿宇宙裡的神秘生物各位親愛的釀會員,本月份的 podcast 完整版,提前劇透大家月底會收到的新一期「好久不見,宮崎駿」!這次延續上個月的嘗試,我們很用力聊了「宮崎駿作品裡的神秘生物們」,包括以下重點:釀編最喜歡的神秘生物們/為什麼不說話.更迷人?/童年買過的神秘生物娃娃/神秘生物教我們什麼/宮崎駿每個階段的心事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1-04-08
我們不要再用一個人的外表判斷一個人的善惡好不好?我們常常有聽過諸如這樣的故事,例如:善良的醜人以及邪惡的美人的故事。而善良的醜人因為被王子/公主看到她美麗的心靈,所以善良的醜人擁有了幸福快樂的日子。要不然就是:邪惡的醜人忌妒與禍害善良的美人的故事。因為醜人忌妒善良美人,使得美人吃了不少苦,但最後在王子/公主的幫助下,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1-04-07
好久不見,屬於我的語言我曾經是很愛無病呻吟的,但是在學術這路上,走得越久,失語症狀 (aphasia) 也逐漸嚴重。 “In the beginning, there was the letter.” 就拉岡的理論而言。所謂的書寫,是一種極度個人的美學 (aesthetics)。創作的動力來源與內容無關 ,寫作 (wri
Thumbnail
avatar
June's Heat
2021-03-31
乙太少女學院 那座島上的「sweet heart」 274. 好久不見呀!下午六點,大中、席琳娜、墨莉、伊芙四人,現在已經來到瑪格麗特家族的宅邸門口。  
Thumbnail
avatar
黑糖醬
2019-07-28
乙太少女學院 那座島上的「sweet heart」 199. 別讓我講這麼明好不好?尤莉聯合乙太少女學院,現在放學時間已經過了半小時,可是在宿舍前方,卻有大量學生遲遲未能進入其中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糖醬
2019-03-23
一個好久不見的朋友有個朋友,不一定很重要、不一定常連絡、不一定留下美好的記憶,但不經意會想起,想起一個好久不見的朋友......
Thumbnail
avatar
曹呂王不輕狂
2018-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