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碎念集|想當一個安穩存在的朋友,最好是成熟又俐落的那種

2021/08/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稱職的朋友?

寫完前篇〈碎念集|情人節這一天,談談「朋友」〉,我也一直在思考自己身為別人的朋友,到底是什麼樣的存在?我夠義氣嗎?我好相處嗎?我有趣嗎?我能為對方增添什麼嗎?我有益嗎?
加上近來好友情緒不佳,感情遇人不淑、工作上換了新職位,整個狀況不太對勁,也讓我不斷想著,這個時候我該做些什麼?我能做什麼?關心、擔心若是太多,會不會煩人?若是太少,會不會顯得冷漠?
最後採取的策略是,如果你需要我、要找我聊,我都OK,不論是分享自己的經驗也好、或是試著幫忙釐清也好,或是聊些別的,分散原本的焦慮也行。如果你想安靜,那我也會閉嘴,不過問太多,只要讓你知道,你願意說的時候,我都會在、都會聽。
突然發現有一種恐懼是,朋友哪天不說一聲就想不開,從此人生登出。我知道每個人的命題不同,對自己的生命有全然的自主權,但「要是我當初再多做點什麼,會不會就不一樣」的各種回想推演,真的會很難承受。甚至,這種感覺比自己輕生還難受(?)
想起魏如萱的歌〈陪著你〉,前一陣子狂聽了好多遍,整首歌詞都很喜歡,最有感的,也必須謹記的是:
做自己的太陽 你就能當別人的光
前幾天在YT上,見識淺薄尚未認識這位韓國歌手鮮于貞娥,看見標題出現「所有人聽到哭」,想說有這麼神?一打開聽,真的是邊看歌詞就泛淚了。

風暴來襲,裝備好自己

情緒風暴這詞說來也恰當,是一種天氣變化,一個短暫的狀態,說是會過去是會過去,過去之後,是不是搞得滿目瘡痍也是難說。
處理不當演變為長期的,那就是氣候,是病了。
各種低潮、負面情緒,來上幾次,超級正常的吧。如果沒有,那是天賦異稟、百年一見的奇才。
心痛的要死,覺得自己是最悲慘的可憐仔,眼淚撲簌簌地往枕頭上流,陷在黑暗迴圈⋯⋯自以為拍MV,甚或寫些傷心的句子等等都有。有原因還好,有時根本來得無道理、猝不及防。
能怎辦呢?
長大了些,讀了些什麼,思考來、思考去,像是一種記得攜帶雨具的行為吧。為自己帶上一把傘、穿上雨衣、雨鞋,裝備起來,以便迎接下次的風暴。
很難。因為下一次會遇到什麼難題,不知道。所以得一直練習。遇到了,過去了,就是一場場練習。
有時候是自己放任自己在風暴中的。好像得痛到某個程度,才會如天啟一般,豁然開朗。時間點不明確,就像現在要我回想,當初的難過是怎好的,也難以具體描述。
只是想說,平時也需盤點身邊的資源,周遭的親朋好友等等。那種一定是你在風暴中,一個轉身就可見到的避風港。
盤點、記好。有需要的時候就用。雖然很難,但還是要不斷提醒自己,比起在意失去的,更不要忘記看看自己擁有的,真的比想像中,還多。

後記

其實我很不會安慰人,尤其當面更是難擠出幾句話,好險打字就相對容易許多,遂寫下以上,如果能安慰到任何人一點點也好,同時也是寫給自己,作為提醒。
真可愛。穿好雨衣、雨鞋就對了!
37會員
142內容數
生活雜感,很雜的那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