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俄羅斯娃娃概念沿自日本?

2020/12/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對於俄羅斯娃娃有種莫名喜愛,我很喜歡他們可以有各種不同的面孔,又有不同的服飾,在挑選的時候總是花多眼亂,每一個都是獨一無二的,合眼緣你就可以帶「她」回去。我家已經有幾個,有一個是自己手繪的,有一個是友人從俄羅斯帶給我的,最近的一個我是超喜愛,就是上圖這個金色的俄羅斯娃娃,從愛沙尼亞的塔林買到的,我一看就喜歡,本來有點點甩色,但店主找了幾個相似的也不及這個,緣份就是這樣。FB:somewherejournal/ IG: samitraveljournal
原來俄羅斯娃娃「Russian nesting doll」只有120多年的歷史,我在網上翻查過一些資料,大概在1890年左右才出現,即是就並不是什麼歷史悠久的傳統手工藝品,不過,再多幾十年就是了,不用深究吧﹗這俄羅斯娃娃出自於蘇聯時代,歷史不長但極具代表俄羅斯這個地方。
這種一個套一個的木娃娃,概念來自當時另一種手工藝品,那是一個套一個的雞蛋,最外層是一隻母雞,母雞打開來是一顆蛋,然後就是蛋黃,是一個在復活節時會見到的工藝品。這個雞蛋,其實是沙皇亞歷山大三世贈送給其妻子1885年的復活節禮物,也是一個國寶級的藝術品。
俄羅斯娃娃的來源其實有兩個,但看過許多資料後,大家都是傾向1890年代才出現的說法。據說當年的畫家馬留丁(Sergey Malyutin),在一位富商的家裡看到日本的七福神,另一說是不倒翁,然後從此啟發了靈感。後來,他製作了一個套娃,一個女孩套著一個男孩,到最後是一個嬰兒。之後,他的妻子帶去了巴黎的博覽會,獲得了銅獎之餘,更接到不少訂單。
往後,俄羅斯娃娃就以一個「穿着俄羅斯服裝的姑娘,叫做「瑪特廖什卡」(Matryoshka)的女孩」作為娃娃的基礎模樣,大家都依著這個樣貌去製作。現在俄羅斯的札格爾斯克,仍有工廠人手製作俄羅絲娃娃,據就這裡也同時是發源地。這個地方位於莫斯科70公里處,又有俄羅斯「金環三城」的稱呼– 札格爾斯克(ZAGOROSK)、弗拉基米爾(VLADIMIR) 和蘇茲達里(SUZDAL),是俄羅斯古文化的發源地及建築藝術寶庫,也是俄羅斯7座古城中最華麗及壯觀的城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9會員
68內容數
“文房“的成立,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自己在外國去的咖啡館、cafe、文具店、雜貨小舖,也了解許多品牌,也許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些文創品牌的故事。 這個地方,把我到過的一隅,用文字和影像一點一滴記錄下來,這裡都是我自己寫的東西,是我的私房筆記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