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被水鹿包圍的晚上

2019/12/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好幾次出帳廁所,仰望星空醞釀著感覺,在尿嘩啦啦的灌注到草地後,水鹿才發現到自己的存在,驚嚇的鳴叫了一聲響亮的警戒!對此,我沒有一次是保持冷靜的,距離實在太相近,我似乎可以感覺到牠在我的身旁倉皇跳走,牠的舌頭大概還掛在嘴巴外來不及收進去吧?
  戒茂斯山上嘉明湖,每一天的行程都必須從溪谷背著水源到預定地紮營。第一天是一處被松樹林環抱的美麗腹地、第二天是近乎乾涸的嘉明湖妹池,第三天則是待所有登山客都離開後,我們才悄悄搭起帳篷的嘉明湖。每天都只有我們倆與整片山林獨處,直至最後返程時經嘉明湖接回傳統路線後,才接觸到除了我們之外的登山客。說實在的,我越來越享受這種寧靜、孤獨之感。仿若植物為我們搖曳,仿若星空為自己眨眼,仿若自然為我們靜謐,仿若世界為我們而照亮⋯。我依舊在抵達預定地之後,習慣的將鞋子脫掉,以腳底的肌膚去觸碰柔軟的草皮。赤腳的過程裡,專注路徑上的一切,慢慢的好似可以讀懂它們的語言,明瞭哪些石頭並不想讓你踩在上面,哪些則是歡迎我們的親近。
當自己抱持一顆由裡到外的心,那善待萬物的心去與自然相處時,看似堅韌低矮的箭竹叢也順著緩慢輕踏的腳步,溫柔地順應著腳掌的邊緣輕拂而過。踩到尖銳的石子感到的不適和疼痛,也隨著腳底板的放鬆程度而減緩,像是我們的感官接納了那刻的尖銳,接納了那顆性情乖張的石頭。
  星垂平野闊,夜幕將近,早已垂掛天邊的星星漸漸隨著天色的暗淡而顯露。連續三天的夜晚,都見著銀河像座拱橋似的懸在天上。我總是在離開帳篷上廁所時驚呼了幾聲,就忍受不了海拔三千公尺的氣溫,那般冷冽。現在回想起來,應該奢侈點將睡墊和睡袋直接放在外頭,真耐不住寒了再窩回去才對得起大自然給予我們的星空滿佈。繁星點綴,讓人感覺到所有美好的都近在身邊,都在當前發生的一切裡,而不在遙遠的未來或是充滿回憶的過去。身邊的人呀、天上的星星、暖和的睡袋、美麗的山景、色彩繽紛的落葉、晨光的閃耀、夜晚水鹿的拜訪⋯,還有不斷喚醒自己,整晚處在不安與害怕的枕邊知己。
  一個晚上,我可是醒來好幾次⋯。這倒不是因為不習慣山裡的作息與睡眠的環境,而是每個晚上我們都被眾多的水鹿包圍著。水鹿的叫聲嘹亮深遠,鹿蹄行走的聲音就像是有人穿著馬靴徘徊踱步。偶爾牠們驚動時跳耀後的著地,更能感受到地板沈重的震動,還有咀嚼和拔起嫩草的聲響伴隨著。牠們離我們的帳篷實在太近了,雖然看不見牠們,仍感到彼此的距離應該不超過一公尺。不過我並不是因為水鹿而醒來,而是身邊的伴侶在聽到這些聲音後,擔憂地問「你睡了嗎?那是什麼聲音?牠們會跑進來嗎?」而我的清醒總會讓她安心許多,不再過度幻想,能有這種安撫的作用,其實一切都好。
  好幾次出帳廁所,仰望星空醞釀著感覺,在尿嘩啦啦的灌注到草地後,水鹿才發現到自己的存在,驚嚇的鳴叫了一聲響亮的警戒!對此,我沒有一次是保持冷靜的,距離實在太相近,我似乎可以感覺到牠在我的身旁倉皇跳走,牠的舌頭大概還掛在嘴巴外來不及收進去吧?每一次,我全身上下的每一個肌肉組織都會反射性地縮了一下,都得分兩次才能將膀胱裡的液體排除乾淨。總不自覺的在心裡想著,水鹿的聽覺和夜晚的視覺應該不是很好⋯。雖然,我看不見牠,也不想用手電筒去干擾,但對牠們來說突如其來的落水聲應該也是滿可怕的?我從牠們的叫聲裡感覺得出來牠們內心的恐懼。仔細一想還挺驚悚的!試想在夜深人靜時,吃飯喝水的時候,忽然聽到水柱沖擊草地的聲音,大概舌頭也會掛在外頭晾著,趕緊遠離聲音的源頭吧?
  早晨,陽光於天邊展露光芒,曬過的草地乾燥、溫暖了起來,還在陰影處的,潮濕的又冷又凍,我赤裸的雙腳感受了一切,也記憶了這份感覺。萬物漸漸甦醒,露水經太陽的照耀回到了大氣之中等待再次的凝結,慢慢的,繚繞在周遭的群山裡也有了鳥鳴,朝氣有活力的喚醒了我們。我經常思索著,身邊圍繞著野生動物、圍繞著森林、圍繞著溪流與岩石真是太美好了!它們美麗的存在,總會讓我深感自己是屬於大自然的,是大自然裡的一份子,而去實踐著讓自己融入在裡頭,而不成為一個像是外來者的突兀,不成為一種侵擾或是傷害。聲音放低、腳步放輕、用手輕輕撥開路途上的每一株植物與樹幹的枝條,選擇的每一個落腳之處、紮營的位置,也都是以不影響這片大自然為考量,最後留意美麗的事物,讚賞它們無瑕、完美的存在。
善待萬物,善待周遭的一切,也善待著內心裡每一個感受,我相信這會促使我們暸解它們的語言,也會使我們更沈浸當下的幸福與美好。當我們以一種愛護萬物的心情走進自然,以一種「我即是大自然」為選擇和考量時,我們的身份與行為就改變了,體悟到的、感受到的也就不一樣了。
    再見了,這個世界。
    再見了,這個世界。
    倘若我們經歷世界的過程著重在「感受、緩慢、溫度、覺察、發現、接納、當下、美好」這些字眼時,周遭的氛圍會有什麼改變?我們又會如何拋光,展現出本來完好、透澈的樣貌?《再見了,這個世界》是想記錄生活裡那些美好的、緩慢的、值得閉起眼睛沉浸的感受,讓原先忽略、視而不見的,透過文字的堆疊再見於這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