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朋友關係

2019/12/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社群網站的出現,使得我們有權利去解除與一個人的關係,但這其實是一件弔詭的事情,好像一個按鍵就可以將另一個人完全抹滅乾淨,完全的革除,不讓對方出現在自己的世界裡。好像多了一個這樣的設定,我們對於自己的人生境遇就有了選擇的餘地,好似終於可以決定什麼了。而換個角度去思索,是什麼原因讓我們想透過一個執行鍵去解除與一個人的關係?
  冬天裡的被窩,醒來。不知道為什麼的想起一個人,出自於一種微妙的直覺,我覺得他已經解除了好友關係了。我起身刷牙洗臉時,隨手輕壓了電腦的開機鍵,回到座位後瀏覽著社群網站,做了簡單的搜尋,這份直覺竟出乎意料地準確,我們之間確實解除了好友關係。這刻的意外感,並不在於前些陣子我們對彼此到底做了什麼,而是發生在過去遙遠的時間點上。但⋯為什麼我會想起這件事?為什麼在近乎沒有任何交集的往後,我會突然想起這個人?這份感覺複雜又紊亂,像是一團濃密的黑煙充斥著整間房間,而我卻找不到房間的出口,實在令人困惑⋯。困惑的,我沒有辦法簡單幾個文字去表達內心的感受,只覺得有股淤塞的心情。
  嚴格說起來,或許我們從來沒有成為朋友吧⋯。雖然有過一陣子的相處,有過看似交流了內心深處的想法與感受,有過不少的互動與玩笑,但一切有可能都只是為了場合的需要,為了背後的目的而看起來有所交集、互動良好。我腦袋閃過了往日的記憶,閃過了事件當下的衝突,閃過了事後尷尬的互動,最後又回歸於稀疏平常的日常生活。但這份「平常」在我們的心底其實都曉得,已經和認識之初有所不同了。像是復原的傷口上,淺淺的有一道疤痕,而我們都知道,不可能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過的自然無礙。是誰無法原諒對方?是誰決定要疏離與一個人真實的互動?是誰在粉飾太平的扮演著?是誰真實的去回應?一切了然於各自的心底。從那次事件過後,便徹底地感覺到自己永遠無法與這位朋友的真實有所接觸了。在我所有的感官裡接受到的訊息,都夾雜著一種似真似假的感受,我始終在疑惑眼前的這個人,是真的在笑還是一種偽裝?是真的想幫忙還是出於一種角色上的義務?是真的把我當作朋友,還只是暫時需要合作的對象?但我相信也無庸置疑的是,我們曾經有過真實的面貌,分享著內心感受的那份至真的關係。
  在確定解除朋友關係後,心裡的感受並不是難過或是傷心,也沒有覺得是不是自己做了什麼令人感到不被尊重的事,沒感到任何的愧疚、後悔或是氣憤。而是對於這份曾經看似很美好的關係,有著一種些微的遺憾感。回想起來,壓抑的總是他,而我始終扮演著自在的真實。為了表面的和諧,他肯定壓抑了心裡那些種種不好的感受,只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成熟些,只為了讓事件能夠盡快的落幕,好滿足每一個人。在我認識他之前,他就經常扮演著這樣的角色了,那壓抑所有感受的角色。而有所委屈的我,早在情緒淤積氾濫之前,就已經透過真實的表達,徹底的經歷過而沒有囤積。這也難怪,我們沒有辦法再以真實的面貌交會,因為他那份心裡的疙瘩始終阻礙著我們之間的互動。事件發生過後,我的內心充分被照顧到了,我感受著每一個情緒,感受著它們而不擅自忽略,也適當地將這些感受表達出來。而他卻勉強的、沒有情感的、被要求的向著我做了一個道歉的動作。事實上,我認真覺得沒有誰需要為這件事負責,沒有誰對誰錯,他會選擇做此決定、說了那番話,也僅是因為過去所積累的經驗與感受,導致他認為那樣才是正確的態度。在那之後,我慢慢的將那些衝突放下,也隨時準備著以最真實的樣子去回應,但所有我能接受到的訊息,都讓我感覺到裡頭缺乏了「真誠」,一切都令人感到刻意。
  社群網站的出現,使得我們有權利去解除與一個人的關係,但這其實是一件弔詭的事情,好像一個按鍵就可以將另一個人完全抹滅乾淨,完全的革除,不讓對方出現在自己的世界裡。好像多了一個這樣的設定,我們對於自己的人生境遇就有了選擇的餘地,好似終於可以決定什麼了。而換個角度去思索,是什麼原因讓我們想透過一個執行鍵去解除與一個人的關係?真的是這個人糟糕透頂,不值得往來?或是人際關係的經營真的需要「有所過濾」這樣的一個動作嗎?還是,其實是為了滿足我們心底那不易察覺、空缺的需求?當我們按下解除鍵時,那刻的感覺到底是什麼?那瞬間安撫了什麼被壓抑許久的情緒?滿足了什麼慾望?在這個操作之後,會不會油然而生一種優越感?一種我和他們是不一樣的,別將我和他們相提並論的感覺?我也解除過,因此現在回想起來,才發現當初的自己是出於一種報復的心態,而在另一段解除的關係裡則是出於一種歧視的厭惡感。我們當然可以與一個人保持疏遠或是不再往來,但在那一個按鍵裡,一個需要「我」去執行解除的那個動作裡,其實有著我們自身需要面對的課題藏在那。
  對於朋友數目上的減少,曾經有過在意,甚至不愉快地想要找出那個解除關係的人到底是誰。但是隨著我們心智的成長、內心感受的貼近程度,以及每一個人本質的認識與透徹,那些變化固然不會造成什麼情緒化的反應。朋友的人數是增是減都不會影響我們對待眼前事物的專注與用心,而在不掀起任何漣漪的瞬間點,也將會明白自己對於這一切的發生,是坦然而接受的。我不會笑著說「省著我去刪除他們!」因為那只是一種變相的自欺欺人,那一樣是過度在意只是以另一種更扭曲、壓抑的情緒表現出來。倘若我們珍惜過一段關係,一定會有所遺憾,無需遮掩與否認。至於我對於這份感受的複雜與紊亂,也在這個段落裡釐清了一些。老實說,對於這份關係的解除,我是有些遺憾的,因為遙想到認識之初,是多麼愉快的氛圍!如果我們不是在那個轉折點衝突,或許可以成為很好的朋友也說不定。但我不為此後悔或是難過⋯
因為這件事的發生,在大自然整體的安排中一定是有著充分的意義,我甚至相信他之所以這麼選擇,對他而言肯定也是最好的決定!畢竟,他終於順著內心的需要,做了想做的事情了。
    再見了,這個世界。
    再見了,這個世界。
    倘若我們經歷世界的過程著重在「感受、緩慢、溫度、覺察、發現、接納、當下、美好」這些字眼時,周遭的氛圍會有什麼改變?我們又會如何拋光,展現出本來完好、透澈的樣貌?《再見了,這個世界》是想記錄生活裡那些美好的、緩慢的、值得閉起眼睛沉浸的感受,讓原先忽略、視而不見的,透過文字的堆疊再見於這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