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香&男人way」:習俗

2019/12/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峰向我求婚的時候,我高興得差點沒暈過去。
雖然他使用的是很廉價的戒指,並且也沒有準備什麼特別驚喜的伏筆,然而透過他想要跟我過一輩子那短短幾句話,已經足夠讓我感受到他的誠意。
但是,喜悅卻是一閃而逝。
我相信每個新娘子都跟我一樣,要面對這個世界不知道從什麼時候留下來的怪傳統,都會不舒服。或許只有那些原本就跟原生父母不合的男人,才會對這件事情有另外一種感受吧!
「如峰,我答應你的求婚,但,你媽怎辦?」
原本臉上堆滿幸福微笑的如峰,在瞬間沒了表情。
「能,怎麼辦?這世界就是這麼殘酷,雖然我從來不懂,這種習俗到底有什麼意義,這也是妳這輩子,唯一一次可以合法殺人的機會,但我已經下定決心,就希望妳,給我媽一個痛快吧⋯⋯」
我沈默了。
我不是不知道如峰跟他媽媽的感情有多好,也知道他媽媽對待我,有如親生女兒一般。明知道這社會的傳統是一旦兒子成親,新娘就必須殺死婆婆,可是如峰的媽媽,還是一樣好聲好氣地待我,可能她比我們更理解這習俗存在的原因,就在於媳婦娶進門後,代替母親照顧兒子的人,就是我了吧!但說實在話,哪個母親不都是盡可能的刁難兒子的女朋友,就希望兒子不要太早結婚,這麼一來,才可以延長自己的壽命。
「我真的覺得,這世界,有太多社會壓力與不知名的道德,是不應該存在的⋯⋯」我自言自語著。雖然我知道沒有人可以回答我。
如果有外星球,如果有平行宇宙,是不是在另外一個空間裡,不會有這麼荒唐的習俗存在?
到了結婚那天,我和如峰簽完字回到家後,看見婆婆已經穿戴整齊,好整以暇地準備迎接她的死期,客廳的餐桌上,還擺放著一把銳利的水果刀,聽如峰說,當年婆婆就是用這把刀殺死如峰的奶奶。
「恭喜你們呀,君君,來,給老人家一個痛快吧!」婆婆閉起雙眼,一臉慈祥貌。而我握住水果刀,高高舉起,在半空中猶豫半天後,我還是不忍下手。
「如峰,我們,就做一次壞事吧,不要遵從這個不人道的習俗,我們把媽偷藏起來,媽也不要出門,就躲在家裡面生活,一切由我們來照顧!」
「君君,這怎麼行,如果被別人知道了,你們會被所有人唾棄死的!」
「媽,沒事,我一點都不在乎這種爛傳統,您就在家裡好好待著吧!」
「君君,謝謝你⋯⋯」如峰看著我,兩個眼眶裡都含著淚水。我心裡知道,我做了一件對的事情,雖然這是多麼的離經叛道!
於是婚後的日子,就這麼展開了。
我和如峰像是沒發生過任何事的樣子,各自去上班。面對同事們的恭喜,或者聊到婆婆的往生,我們也都微笑以對。我們知道,習俗是死的,但人心是活的,我們應該為自己而活。
就這樣風平浪靜地過了兩年,我懷孕了,並且順利產下了女嬰。
從懷孕期間,婆婆就盡可能地照顧我,告訴我所有關於懷孕該知道的事情,該注意的事項,對寶寶如何好的叮囑,我都聽進去了。
到孩子出生之後,婆婆對於我如何做月子,如何照顧嬰兒,她鉅細靡遺地指導我,宛如一個老師在身邊,受用無窮。
如峰甚至適時地會補上一句成語故事的典故。「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甚至我產後回到職場上班,也都是婆婆在家裡幫我帶小孩,同事大多以為我請了保母,但事實上我卻是因此省了一筆錢。
一直到某一天回到家,我看見婆婆正在餵食我的女兒。她用湯匙舀了一口飯,先放進自己的口中咀嚼後,再將湯匙放進女兒的口中。
看到這一幕的我,情緒有點波動!
「媽,這樣不衛生,對小孩子不好!」我說。
「什麼不衛生,妳老公就是我這樣帶大的好嗎?妳不懂啦⋯⋯」
聽完婆婆的話,我不自主地嘆了一口氣。我心想,如果婆婆願意聽我的勸就好了,因為我很清楚,這些時間下來,某種理智已經逐漸地被消磨殆盡了!
我緩緩地拿起桌上的水果刀,先將嬰兒車用腳輕輕帶開,然後我走到婆婆的面前,舉起水果刀,快狠準地一刀劃下,割破了她的喉嚨,也結束了她的生命。
「古人還是有智慧的⋯⋯傳統,不可廢⋯⋯我實在忍不了這些自以為是的意見了⋯⋯」
我自言自語著。雖然我知道沒有人可以回答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33會員
387內容數
我是 H,這裡是我說故事的地方。我將在這裡用一系列愛情小說、回覆讀者來函,和大家分享人生的各種滋味。最新長篇連載小說也有可能會在這裡上傳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