鰻魚暴亂(1)

2020/0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記 2019年12月13日

放工時間六點十五之前,就已經坐上巴士,回油麻地。
車子轉上觀塘繞道,高架橋有一小段飄在觀塘避風塘與觀塘碼頭上面,巴士猶如過山車,差點就飛轉出橋外。

黑漆漆的海,黑漆漆的天,冬天收陽,收得早。

工作內容之間,沒什麼負擔,負累了家人一段長時間,也不是因為有需要才重新上班,而是上班可以建立一個習慣。
有人會跑步、游泳、瑜珈,建立生活習慣。

醫生告訴我,上班可以賺錢,賺了錢才可以實行我腦中很多的計劃。因為我有計劃,但沒有錢實行,所以才會常常借錢去實行計劃。

他說,這樣子需要改了,我也說,我這賭仔心態,也需要改改。
他問過我,我欠了姐姐多少錢?我數了出口,合租屋有五年交不出自己那一份租金、畢業十年每年學貸一年四季(有很多年都是借姐姐還)⋯⋯

巴士朝著東九龍走廊往前行。東九龍走廊就是在一個建滿居住樓宇的地域中,用刀在中間𠝹了一下,就那裡了,兩排樓宇中排開少少地面,加幾條椿柱,就建了高架行車走廊。行車走廊由東九龍,一直進展至九龍中部,大約到了佐敦就會分支到中心地區,或者轉上另一條高架天橋。

走廊的左邊,是密麻麻樓宇,密麻麻單位。而右邊則是較開揚的發展中空間,可能是拆掉了矮舊樓房正在重置,或者本來就是平房。那一區的樓宇,本身就因為要遷就啟德機場,而有高度上的限制。

一路行走的巴士,伸手可及的是旁邊一幢又一幢的居住樓宇,和五樓以上的民居單位。向著行車天橋的單位,一定會有窗簾,遮陽又可遮掩車上乘客的目光。但總有下班下課的時候,家裡有人,就有風景。

小房間內得一部電腦、一張單人床,女孩背著窗,在用電腦。
小孩回到混亂的睡房,爬到上格床,兩腿伸出床外拍打著,應該是媽媽不準他還未清潔就躺回床上。
沒有人但亮著燈的房間,家徒四壁,白茫茫的光管,打上白色的牆,很慘淡。
五、六十年歷史的公務員住所,超級大的陽臺,可以是另一個居住單位。無遮無掩的鐵窗,入面有古舊的家具,與古舊的老人。

看電影要坐在暗黑的戲院才入戲。晚上的東九龍走廊,每一個窗框入面都會有好看的故事。放工進入電影院很多時為了經驗他人的生活,而看到樓宇內一戶戶的畫面,不覺得抽離,只是因為螢幕實在太近了。

    「我坐在窗前電腦打字,胡亂劃著滑鼠思索著,鼠標無定向在畫面上遊魂中。忽然我留意到窗外的對街那幢豪宅。看回眼前的鼠標,我的手便一邊把它拉到屏幕角落,一邊想:如果可以把鼠標拉出屏幕,拉到對街的豪宅,把屋子拉入自己的電腦中,就好了⋯⋯」 撿拾這些別人故事的零碎,如斯類似的小片段,似乎儲滿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