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城市寫聲] 1982年 Suzuki Ling Mu 鈴木工業 金剛150

2019/12/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想,對於第一次摸到這種只在廣告上看過的車,總是會有些新奇感。我指的新奇感不是那種看到夢想車的感覺,反而會帶有些"原來這台車真的存在呀~"或"原來這台車還沒滅亡啊XDD"的奇特感(拜託車主看到這段話不要砍我)。
總之,這台據稱是台灣鈴木工業(Ling Mu,不是日本那個Suzuki)二十週年的紀念車款:直接攻頂150(實際149cc)的單缸雙出二行程載貨車,就降落在左營了XD,利用這幾天天氣比較穩定的時候牽出來錄音。
喔對,廣告號稱這台車有16匹馬力,我自己騎是覺得蠻有力的啦XD,其他文末再說XD。
-----------------------------------------------------------------------
首先要知道的是,鈴木工業與石橋台隆是兩間不同的公司,但是都有沾到一些Suzuki的技術支援,所以生產的車款有一些概念蠻像的(石橋早期自己做的BS那又是另一件事了)。就以石橋的長青車種雄獅135對比鈴木工業的巨力系列(巨力、勇力、勇士、金剛),除了巨力引擎是打印Suzuki(另一邊是Ling Mu)、雄獅是BSTailung外,遮住車身上的mark,大致上看起來還真的幾分像,排氣管都是兩支。連廣告都是主打有力、可以扛起家計等等(當時摩托車市場嘛XD)。
PS:石橋台隆其實就是台隆工業,生產的車石橋其實已經沒有介入了(那時的石橋已經專注在輪胎這塊產業上),在鈴木工業倒閉後就是我們所知的台鈴了。
巨力系列,包含金剛,大致上是同一顆引擎,採用單缸二行程、雙出排氣管的汽缸、四檔循環檔、迴轉閥引擎。金剛150是加大缸徑的巨力的概念,使用銅頭發電機兼作為啟動馬達。通常說到這裡,不得不把雄獅150搬出來比較一下XD。雄獅150汽缸比較接近雄獅125,只不過多了一片散熱鰭片,意思就是活塞行程加長使得排氣量變大;而金剛150則是透過缸徑加大換得就大的排氣量。
雄獅150的專文我之後再來更新XD,其實之前已經有錄了,但只上傳到FB的粉絲專頁而已= =。
-----------------------------------------------------------------------
本次錄製的這台金剛150,時速錶應該是故障了,轉速錶則沒有拉迴轉線,不知道是不是好的,其他來說不影響騎乘就是了。可以特別注意一下金剛的前煞車拉臂的方向是朝上,這不是裝錯XD,原本就長這樣了,不信可以去看看巨力車系的廣告XD。此外這台車椅墊可以側掀,這點倒是蠻有趣的,我自己的Suzuki GT185椅墊是可以側掀藏抹布、工具和輕便雨衣,沒想到金剛也有,說不定那時真的是考量到可以放隨身小物呢XD。
騎乘上來說,起步蠻有力的,但有沒有到16hp這就需要儀器量測了,話是這麼說,高減速比加上只有四檔的設計,還真的有一點點騎不快XD,有種永遠少一檔的扼腕感哈哈XD。
-----------------------------------------------------------------------
錄音:Roland BOSS BR-80
攝影:Canon 5D Mark III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城市寫聲
城市寫聲
Hi,我是城市寫聲UrbanSketching 熱愛融合爵士、低音樂器、老車與底片相機,喜愛探索老東西背後的歷史故事,以及維修保存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繼續延續下去(努力學習中)XD 城市寫聲UrbanSketching是一個以錄製老車聲音與老車照片為主要目標的園地,歡迎大家到我FB的同名粉專拜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