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角落] 石橋新金鷹110SS

2020/07/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為這幾天遠離都市到山區自由行幾天,所以更新比較慢,sorry。
今天返回市區的路上,經過某間車行門口被這天空藍的塗裝閃到,雖然心中有底知道是石橋的某台車,不過沒有親眼盯著它看一會兒,心裡會過不去哈哈。
索性折返到店門口,大言不慚地呼叫老闆,詢問一下這台車XD。老闆人蠻健談的,一方面也是因為偶爾會被其他車友過問,可能也習慣我想問什麼了。
PS:本文中石橋新金鷹110SS的照片都是經過老闆同意而由我親自拍攝的,如需引用請務必告知我唷!
----------------------------------------------------------------------
「這台車我也不是第一手,是朋友不玩了才問我要不要接手的。那個朋友把這台車當作寶每天擦,你看過了40年還是跟新的一樣。」看得出來所謂當作寶在擦車的成果XD,油箱拉線貼紙跟新的一樣。
「而且車上幾乎所有的零件,除了離合線(克拉幾ㄙㄨㄚˇ)有換掉、輪框我有重編,其他都原汁原味啦。」
Indeed.
看這Q鈕線、前煞車線還是這種米褐色就知道,此外沒拍到的碼錶線也是喔!
以前的做工其實很細緻,尤其像是電鍍件都很扎實,顧得還算OK的話,過了N年還是依然亮。引擎主要是鋁的,所以隨著時間過去,避不了多少有些氧化,不過完全沒生鋁屎真的是"有在顧"的指標XD。新金鷹的引擎外觀上比較不同的是,大概在前齒的位置有多了四條斜紋,應該是沒什麼特別用途,只是比較帥而已XD,對照了一下新舊羚羊與雄獅,都沒有這個設計。
側蓋的部分和雄獅很像,也有類似排風孔或進氣孔的槽,老闆說可能因為比較接近BS跑車的關係,挖個洞看起來比較有動感(?,可是雄獅也有啊)。Anyway,反正也是個算好認的特徵就是了。
金鷹110有兩代,分別為"金鷹110SP"與"新金鷹110SS",SP我沒有看過,只有在蔡大"SUZUKI scooter機車迷"的早期廣告上看過,看起來長得差不多,油箱塗裝也一樣,我自己只能找出椅墊邊條造型不同,110SP是只有邊條而110SS是前半段打鉚釘的。
(借用蔡大前輩的圖,圖片來源:SUZUKI scooter機車迷)
尾巴的部分,因為這台車目前停牌的狀態,所以沒有掛上牌。尾燈的樣子長得很像雄獅左右縮短版,而這尾燈的外型應該是沿用石橋跑車125SP。椅墊上印著"石橋"是不可或缺的點綴XD。
後來對照一下,其實也有可能金鷹整台車的概念是來自石橋125SP,當然引擎不同,只是在臺灣上市多少會降規降成本,所以就是金鷹這個樣子了(吧XD)。
(引用東哥的廣告掃描檔,圖片來源:老機車‧老報導‧老廣告)
儀錶板的部分是早期石橋台隆的綠底錶,沒有爆錶、沒有破錶,還是健康會動的狀態XD。這種草綠底的錶整個呈現出一種年代感,時速錶上的不知道是檔位燈還是遠燈指示燈,不過如果以BS135ST的概念,可能是四檔燈(個人猜測);而轉速表上的是空檔燈吧,看起來是綠的哈哈。
方向燈的外型也不同於雄獅,但是有雄獅尾燈那上下凹陷的樣子,前方則比較像B1那種杯型的燈殼。
細細的前叉與前輪、土除,前後土除都是白鐵的
----------------------------------------------------------------------
一直說是石橋,其實當時的石橋已經漸漸地淡出摩托車市場,只是台隆仍沿用"石橋機車"與"BSTailung"的名稱,可能希望能沾一些石橋跑車的光之類的XD,不過後來大約在民國67年左右,開始代理日本鈴木的車種,第一台以"石橋台隆"名義代理的鈴木機車是蘭蒂50。成為石橋台隆與鈴木工業共同代理日本鈴木機車的時代,這個時代最終以鈴木工業由石橋台隆接收併成台灣鈴木至今。
以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城市寫聲
城市寫聲
Hi,我是城市寫聲UrbanSketching 熱愛融合爵士、低音樂器、老車與底片相機,喜愛探索老東西背後的歷史故事,以及維修保存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繼續延續下去(努力學習中)XD 城市寫聲UrbanSketching是一個以錄製老車聲音與老車照片為主要目標的園地,歡迎大家到我FB的同名粉專拜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