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布衛生棉靠得住,好自在

2019/12/1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資料顯示,一名女性一生當中要用到約1.5萬片衛生棉/超過1萬個棉條;根據研究,女性從初經到停經的月經期間,每人約產生出125公斤的拋棄式衛生棉
我跟多數女性一樣,初經之後很自然地就開始使用拋棉,從未仔細看過產品成分,也從未思考過在拋棉被發明之前,過去的女性在月事來潮時是如何度過,只是一味苦惱著生理期總是頭痛的困擾。
後來不只是頭會痛到吐的問題,腹痛也比過去明顯,甚至也有尿布疹的狀況,讓我每個月還得使用家中小朋友的尿布疹藥膏來舒緩。
2018年12月5日做了骨盆腔超音波,發現右卵巢囊腫1.2公分,對於生理期一向很規律,總是被女性友人羨慕著是很好受孕體質的我而言,無疑是晴天霹靂,雖然過去在調整經期頭痛問題時,就曾被中醫師告誡:「妳再不學會放鬆,以後會有婦科毛病。」
但除了心理影響生理,我想起了小事生活-零廢棄與負離子研究所的阿好在推廣的布衛生棉,認真爬文後才發現拋棄式衛生棉和尿布的可怕:驚!尿布和衛生棉竟含有毒物質
一直以為自己是環保小尖兵的我很汗顏,完全不知道拋棄式衛生棉有90%以上的成分使用石化材料,用完的拋棉堆積在下水道、垃圾坑、掩埋場,而它們需要500-800年的時間才能被環境所分解
我很快就決定要改用布棉,只是因為幾乎沒在網購,也習慣看到、摸到產品本身來做挑選,一直等著住花蓮的阿好來臺北擺攤,隨著時間流逝,看到目標就想往前衝的射手性格終究按捺不住,今年3月還是乖乖的研究網購流程,以及「糖,來了」「櫻桃蜜貼」「棉樂悅事」三家品牌的價格與布料差異。
滿2000免運費,本著勤儉持家的原則,選購了七樣布棉,非量多的女孩兒來使用已足夠,拋棄式一塊約5元,數學好可以算一下,怎麼樣都是布棉划算,因為沒有什麼比私密處無毒更重要。
上排為「糖,來了」;下排左一「櫻桃蜜貼」;下排中、右「棉樂悅事」。
上排為「糖,來了」;下排左一「櫻桃蜜貼」;下排中、右「棉樂悅事」。
今年4月到貨後立刻使用,簡單聊聊使用心得。
(2023年新增「好布溫柔」、「好芃友」在後文)
「糖,來了」價格最親民,顏色也跟拋棉一樣為純白,便於觀察經期顏色。
「櫻桃蜜貼」價格略高,觸感類似絨毛般舒適,布料較厚所以吸收量較強,但也需要較長時間曬乾。
「棉樂悅事」價格在兩者之間,採植物染,用錯清潔法會褪色。
「棉樂悅事」簡易版。
用慣蝶翼衛生棉的女孩們,一開始看到「棉樂悅事」簡易版應該都會自動跳過,因為它長得不是我們熟悉的翅膀樣貌,不過妳一旦嘗試了,保證妳回購,因為它不管是快乾、還是好洗,方方正正的也超好包裝。
「棉樂悅事」包起來的模樣,到廁所換衛生棉再也不用遮遮掩掩。
6月知道阿好來臺北,我到現場又添購了七樣,$1685,有的自用,有的推廣給好友。
右上、下為「糖,來了」加量片。
由於醫生說囊腫半年追蹤一次,2019年8月27日做了腹部超音波,右卵巢囊腫消失了,還沒來得及高興,就聽到左卵巢囊腫1.5公分,嗯…沒關係的,我們和平共處(看我怎麼消滅你!)。
8月31日參加恬野書舉辦的手縫布棉工作坊。
身為女性,妳都什麼時候才意識到自己的卵巢、子宮呢?應該都是一個月才想起那麼幾天吧!
在講師阿好的提點下,才學會平時就要與子宮對話,那畢竟是孕育生命之處啊,而我們每日在生活壓力下,讓子宮一直累積著毒素,再用拋棉讓她吸收著毒素,越來越多的不孕症都不是偶然的吧。
我挑了喜愛的紫色花布,在阿好講解下親手縫製了自己的布棉。
阿好說曾經遇過某拋棄式衛生棉品牌員工來手縫布棉,問她為什麼來,因為照理說應該會有大量的員工優惠,該女孩說:「自從知道這個東西怎麼做的,就不敢再用拋棄式衛生棉了。」
除了聽到驚人的案例,還獲得經期驚奇的知識:
藝伎是不穿內褲的,那她們月經來潮怎麼辦?覺察下腹部,用凱格爾運動暫且憋著,到廁所放掉。
每個人,連同女性都視經血為穢物,舉凡月事來不能拿香拜拜;男生看到衛生棉就像看到鬼;甚至還有女孩想買布衛生棉,被男友鄙視加警告:不能買!只因他無法想像手洗沾著經血的布棉會是什麼模樣,何況要懸掛著布棉曬乾她。
但為什麼胎盤是寶,經血就很髒?沒有她,會有你嗎?
根據阿好實驗證明,一顆長久長不出果實的樹,用經血澆了之後,竟然果實纍纍!
驚!驚!驚!
藝伎跟經血澆樹都好環保啊啊啊!!!
我也來給我親手種下的檸檬樹淋一淋我充滿蛋白質的經血好了~(歪頭思考)
雖然手藝不佳醜醜的,但親手縫的跟買的感情就是不一樣,喜歡手作的朋友甚至可以自己去買布來做,一碼才$150,我真的有一股射手衝動要衝大稻埕把布扛回家了,如果家裡有裁縫機的話。
關於清洗布棉,我會在下班後將包好的布棉先用清水清洗,再擺進放有小蘇打粉和鹽巴的水裡浸泡一晚,起床後刷洗晾乾。
噢,妳說用過的布棉放在包包裡應該會發臭是嗎?
其實廁所垃圾桶的拋棉之所以那麼臭是因為它是塑料製成和經血起的化學反應啊,布棉反而沒味道耶,除非妳拿起來嗅,當然會有血味啊,傻妹。
噢,妳怕布棉會滲漏,那妳用拋棉沒外漏過嗎?阿好說,會漏是因為姿勢的問題,用布棉反而會讓妳有意識地調整正確的坐姿,以及會更加勤勞的換衛生棉。
每天約2至4小時更換一次,一天約用到3至5片,一片布衛生棉的壽命有兩年以上,和月亮褲一樣,唯一缺點是無法從事水中活動,我生理期通常都是虛累累啦,如果妳還有辦法活跳跳的玩水的話。
至於月亮杯和月亮海綿(形同棉條),由於個人抗拒置入的感覺,所以沒使用經驗也就無法分享。

2023年更新

「好布溫柔」竹棉款
在臺北的恬野書看到「好布溫柔」「櫻桃蜜貼」一樣有防水層,因而添購回來試用,我買的是竹棉款,一般日用 250 元。
價格和「糖,來了」差不多,不過使用布棉的三年多來,大概可以總結這四個廠牌中我最推「櫻桃蜜貼」,雖然它價格略高也沒那麼快乾,但因為有防水層,比較不用擔心瞬間量多又無法立即進廁所時會外漏。
再來是很好清洗,雖然「好布溫柔」也有防水層,但需要用力刷洗,「糖,來了」、「棉樂悅事」也是,也因此容易變薄,壓縮了乘載的時間。
所以我又回購了「櫻桃蜜貼」,因為之前太習慣將布棉長時間浸泡 + 刷洗,使得布料褪色且變硬,說明書上面有寫到可以用檸檬酸恢復柔軟,但我還沒嘗試過,僅僅是曬乾後將它搓揉一番,雖然無法回到新品的絨毛般舒適,但至少觸感不再那麼的粗硬。
「棉樂悅事」也因為我長時間浸泡了小蘇打而褪色,所以如果希望棉棉可以盡量維持原貌,就要認真參照使用說明,我這是大而化之的示範~
「好芃友」有機棉純棉款(無防水層)是參加贈獎獲得的,上網查應該是 24 公分一般款,250 元。
優點和「糖,來了」一樣,純白便於觀察經期顏色,但厚度又比「糖,來了」增加。
而且款式跟「好布溫柔」一樣,都有「櫻桃蜜貼」那種彩棉可以挑選(有防水層),相信在清洗上也會比純棉款好洗
「好芃友」是環保減塑商店「綠享家」的自創品牌,布棉造型參考魟魚、鯨魚、鯊魚的外型,可以參考使用說明書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之前竟不知有實體店面,女孩快來衝一波!

糖,來了

① 家務事:台中市大里區樹王里東興路393號
② 小一點洋行 :花蓮市明禮路67巷1號
③ 綠享家:台中市南屯區黎明東街47號
④ 恬野書: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32號
⑤ 彎腰農夫市集(每月第三週日):台北市南昌路一段1號

棉樂悅事

① 棉樂悅事工坊台灣總店:桃園市桃園區中原路10號
② 心悅人文空間:台北市中正區金門街12巷7號
③ 簡單喜悅:台北市迪化街一段184號
④ 裸得好: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172巷5弄2號1樓
⑤ 家務事:台中市大里區樹王里東興路393號
⑥ 轉彎雜貨鋪:台中市中區三民路二段87號(內1-16號)
⑦ 小一點洋行:花蓮市明禮路67巷1號

櫻桃蜜貼

① 綠好物:台北市信義路四段187號一樓之2
② 許許兒概念店: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250巷18弄14號(南京三民站)
③ 恬野書: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32號
④ QC生活館:新北市中和區自立路58巷9號1樓
⑤ 萬里綠新營門市:台南市東區樹林街一段43號
⑥ 萬里綠東區樹林門市:台南市東區樹林街一段43號
⑦ 綠享家:台中市南屯區黎明東街47號
⑧ 綠色主張:高雄市三民區文濱路35號
⑨ 亞立環保布尿布: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15號
⑩ 堡貝王堤頂門市:台北市堤頂大道二段298號

好布溫柔

① 山盟商行:台中市北區博館東街22號
② 綠享家:台中市南屯區黎明東街47號
③ 謝謝不廢:台南市新化區中正路364號

好芃友

① 綠享家:台中市南屯區黎明東街47號
② 恬野書: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二段32號

喜歡這篇文章嗎?給柳繪雨鼓勵”吧!
  1. 登入會員按❤️(以精神支持我繼續創作)
  2. 以實質鼓勵斗內Me(唸起來好像 Do Re Mi )
我有五個房間
給電影人的情書
給音樂人的情歌
給戲劇人的情話
給文字人的情詩
給旅行人的情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2.2K會員
187內容數
影劇、音樂、創作、旅行、自我療癒、心靈成長、語錄金句,如果這些讓你感到怦然心動,那就別和我萍水相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