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365-34】為什麼我使用布衛生棉?以及為什麼我推薦你使用

2021/03/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年1月,我作了一個決定:將家中原有的生理用品(棉生棉、衛生護墊)使用完後,我不再購買這些東西。那麼,我如何渡過每個月流血的經期日子?我將使用月亮杯及布衛生棉。
相較於月亮杯這個有點新潮的東西,布衛生棉顯得過時陳舊。它似乎是石化工業以前,古代女人不得不使用的物件,要洗要曬,既不方便又不夠衛生。
「不方便」及「不衛生」,是現代女性聽到布衛生棉時首先浮出的兩個印象,但這兩個印象,可能只是因為不瞭解產品使用而產生的誤解。實際使用三個經期後,我對布衛生棉只有越來越喜歡,因為帶給我的身體和生活的舒適感受,讓我回不去使用拋棄式衛生棉的日子。

布衛生棉的優點:身體舒服,生活舒適

搜尋布衛生棉,會發現布衛生棉不僅花色可愛,形狀也與拋棄式衛生棉相似。現在的布衛生棉會使用有防水性的布料作外層,吸水性佳的布料作內層。使用上也與拋棄式衛生棉一樣,利用小翅膀上的扣子固定在內褲上,利用布料的特性吸收經血,維持衣物的乾淨。

布衛生棉材質親膚,無異物感及異味

布衛生棉使用棉質布料,材質親膚,與肌膚的接觸面柔軟。雖然不像拋棄式衛生棉般輕薄,但卻不會讓我感到不舒服。拋棄式衛生棉雖然輕薄,但它就是塑膠材質,想像一下把塑膠袋墊在內褲上吧,再怎麼輕薄也是會有磨擦的異物感。相較之下,布衛生棉就像是穿著內褲一樣,異物感微乎其微。
使用布衛生棉後,異味也減少了。原本我也不太相信這件事情,但實際使用後確實不再有經血味及分泌物的味道。或許真的如網路上所言,拋棄式衛生棉因為不透氣、悶熱,所以容易產生異味。同時,因為布衛生棉並不會有異味、悶熱的問題,因此也不需要額外追求涼感、香味。這些額外的添加物,往往都是造成肌膚敏感的主要來源。

家中垃圾減量,節省儲物空間,又省錢

除了身體上的舒適度,對於生活上也有很大的加分。使用布衛生棉最大的優點在於「垃圾減量」,不再因為生理期而讓廁所的垃圾爆量。家裡也不用囤貨衛生棉,對於儲物空間的管理可以更為精準,符合我對於簡單生活家居的需求。家中不再產生更多的塑膠垃圾,對於環境也是一項友善行為。
對於個人經濟上的幫助也不容小覷。在台灣,雖然很幸運地拋棄式衛生棉的售價並不貴,但在許多國家拋棄式衛生棉卻是被課以「非生活必需品」的重稅。布衛生棉一片的價格平均約200元,以每天清洗為原則,準備兩日的使用量約為12片,約為2400元,卻可以使用3~5年的經期。相較拋棄式衛生棉節省了超過一半的金額,還省下了家中的儲物空間,其實超級划算!

布衛生棉的不方便與不衛生,是真的嗎?

在我使用布衛生棉的之前與現在,我發現最常被問到的,或是大家最常反對的幾個問題,都離不開「不方便」與「不衛生」兩個方向。

不方便問題之一:「出門要帶幾片布衛生棉?是不是很大一包?」

相較於拋棄式衛生棉,布衛生棉確實體積大了一些。一般外出需要用化妝包攜帶約3-4片方便替換,如同很多女生在生理期時也會攜帶額外的生理包一樣。
替換下來的布衛生棉,只要將吸取經血的一面朝內收好,不會有異味,也不會滲露。

不方便問題之二:「布衛生棉吸收力好嗎?是不是需要很常替換?」

首先,無論使用的是拋棄式衛生棉、布衛生棉或是棉條,都應該依照自己的流量,定時替換。
布衛生棉的吸收力和拋棄式衛生棉相比我覺得不相上下,有些牌子的布衛生棉還可以添加額外的吸收層,讓吸收力更上層樓。

不方便問題之三:「經血不會很難洗嗎?手洗很累耶…」

洗滌經血是有小撇步的,如果硬要洗,確實是很難洗。
但如果先用流動的清水沖去大部分的血漬,再使用清潔劑或過碳酸鈉泡一下,幾乎可以去除所有血漬。然後再裝入洗衣袋,用洗衣機一起清潔、脫水,就很乾淨了。
若是真的很在意清洗的難度,還有一個大絕招:購買以短絨面為內面的布衛生棉,因為絨布的特性,血漬會更容易清潔。

不衛生問題之一:「布衛生棉這樣重覆使用不會髒嗎?」

其實,可以把布衛生棉想像為內褲的概念,每天穿的內褲也是重複清洗、曬乾。但大多數的人,都不會覺得洗完澡後穿上洗好的內褲是不乾淨的。
加上布衛生棉在使用上時,更換的次數是比內褲更加頻繁。與其擔心布衛生棉重覆使用的衛生問題,也許更需要擔心的是個人對於生理用品的使用習慣。

不衛生問題之二:「清洗的時候手不是會沾到血嗎?經血聽說很髒…」

這點我覺得自己當媽後有很大的突破(小孩便便都在洗了…),清洗完布衛生棉後,洗手就好了。如果進一步細究之下,「經血很髒」的論點究竟從何而來呢?是傳統、民俗、還是宗教觀念認為經血很髒?
女性的經期是為了繁衍後代而有的正常生理機制,經血就是剝落的子宮內膜,是女性身體自然的代謝物,不需要神聖化也不必要污名化。而且布衛生棉是自己使用的物品,讓我們再次把它想成內褲。如果對於手洗內褲並無牴觸感,那麼我覺得清洗布衛生棉,也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了。
女性由青春期起,經期便伴隨我們一起成長,直至更年期。經期的長短、經血的顏色、流量等,是女性健康指標的一環。無論大家選擇使用什麼產品,都是個人的選擇。但每一次的消費行為,就像是投票一樣,都選擇了產品背後的所代表的理念。

我們可以由消費開始,落實自己的生活哲學,實踐生活的改變。

72會員
123內容數
對我而言,閱讀是一種休息時間。讓我們一起在忙碌生活中徜游書海,用閱讀豐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