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文分享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雖然之前說過暫時不寫免費文章,但我忘記在哪裡看到一個標題是:「開盤5分鐘就虧損740萬...」一個投資客的告白:我如何從月賺200萬,2年賠光1800萬以及一篇檢討失敗的文章:一篇價值1810萬的文章:兒子剛出生,每月要還債9萬...4個投資血淚教訓,散戶別走我的老路。個人看完的感想是,我看了什麼?在看這2篇文章之前,並不認識這個人,看完之後,我覺得也沒必要去看其他的文章,因為......恩.....,我想把時間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從娛樂的角度來說,這兩篇文章不錯,但如果想從中學到什麼關於投資的東西,我想很難。但這兩篇文章卻獲得幾家財經媒體的刊登,讓我百思不得其解@@,因為我對內容有些許疑惑,以為是我漏看或誤解,所以為了找到解答,看了兩三次,但卻什麼都找不到XD
全文請點上面連結觀看,我這邊只截圖我有註記的部分。因為我是第一篇文章看好幾次之後,才看到第二篇文章,所以原本很多疑惑的地方,在第二篇內容就獲得解答了。
看完文章之後,他自己寫的3個能力,如果他過去在投資上獲得任何成功,我只會認同運氣這一塊,專業跟技術我相信是沒有的。而且投資客這個詞被誤用了,這位作者的行為更像是投機客。
我不太確定他想表達的”不大賠節奏”是指原本兩千萬陪740萬(30%~35%)是不大賠,還是之後要避免不大賠。然後他寫調整停損點感覺好像是自己在操作,在第二篇檢討報告才說是委外操作。
保證金這段顯示了他的問題,他絕對沒有期權交易的基本知識,所以才會有這種認知,沒有基本知識的新手才會覺得保證金還有很多怎麼會被追繳,有經驗的應該會知道持有的部位行情走到哪大概就會有危險。而且像他說倉內還有8百多萬,但虧損410萬就被追繳,很明顯就是槓桿開很大,可能保證金的2~3倍就交易一口。
第二段虧損410萬雖然比前面740萬,比起來好像少很多,但不管用前面提到虧損後的1300萬去算比例也還是30幾%,或用最高資金時的2000萬去算也還是有20%,這跟他前面提到不大賠節奏好像有相違背,而且短短半年就可以大賠兩次?這真的有從上一次大賠學到什麼教訓或吸取到什麼經驗嗎?令人好奇,第二篇文章才說是第二次大賠是委外操盤手修改參數導致的,所以這次大賠他學到了是操盤手修改參數所倒致的XD。想當然第一次也沒學到什麼,只學到調整停損點然後等待第二次大賠的來臨,完全沒發現是槓桿做太大所導致的。
稍微有點投資經驗的人都不可能被騙去投資吸金公司。再回去看一開始他提到的專業?跟財務規劃師,是不是很諷刺?我想這也是台灣人不喜歡找財務規劃師幫忙規劃財務的原因吧XD。這水平......
假如我的財務規劃師把自己規劃到破產,我還敢給他規劃我的財務我也是勇氣十足!
前輩說的躲過大賠應該是2008年這種系統性大跌,2017年台股上漲19.52%,其他國家的表現也不差,可是你卻賠錢了!?這已經不是躲過大賠的問題,是很基本的投資方向跟判斷就錯,被剃光頭是遲早的事,而且不是你沒躲過,是你委外的操盤手沒躲過。
最後,我覺得急,改成貪或蠢更適合。
以上是第一篇文章的心得感想(少部分是看完第二篇再回來補的),新手投資人哪有投資不失利,只要真的檢討哪裡做錯,吸取教訓,還是有站起來的一天。
但是,搭配第二篇來看就知道,好像沒吸取到什麼教訓?不但結論下的不是很好,內容更是毫無實質幫助,不論是對自己或讀者來說都是如此。
結論一:都是委外的錯,自己做的部分有賺錢!
我的選擇權部位是外包給一個優秀的操盤手幫我操作,而且我平常也沒跟他討論用什麼參數或策略,只有在月底計算本月投資報酬率的時候會去看一下權益總值。因為第一次接觸操盤手的對談,你應該就可以知道他是否值得勝任跟託付,分析他的邏輯、理念、想法、操作策略跟歷史績效,更可以幫助你確認這件事。尤其在期貨這件事上,在第一篇文章他講的好像是自己在操作,還調整了停損點,再檢討的時候才提出是委外。
而且這個經驗還要花錢買?葛拉漢在數十年前就寫在智慧型股票投資人一書中,如果每位新手投資人都跟玩新的遊戲一樣,先花點時間看書(遊戲須知)就可以避免犯下很多這種低級錯誤。或者知道怎麼挑選把資金委託改正確的人。(如果我能早點認識巴菲特或葛拉漢我也會很樂意把資金交給它們)
對我而言,這種檢討項目跟內容是毫無幫助的。真的要檢討,應該要是我當初做了什麼判斷才把資金委託給這個操盤手,我錯估了什麼才導致這個操盤手的表現不符合我的預期。或者他們有討論操作策略,有討論到如果市場走勢與部位走勢背離時該如何處理?風險會有多高之類的。如果操盤手也沒有覺得會發生這種事,那這個操盤手絕對不合格,會委託他的人也脫不了責任,代表你跟操盤手的討論完全沒有幫助,所以予其簡單說是別人不把你的錢當一回事,不如大方承認是自己根本不懂期權,所以討論根本也沒有幫助。以後不管是自己操作還是委外都還是要對該商品有基本認知及了解,這種檢討內容才會對自己或讀者有所幫助。
我就當作者承認他自己不是專業投資人,只是一位投資新手了。
其實不是全職或專業投資人的問題,是自己要知道你在投資什麼,我認識不少非全職的投資人在期權上獲得很大的成功,我自己委任的操盤手也是還有一份正職工作,專業投資人的定義上就比較難以確認,畢竟寫下這篇文章的作者也認為自己有專業,結果哩~結果哩?
最根本的問題在不槓桿都可以賺錢,那代表你的投資方式或策略應該都沒問題,適度的槓桿是可以的,過度的槓桿才危險。
這個標題下的我覺得不夠精確!依作者特別想要強調的內文去推測,他想表達的應該是衍生性金融商品,而不是槓桿操作,槓桿一般都是借貸出來的,而這些衍生性商品你不用特別去做借貸,商品本身的設計就帶有槓桿。期貨跟選擇權是保證金交易,我舉期貨的例子就好,目前大台指的保證金為9萬1,加權指數目前已經突破1萬2千點了,我算1萬2千就好,一點200元,代表你用9萬1的保證金可以買進一口大台指期貨,相當於240萬的價值,槓桿相當於26倍多。
所以這邊的檢討應該是要先弄懂衍生性金融商品?而且當原本的商品操作都不好的時候,從根本商品衍生出來的商品你反而可以操作順遂?先練練基本功再來吧。而且你也不適自己操作XD是委外的
我不想深入探討保本約問題,因為問題出在當初有進行評估覺得很好,才敢開保本合約多吸資金來進行投資,這邊應該要告訴大家你當初做了什麼分析,讓你覺得很好,而事後卻偏離這麼遠?你幫人家做的財務規劃會不會也偏離著這個樣子!?
可惜的是完全沒提到對每個投資項目做了什麼分析,是哪裡估計錯誤導致評估是大賺結果卻大賠!之後在分析時是否應該再注意些什麼之類的玩全都沒提,就用一句廢話帶過這麼重要的內容。
我想這也是他沒跑掉的主因吧?因為賣保險很好賺XD,然後有簽借貸合約,又不能跟吸金公司一樣一走了之。
以上是我看文章的心得,雖然很多人覺得沒錢可以投資的時候要學什麼投資,等有錢再來學。但是當你真的有錢投資才來學的時候,大部分就是跟這文章的作者下場差不多,慘賠收場居多,而且還沒有從大賠之中學習到什麼,從他分析自己大賠的經驗就知道了,完全沒有,等他有錢在投資時,歸零也還是遲早的事,除非這段時間他真的有提升自己的"專業",所以寧願在只有30萬的時候就嚐到歸零的痛苦,知道要小心,也不要跟這兩篇文章的作者一樣,終於有錢想要學投資了,卻直接賠光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6會員
    217內容數
    關於投資的心得與想法雜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討喜之異想天地 的其他內容
    升降息對REITs的影響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新加坡交易所中的REITs類別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S-Reits相關(一)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BUOU合併ND8U分析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好文分享】投資人不可不知的心態! 👣 安德烈·科斯托蘭尼 為著名的金融投資專家,被世人稱作德國證券界的教父。他在德國投資界的名氣,可媲美為德國版的沃倫·巴菲特。 💥「股票永遠不會太高,高到讓你不能開始買進。 也永遠不會太低,低到不能開始賣出。」 💥「那些在市場上很有名氣的上市公司,其股票最容易投機過度。」 💥「貨幣之於
    Thumbnail
    avatar
    Dr.HowChi
    2021-09-26
    【好文分享】投資人不能不知的心態! 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Edward Buffett) ♦「別人貪婪的時候我恐懼,別人恐懼的時候我貪婪。」   ♦「持有一張股票,就期待明天早晨他會上漲,是十分愚蠢的。」 ♦「即使聯準會主席偷偷告訴我未來兩年的貨幣政策, 我也不會因此而改變任何投資操作。」 ♦「如果你沒有做好需要持
    Thumbnail
    avatar
    Dr.HowChi
    2021-09-26
    【好文分享】每天一點正能量! 「一個人如果目標明確, 並且矢志不渝的追求, 就會創造一個完全不同的人生。」 -《思考致富》
    Thumbnail
    avatar
    Dr.HowChi
    2021-09-24
    【好文分享】張忠謀教我的事,不隨便說「不好意思」!「你的訪問提綱沒說有這個問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質問我。「不好意思,我是想…,」我才一開口就被他打斷。「你明明就打算這樣做,怎麼說『不好意思』?」怒氣寫在他臉上。 教父絲毫沒有給我轉圜的空間,氣氛瞬間冰凍。 據說張忠謀曾經小小生氣了一下,但又馬上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沒讓局面變得尷尬…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5-05
    【好文分享】張忠謀教我的事,不隨便說「不好意思」!「你的訪問提綱沒說有這個問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質問我。「不好意思,我是想…,」我才一開口就被他打斷。「你明明就打算這樣做,怎麼說『不好意思』?」怒氣寫在他臉上。 教父絲毫沒有給我轉圜的空間,氣氛瞬間冰凍。 據說張忠謀曾經小小生氣了一下,但又馬上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沒讓局面變得尷尬…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