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 is more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我去搬一家老主顧,14年來我替他搬了多家套房,一家比一家富麗堂華。
後來他得了肺癌,到美國住了十年,現又回台北,他說他的觀念完全改變了,過去他經營的套房,租金是用「加法」,現在是要求用「減法」,一家比一家精簡,不只成本低,回收快,且整理方便,生意更好。
「減法」的設計,學建築的早就知道「less is more」的道理。
嗯!我想不只設計,現在也可用減法來過生活,以減法來過後半生吧?!
其實 ,在世上擁有的越多,煩惱也越多。
有一棟房子,有一個煩惱,擁有兩棟,煩惱加倍。財產越多,留給家族子孫的煩惱就越大。
2007年金融海嘯時,也可見證那些擁有越多的人就越不快樂。
他兩個兒子的房子都是百餘坪,等要搬老主顧房子時,我心想那不知要多豪華,去到現場一看,大吃一驚-總面積:二十一坪。
「這......」
我才在懷疑,他打斷我的話,說:[我打拼了一輩子,買了不少房子,也擁有不少房子,想通了,小房子既溫馨又好整理,只剩我兩老,這就夠了,孩子們還想不通,由他們去吧!世上的一切,我們只能享有,不可能擁有,何必一定要佔有?]
他接著說:五十五歲之後的我,非必要的東西不再添購,去旅遊也不再買東西回來了,也不想與風景合照,只拍些使我感動的景緻或是上天創造的美。我覺得重要的是把握當下,在此時、此景、此物,親臨的那一刻,我是否真正認真的享受、體會、感恩,那一刻才是需要的。
六十歲那年,我把家中多餘的用品、裝飾品、收集的紀念品賣給二手店,或是拿去慈善機構義賣,家裡變乾淨多了。
如今七十歲,該是以減法過人生的時候了。
常常提醒自己的小孩,放下對世界的慾求,放下心中的掛念,卸下對人的恩怨,過減法的生活,輕鬆的面對人生。
人,一無所有時,倒很容易滿足;一旦擁有,則有一欠九,反而不足。
心不要貪,一個人能擁多少,不是自己可決定的。
➖ 法過生活
➕ 法拼健康
✖️ 法享人生
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知足感恩,平安喜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2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林志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血型分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養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LINE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識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清醒與糊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Go out less during the pandemic avoidance timGo out less during the pandemic avoidance time frame! Get ready nourishment for hide kids + train to go to the restroom at home   Grasp 1 rule to succ
    Thumbnail
    avatar
    自由的風
    2021-07-28
    Live more with less! Do little live more! Do more live little! Live more with less! 沿著阿公店水庫,邊走著一直在思索著:不久前,學習到日本會友正朝向一個「簡約生活」的英文單字!哪一個是比較符合呢? 然後,又咀嚼著剛剛聽進去的一個故事。一位親戚,30年前的清
    avatar
    Rita Lin
    2021-04-10
    Less is more.身體不需要太多餘的養分,生活也是。走過臉上時不時就過敏,背上時不時就長粉刺痘痘的歲月,我深刻體驗保養真的少就是多。 這幾年已經少買了好多瓶瓶罐罐,也不用定時去找皮膚科醫生報到,不用一層一層疊擦過多的保養品,體會到身體好像真的不大需要太多餘的養份,我想生活也是。
    Thumbnail
    avatar
    eva.alien
    2021-01-14
    【台北信義區】韓系咖啡廳推薦|LESSMORE 純白好拍不限時(含營業資訊)LESSMORE是台北信義區今年新開幕的韓系咖啡廳,在莊敬路的巷子裡,從捷運台北101/世貿站走路大約9分鐘、從捷運象山站走路大約12分鐘的距離。 雖然它是一間很低調的咖啡廳,但由於它餐飲平價、不限時又提供插座、網路評價又好,讓它深受韓系少女們的喜愛!
    Thumbnail
    avatar
    艾米吃喝玩樂
    2020-11-19
    less is more,3萬比25萬好!如果能賺25萬,為什麼甘於賺3萬呢? 但是,人心不足蛇吞象,你想賺25萬,就像城市老鼠一樣,要冒著比鄉下老鼠更大的風險。有些人一輩子甘於當鄉下老鼠,就幾乎不會被餐廳的老闆打中,活的久一點,但沒辦法吃的很胖,但也許這才是人生的賣方,賣方的人生。有一年,他去高雄的河堤社區的一家政大書城買了一本尹索寓言的
    Thumbnail
    avatar
    劉葉魚
    2020-10-22
    Less is more 一直以來很喜歡這個概念. 大家都在不停地追逐著擁有更多,其實不一定對。 物質欲望到了一定程度之後能帶給人的快樂就大幅降低。「擁有很多東西其實也不是真正的擁有, 事物對我們而言只是某種暫時的存在狀態。」 無止盡的追求不如搞清楚什麼是真正自己在乎的,什麼可以帶來真正的快樂?!
    Thumbnail
    avatar
    佛系大叔
    202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