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很久......

2019/12/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個選擇

很多朋友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上次做了一個調查,90%的考生都有工作。剛剛在國考群組裡面也在討論這件事情,大家也知道我不建議考太久,只是這個問題並不是那麼的簡單,讓我來打一些文字,說說自己片段的想法。
考試最長要考多久?
是否一定要考上為止?
這是一個「選擇」。
我當年大學畢業後只考一年,後來沒有再去考律師、司法官,一方面是頭禿了,唸了五年的書,心累了。
另外一方面,我覺得律師、司法官的工作內容未必會讓我快樂,太狹隘的生活領域讓我的生活欠缺豐富性。
於是我一邊工作一邊跑去念書,希望在不同領域中找到快樂,尋覓不同的可能,就這樣子唸玩了兩個碩士、一個博士,不過這也不過是學歷,不算什麼可以嘴的歷練。

殘忍的問題:會不會後悔?

有一個殘忍一點的問題,回首過去,看到很多同學都陸續考上,我會不會後悔?
我有一直思考這個問題,到現在,連我的學生輩都考上律師,心中依然有那一點遺憾,看著年輕的我所做的選擇,我必須尊重,並且由現在額頭上多了幾條皺的我來承受。
從結果論來說,可以從現在的成果,與考上律師的推論成就來比較,現在沒當律師,有沒有比較差?
這個問題也牽涉差或好的定義,每個人不一樣。
如果就賺錢的人生觀來說,我的座右銘是「賺得剛剛好再多一點」,這一點我是有達成。
除了錢之外呢?你的人生定義在哪裡?換言之,除了生活穩定外,有沒有追求什麼目標,讓自己的內心圓滿、豐富人生呢?
我喜歡看書、寫文字,看到有人很辛苦的時候,幫助他改變思考、改變能力,讓對方對未來充滿希望,臉上也可以嶄露出笑容,從「知識流動」理念的推動,每年20場免費課程來觀察,當看到臉友、學生、群友豁然開朗的眼神中,這一點也算是有達成。
其次,我寫過35本書,兼任過8所大學的老師,參與過部落格、msn、臉書,還有一堆我成立的群組,平常還出國開心旅遊,這些讓我的人生很豐富。
這幾年算是有達成這些目標。

90%不後悔+10%的遺憾

所以,當年不再考法律人的重要目標:律師+司法官,會不會後悔的這個問題,簡單來說...
90%不後悔+10%的遺憾
不要害怕你的人生存在著遺憾,那是我們生命中的一部分,比例不要太高就好。
回到一開始群友「考很久」這件事情,如果一邊工作、一邊考試,不小心考了很多年,人生不就是只有工作+考試,會不會讓自己的遺憾比例太高了呢?
考上國家考試是為了追求生活的穩定,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取代國家考試呢?
講了這麼多,這些都只是不同思考的角度,最後的選擇還是在你的手上,而且很快地答案也已經在你的心中,未來的你必須要承受現在選擇的結果。
1.6K會員
738內容數
這個出版專題的內容能讓大家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看看我是如何克服心魔,或者是無法克服心魔的窘態,正如同災難投資法那本書,並不是一本歌功頌德自己的投資法有多厲害,而是誠實地面對自己如何從不斷的犯錯中,找出問題的關鍵,並逐漸改善自己個性的缺失,也讓自己投資報酬率愈來愈好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