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職兩年都落榜,我還要再考嗎?

2022/10/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站長您好,我是私立大學法律系畢的國考生,現年25歲,已全職兩年在考,前陣子因為落榜了,對未來十分茫然,不知是否要繼續考下去…想請站長給我一些建議」聽眾小白在Apple podcast 5星留言問我。
小白的文字讓我感同身受,文字是有渲染力的,我感受他心裡面焦慮痛苦非常,因為自己是法律本科系,花了兩年全職的時間成本,而且兩次考試分數都只差一點點,現在面臨抉擇,到底要不要繼續準備下去?還是選擇放棄呢?
小白啊!其實25歲還算很年輕,站長在你這個年紀,還在台北南港某工地跟現場師傅、工人每天臭幹三字經大小聲,晚上被叫去陪業主喝酒,當免費的陪酒小姐,當時的我,根本沒有想過要考國家考試當公務人員。
依照你的問題,站長在這邊給你3個建議:

1. 首先,了解自己內心想要的是什麼,評估自我現況

你先去探索自己的內心,若有必要的話,可以嘗試心理師諮商輔導,目前行情價一個小時約2000~5000元不等(非健保給付項目),在這邊我沒有替任何心理師打廣告,只是單純地想告訴你,看身心科醫師拿藥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
若要了解自己心裡的黑洞,直接面對心裡最脆弱的那一塊,你就必須要看心理師,心理師可以挖出你心中的黑洞,了解黑洞原貌就等於是了解自己,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未來要怎麼規劃、怎麼去做,就會非常清楚明瞭。
我也想跟你說你要樂觀,你的現在目標是考四等書記官,在這之前你也要先評估書記官是不是你真的喜歡的工作?因為實際上書記官的工作內容更可能跟你想像的有落差。
決定考國家考試之前,必須要做完善的生涯規劃與評估自我,避免考上了發現自己不喜歡,但是因為投考沉沒成本過高,只好一直忍耐痛苦做下去,繼續面對不喜歡的公職職場環境。

2.現階段的你,要去增加自己自信心能量,相關投考組合可以考的都去考,不要抱怨!

兩年全職都沒有考上,尤其又是以本科系的身份來面對國家考試,一定非常打擊自己的自信心,你甚至還會懷疑自己的生存價值!
站長在這邊給你一個中肯建議,書記官考試一年只有考一次,我直接表明,也就是說,你的練筆次數太少!只要跟書記官考試科目相同的其他國家考試,你也必須去投考,不管你喜不喜歡這個考試缺。
你的目的是要練筆,藉由成績單來了解自己實務見解或學說,是否跟國考閱卷委員看法一致。
這是我過去的血淚教訓,我不希望國考驛站的聽眾重複我過去的錯誤,所以我開誠佈公的跟大家講我的準備方式。
剛開始準備我也是非常的固執,你也可以說是我懶惰,我只選考我想考的,其他相關考試我都不鳥;但是我在落榜之後,發現其他考試考的題目會出現在自己考試上,而且是一再出現,我就捏著自己懶趴,認分地其他考試只要我可以考的、科目有重疊的我都去投考。我最後甚至連研究所入學的題目都拿來寫!記得喔,在這個過程中,不要抱怨,不會抱怨的人才會更接近自己的夢想。

3.考慮轉換身份,例如:兼職準備國家考試

思考一下自己是不是需要轉換身份準備國家考試,用兼職的身份繼續努力。在當兼職考生之前, 我想跟你說 : 「這個兼職工作只是用來渡時機填飽肚子用的,若這工作會嚴重影響你準備讀書的計畫,那請放生這個工作」
記得!是你選工作,不是工作選你。也就是說,兼職的工作不能影響你準備考試,最好是工作時間固定、不要太勞累的職缺。
以上3點給你參考一下喔!
#書記官 #國家考試 #全職考生 #兼職 #焦慮 #書記官 #司法 #法律系 #心理師
49會員
185內容數
公職、國考相關文字內容,歡迎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