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職涯】踏入職涯諮詢領域的初衷

2023/02/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3年2月,開始在「職游」學習職涯諮詢,這趟學習一方面是呼應我自己的探索好奇心,一方面是透過「翻轉公職」的社群,經常會有公務員或國考生私訊詢問生涯問題,有些問題是顯而易見的無法透過訊息來做討論,也有少部分的人願意付費進入一對一的諮詢階段,儘管對於辨識問題與傾聽還算有些自信,但似乎還是欠缺整體感及回饋基礎,實際上已經開始接觸到許多諮詢領域的問題,蠻急迫地需要具備協助對方的一套工具。
  在職游的第一天課程,蠻多時間在討論來訪者的面貌、期待、職涯的基本認識,談到很多切中職涯盲點的觀點。那不僅是我自己經歷過的迷惘,也是我身邊許多人、聽說的許多故事中的痛苦。
  想要寫下這篇文章,提醒自己助人的開始,總是從呼應這些故事開始。

一個考了20年國考的故事

  某天電子信箱收到一封信件,來信者因為看了我在網站中「國考評估|準備國考停損點該如何設定」而有感回應,我在那篇文章中建議他人比較適當、健康的年限或許在2-3年之間較為理想,而來信者自述,他有一個家人已經連續考了20年的國考,從未曾外出工作。
  來信者計算那位家人每次應試的費用累積了多少金額,並以一般語氣,描述其他家人對這位考生曾經說過的話(例如:當妓女也好、揚言殺了他、後悔生下他等)及行動傷害,在信中,他對於家中考生無法踏出家門痛心疾首,似乎未發現這些話已經超過一般合理溝通的範圍。
  我可以想像這個長期國考的人,對他們家庭而言是一個很大的負擔跟痛苦;但是這個國考生,身在這樣的家庭環境裡面,似乎明顯、很高機率,他的問題,根本不是所有人以為的「國考問題」,而是更巨大的問題。
  無論是否學習職涯諮詢,我當然不會自以為有能夠對這樣的事件幫上忙,但是從職業(工作)問題與選擇,確實反映整個人生、家庭、價值觀,而從浮在最表層的工作開始討論起,也許比較容易一點。

一個賠上全部積蓄與選擇機會的故事

  除了現代公務員的工作痛苦與壓抑程度,外界難以想像之外,我覺得更傷害人生的,是這個體系裡的人,對於職業的想像通常相對簡化、家庭環境相對保守或欠缺對於職業的資訊,因此經常會落入二選一、或者沒有選擇的思維,導致陷入雖然工作非常不開心,但卻無法離開的境地,而在這種心理狀態下,如果加上人生又遇到其他困境,有時會做出不理性的選擇。
  我有認識的公務員,一直工作的不是很開心,曾有一度拿到一份薪水比公職稍低的業界職位,但是他始終沒能下定決心離開公職,還在遭逢一連串人生打擊的低潮時間點,誤信人言,被騙走工作10年的所有積蓄,於是在工作上就又更沒有選擇的餘地了。
  接觸職涯領域之後,我總是在想,對於這樣的人,或許只要在關鍵的時間,有一個比較客觀的聲音,跳脫那些家人朋友的利害關係,跟他討論他的選項,或許他不會無助得走到這一步。

所有內容創作的脈絡

  因為「翻轉公職」的成立,經常有人會問我是不是要當國考教練啊、補習班老師啊,甚至有人會詢問我是否想從體制面切入,以後從政之類的。
  但我從一開始就很有意識的知道我的內容絕對跟考試無關,也無意討論制度結構問題,而是全都跟「選擇」有關,所以每一篇文章,幾乎都圍繞在「提供選擇時,可以參考的資訊」。在寫那些攸關於了解自我真實的、揭露過去冤枉路的文章時,我是最開心的。
  儘管在公職領域的內容經營上,大部分人直覺想到的都是「國考協助」,然而放到整個生涯上來看,「國考」只是一個點、一個里程目標,一個人的職涯無論如何,都不可能在考上考試之後就結束。就算要一直當公務員,大多數人也忽略「公部門」本身就是一個體系,不同單位、不同職掌所需要的職能也不一樣,每個人對於他公職終點的期待也不相同。
  2023年算是又一個全新的篇章,公職領域的很多事情對我來講越來越遠,甚至經營自媒體的方向,應該也會有所變化,以呼應也不斷在改變的自我及我本身的職涯狀態,反而正因為離開,可以提供回饋那個體系的事情反而更多。希望能夠快點成長為一個成熟的助人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0會員
59內容數
翻轉公職寫自媒體經營觀察、重新認識職涯的過程及嘗試,適合對於「只當過公務員」的人辭職後如何活下去感到好奇的,或者「希望有天不要當公務員」的人,以及還不確定要做甚麼、如何知道要做甚麼的人。至於免費內容,請搜尋翻轉公職網站、podcas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