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人母吐血第一課:與哭泣共處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不哭的!
從小我就是個獨立跟假會(台語)的孩子。
記得老爸意外離世那天,空間裡瀰漫著半夜響徹雲霄的電話鈴響、大人們紛亂雜沓的腳步聲、救護車嗚咿嗚咿開到家裡的聲音...
帶著一歲多弟弟站在靈堂前的我,心中無半點哭意;但看著諸多大人神色異常且幾乎都哭的呼天嗆地的神情,我果斷決定低頭跟一旁弟弟說『哭!現在應該要哭!』
手有沒有掐我弟大腿(逼他哭)我是不記得,但印象中後來弟弟當真哭的呼天嗆地,於是我順理成章可以在一旁扮演安撫弟弟的姊姊(掩蓋內在哭不出來的空洞與奇怪),心裡一片茫然卻無半分感受...
時至今日我才知道,或許從那時開始我的情緒、感受就不小心被自己封閉起來,隔絕感受後的小小人兒,從此開始使用『應該』、『道理』丈量這個世界、在自己為是的標準裡暗自掂量、評估自己與他人行為,進而模仿、欣羨與學習。
老爸意外過世的早,促使原本在親職角色主要負責在家務與養育職責媽媽,服喪期滿不久,果斷踏入職場。
『哪有什麼選擇!那時候聽到試用期有保障底薪,我哪管得了那麼多,就想說先試試看唄;至少立刻有錢可以轉進來,如果不行再看看要做什麼。不然你爸一走,就留下你們三個是要怎麼辦?』採訪她的時候,我媽用一種稀鬆平常、像是晚餐要吃什麼的姿態談著當年的瞬間轉換。
到孕育孩子的現在,我才逐漸開展、體會,這位懷抱高敏感又倔強特質的女性,要從家庭主婦毅然轉投入做保險業務,世界根本是一百八十度大轉變。
憑藉著一股『我要養活三個孩子!我不能倒』的信念,這位女子頂著一身傲骨硬是把家庭經濟職責扛了下來,一扛就是二十來年...
我想,或許這也造就了今天的我,總覺得只要想到我媽,我吃的苦似乎也不算什麼;那些情緒啊感受的,與其滋滋念念影響著我,倒不如就丟一旁專心在如何讓自己活下去的議題上打拼才是正務。是的,我曾經是以堅忍不拔姿態活在世界上,幾乎不哭泣的人兒;殊不知孩子出生後,愛哭跟崩潰頻率高到連我自己都快不認識我自己了(哈哈哈哈哈)
孩子出生因為一些意外必須住加護病房整整一個禮拜
好不容易熬到住院期滿帶著孩子回家,不過就短短十五分鐘的車程,回家後我哭了整整半個小時。
哭欸!哭半小時!!這跟我親朋好友說大概九成人都會翻倒的奇景,就這麼破天荒出現在女兒降臨生活的第三天!
你知道我幹嘛哭嗎?
其實就是為了我女兒沒有坐在嬰兒汽座上,我總覺得哪來一台車撞上我們他就會掛了;想到剛當媽三天我就保護不好我女兒我就悲從中來的啜泣不斷。
我在返回教育現場後總把這件事情當作笑話來談。
以客觀理智的現實,我可以知道我女兒最末安然無恙!
但當時生理條件加上還未探索的非理性信念完全捆綁住我:包含剛生產完的體內激素促使我展現不習慣但確實多愁善感的一面、老爸車禍意外的『意外』讓人措手不及卻又像近在眼前(帶女兒回家路上,我根本整路都在幻想有一台車要從側邊撞過來把一車子人都撞死了)、初步晉升母親角色的我幻想我必須無條件保護我的孩子,創造出能夠讓他安全健康長大的環境...把一位新生兒抱在懷裡的搭車回家絕對不是一位保障孩子安全的母親會做出來的選擇,尬的我好失職...
但再多的自責也改變不了木已成舟(當時我就是沒有汽座)的現實;就像再多的向外攻擊也平復不了當事人被激發的情緒。
我忍不住想起多年前一次課後諮詢時間,班上孩子在助理老師陪伴下,玩的開心又狂野,冷不防一位孩子將手上的巧拼墊射出,擊中另一位孩子眼框附近,被擊中的孩子摀著眼睛,眼淚不停流;孩子媽媽從跟我對話的教室飛快衝出來,把孩子摟在跟前,確定了孩子無礙後開始連珠砲對助理老師發動攻擊『這是眼睛欸!還好是現在沒事,如果有事你賠的起嗎?』
跟著孩子媽媽從教室走出來的我,望著這位焦急又希望保護孩子的母親、看著站立一旁手足無措,本著一腔熱血希望投入教育現場的助理老師,我試著平復家長的情緒與請家長給我一些時間澄清當時發生的事、希望能夠在意外已發生人也無礙的前提下,帶雙方孩子做到學習。
不料家長毫不客氣的拒絕我的安撫,用強勢的口吻再次跟我表示:『這是眼睛欸!老師,你不要攔著我,我不是針對你,孩子怎麼玩我也不介意,但這是眼睛,我講不客氣一點,傷了你賠的起嗎?』
當時的我,卡在諸多矛盾同時又出現意外的立場,瞬間一行清淚落下。
內心跑馬燈劇場跑的是:『現在不是沒事嗎?平常你孩子跟其他人有肢體衝撞,我陪你擔待著、跟你一起探索孩子行為背後原因、帶領孩子成長的這些辛苦事我們不都一起走過嗎?現在你一定要為了沒發生的慘劇不斷要人必須負責是在鬧哪一齣?』(其實這段話裡面有很多莫名其妙待梳理與成長的個人限制,但為原始呈現年少不懂事初出茅廬渴望在教育界做點什麼改變現況的我,我還是厚著臉皮把當時內在想法書寫了出來)。
現在的我回頭看,只能說當當時太過年輕,忽略了一位心疼孩子的母親,當時快速向外攻擊背後隱含的自責;
當時太過理想,只顧著自己把對方當教養路上的夥伴,卻忘了投入課程的家長(或是說每個人)莫不是懷抱著不同的信仰與禁忌,在世界上互動著、摩擦著...
當時太過無法切分清楚,誤以為家長跟我跟助理老師是同一陣線;卻沒有意識到無論如何教育者、協助者、學員、家長,就是不同角色與都有一份需要擔負的、屬於自己的不同職責
以現在的我來看:當時我沒跟家長站同一陣線就算了,我竟然自顧自的感覺受傷(嘖!)這很不專業喔(搖手指nono~)
平時越是容易惹麻煩的孩子家長,內在糾葛多半是越多的。
既要心疼孩子不被理解的苦楚、又要恨鐵不成鋼孩子不受教屢屢被告狀(或俗稱犯錯)的行為失當、還要收拾自己在生命歷練裡已經養成的面子與自尊,在孩子一次次惹麻煩的背後鞠躬道歉、不斷耳提面命提點孩子改善行為同時還要不斷疲於奔命代理孩子解決一個又一個層出不窮的『意外』...
這些苦、這些累、這些不可控的諸多期待和失落不斷交織,總是要有出口呀!
情緒總是要有出口呀!
直到孩子出世,經歷過好一段時間不可控的情緒崩裂,我現在才意識到,或許這位媽媽需要的不是訴說道理與還原事實,他需要的是真誠的理解與擁抱;在意外發生的當下,身為家長的我,想尋求的只是一份『誠意』,或是一份『可以安撫自己的保證』。透過保證,幫助家長讓自己倉皇失措亂糟糟的心可以逐漸回歸常態的平穩。
情緒啊情緒,我發現自己封印了你幾十年的代價是:對於與自己幻想烏托邦不一致的現實感覺『非、常、受、傷』。
現在我想對自己說的是:親愛的,這世界本來就不是烏托邦。我們能夠照顧與最最需要負責的就是自己。
你可以在產後因為體內分泌激素多愁善感、可以因為非理性信念感覺未保護好孩子真切(牙給)自責...這些都是你,可控的不可控的、有情緒的很理智的、想墮落的很正氣凜然的...
我發現當我允許自我情緒自然湧出,情緒也將引領出很自然的行為表露。
我發現當我沒有去阻止、阻攔或責備這些情緒,流淌一段時間後,情緒也自然的回歸平穩。
逐步解開封印、願意讓情緒流動的當下,旁人當我是瘋子(成人世界許多情緒都是隱晦且私密的)
報償是我更可以感受與理解到身為一位教養者,身上瞬間被勾起來的情緒可以有多強烈、多不理智、多麼...讓人想快速用高漲情緒對外攻擊壓過一切想哭想崩潰的衝動!
這些感受與體會,讓我在教育現場,對同樣身為家長的一群,多了等待與理解;而不是用初出茅廬的高理想、高理智、高務實導向,不斷站在神壇上恨鐵不成鋼的希望家長各個變成教養專家。
家長是人,我是人、孩子也是人;在諸多情境與、發展、對世界理解、不同向度能力、個人價值觀高度落差狀態交織下,教育人士與家長、孩子,說穿了就是一群共同工作者。這群共同工作者,固然誰也無法強迫誰,但每個人絕對都可以在逐步探索與學習過程,發展合理自知、期待共好的互動模式。
現在的我,在分享諮詢時談到孩子的痛、家長的難為、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每到激動處總是熱淚盈框甚至直接哭到家長衝去幫我拿衛生紙。我很感謝我的學生家長,他們不是幻想我在神壇上,對他們來說,我的哭不等於偶像幻滅,而是可以視我為一個人類。他們願意尊重我用我的方式感受、體悟與分享,期待與他們共同成長。
尊重自己的哭,是我當媽學到的第一課!
伴隨第一課而來,不小心因為這些眼淚而增加內心的柔軟,是我當媽(在作息與生活被不可控小獸瘋狂打亂)後的豐厚收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為人母的修煉吐血之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媽媽的巨乳人妻閨蜜116 人妻、人母、孕婦的內射口爆 ※地方媽媽需要您的支持,讓小戀能夠持續寫出讓大家有感覺的瑟瑟小說, 搜尋「Furuke/koi114」就可以找到我的個人頻道, 可以看到116.5話,以及其他的會員限定小說, 也可以點選我的頭像到空間裡找到 Discord頻道連結,就不會錯過我的最新作品囉♥
    Thumbnail
    avatar
    koi114
    2023-10-26
    延延聊電影|《大地母親》|你們永遠都在我的寶座之上:《大地母親》為人母的低鳴與吟唱|女性影展開幕片在雲端之上降生的嬰孩宛如天使,吐著舌頭沒發出半點聲音,這幅景象發生在照相館的布幕前,挺著孕肚的小媽媽吉婭正為小客人挑選身後的背景,順道紀錄下新生命來到世間的美好時刻。以16mm膠卷拍攝的《大地母親》,鏡頭猶如走進相片的質感,對應到戲中女主角吉婭的攝影助理工作,她總在一旁觀察著每個家庭的組成,對比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3-10-25
    初為人母~浪漫的異國戀情🌹分享孕醫國際醫療初為人母~浪漫的異國戀情🌹分享孕醫國際醫療 L小姐來孕醫諮詢時,原計畫進行凍卵,經由黎醫師評估後,知道L小姐有一段浪漫的異國戀情,且與法國夫婿已在台登記結婚,檢查後發現她有罕見的心型子宮,抽血檢測AMH數值明顯低於同年齡層的女性,顯示卵巢功能不理想,還要擔心子宮的著床問題,所以黎醫師詳細向他
    Thumbnail
    avatar
    孕醫生殖中心
    2023-10-14
    為人母的歷程:從單身到共建幸福家庭人生,有時候就是一場出乎我們預料的旅程。我從未計畫過要結婚、要當媽媽,生活卻也充滿著戀愛的滋味,以及努力工作奮鬥賺錢。也許是命運的安排,或者是從小成長環境的影響,我始終都是一個務實且懂得付出的人。 自幼,家境並不富裕的我,便在家中扮演了一個懂事的小管家。學會了煮飯、做家務,盡可能地減輕父母的負擔。
    Thumbnail
    avatar
    老臣與晶兒|LuYiLife 綠藝生活
    2023-09-23
    人母從來沒有想過,會成為一個母親。
    Thumbnail
    avatar
    Cindy
    2023-08-09
    【影評】《王后傘下》一個為人母親對孩子愛的本質。韓國的古裝劇還是充滿了許多笑料,讓人免於陷於一種苦悶感當中,但宮廷劇總是少不了些惡鬥,再一來一往的過招下總是能讓人看的高潮迭起,而這部韓劇影集《傘下王后》雖有十六級數但還是再幾天內就看完了,我特別是女主角中殿娘娘與身旁的申尚宮的橋段總是讓人感到很有趣。 女主角金憓秀在戲裡的演技絕佳外還有那依舊的演戲
    Thumbnail
    avatar
    漢克魏 「漢克魏景觀站」
    2023-01-29
    讀書會--〈為人母親的神學省思〉2022年剩下的4個月,聚會命運無敵坎坷的雯青們,每個月將選讀一篇亞洲婦女資源中心出版的《活出上主形象的喜樂》中的文章。開張第一篇,選的是〈為人母親的神學省思〉。此篇文章寫於20年前。20年前做女性神學,與20年後做女性神學,時空上都有劇烈的變化。我感謝前人辛苦的開路,把此篇當成是個「引子」
    Thumbnail
    avatar
    Abun
    2022-09-18
    日香生吐司主理人武子靖推出線上課,用無框架麵包思維帶你烤出極致美味。知名生吐司「niko bakery 日香高級吐司專門店」以微笑餐車吸引了饕客目光,將麵包的香氣巡迴至城市各個角落,招牌的冬瓜黑糖吐司更是必排美食! 現在「日香高級吐司專門店」的主理人武子靖師傅推出了線上課程,將獨自研發的創新方法分享給生吐司愛好者,讓你在家也能夠烤出極致細膩的口感和香氣。
    Thumbnail
    avatar
    學籽 Seeducation
    2022-07-07
    一本走進婚姻、為人妻為人母後,看了心有戚戚焉的溫暖好書「婚姻總是充滿了疑問,但是找不到標準答案。長途跋涉到了這裡,我要說:謝謝妳,我愛妳。」----劉中薇 《妻子、媽媽、偶爾劉中薇》 這是一本拿起來,就停不下來的書! 也是走進婚姻、為人妻為人母後,看了心有戚戚焉的書。 我第一次捧著書一邊狂笑,讀到共鳴處卻又不禁鼻酸落淚。 然而,生活並不全然如我所願。
    Thumbnail
    avatar
    和你一樣都是媽
    2022-07-03
    最溫柔的人 ── 母親二三事有一次,表弟問大家:「誰是我們家族最溫柔的人?」大家異口同聲回答道:「當然是大姑姑了。」媽媽的好人緣在此可見一斑。 不過媽媽的溫柔不只表現在待親友大方,對認識的人也十分親切。舉例來說,她會買咖啡送熟悉的護理師或在醫院工作的女兒朋友,在此顯出她做人是多麼圓融了。 ※ 本文原刊載於教會公報
    Thumbnail
    avatar
    羅珊
    2022-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