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無臉男的第六天

2019/1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被臉書砍掉帳號之後的第六天了,室友看到我成癮戒斷的狀況,建議我應該化悲憤為力量,把滑臉書的時間拿去看看知識、資訊型的App吧,所以我灌回了「得到App」,今天一口氣就聽了三則【邏輯思維】。
第一則談網路小說為什麼讓人上癮,裡面說網路小說能不能紅就看前三章了,前三章又被稱為「黃金三章」,能紅的網路小說在黃金三章有三個套路:1.先交代終極目標、2.要有清晰的成長路徑、3.要有一個金手指,也就是遊戲作弊器,讓主角可以快速成長的武器。當你掌握這三個套路的時候,就等於掌握了網路小說可以帶給別人精神愉悅或是快感的秘訣,羅胖直接稱之為「給讀者製造爽感的終極公式」。
說到製造爽感,其實數位有很多流行的網站、App,也都很擅長製造使用者的爽感,像是把我踢出來的臉書應該就是箇中翹楚,特別是它有名的「按讚」,簡單的一個動作,讓社群之間感覺有個連結存在,之間就有了交流,雖然僅僅只是按一個讚,以前在臉書上的時候,每次Po個什麼東西,還真的很在意別人有沒有按讚呢。據說,「讚數」就是一個讓我們產生爽感的東西。
接著我又聽了兩則邏輯思維,結果我發現節目的背後,其實隱含著一個意識形態在背後,這個意識形態也剛好是這個節目建立起來的基礎。
一則是談你要做刺蝟還是狐狸,刺蝟相信一個大事,堅守一個念頭,以不便應萬變,而狐狸知道很多小事,他沒有大志向,不急著找到根本的答案,以萬變應萬變。邏輯思維的論述是,在過去的時代做刺蝟可以,但是在快速變化的現代,就必須要當狐狸,雖然狐狸也有侷限,但是只要警惕自己要聽聽刺蝟的話,基本上是認為當個現實主義的狐狸是上策。
另一則談什麼時候該停止思考,裡面舉了一個例子是,有人中了箭,找外科醫生來治,可是醫生卻只鋸斷了箭桿,不處理在身體裡面的箭頭,外科醫生說那是內科醫生的事。這一篇的論述最後是認同這個醫生的「治標不治本」,持的理由是因為我們的理性有限、處理訊息的能力有限、時間有限,所以我們應該在資訊有限的情況下,做出決策判斷,最後教了聽眾兩個快速做決策的方法,一是減少決策選項、二是縮短決策時間。
發現在這兩則音頻內容背後的假設了嗎?
前一則是告訴你,沒有那種不變應萬變的事,面對變化的環境,你要不斷的學習;後一則是鼓勵你,要用快速、有效率的方法去做事情;這兩個點正好就是【邏輯思維】這個節目背後的邏輯,要跟上快速變化的世界,你就要不斷的學習,要怎麼快速、有效的學習呢?【邏輯思維】正好是一個好選項。
但這個邏輯的鼓吹真的是對的嗎?
我現在還是打個問號。
不然現在全世界的學習方式,為何沒有全面轉變成這種速食形式,既快速又好吃。
但我相信,這些內容依循著某種知識型節目「製造爽感的終極公式」 ,用不到十五分鐘的時間,讓你聽到覺得有料、有觀點的內容,這些App還會設計一些目標,像是紀錄了你聽了多少小時的多少內容,讓你覺得你好像多獲取了好多的知識,可以跟得上這個一直變化的世界,甚至你還可以展示給旁人看,你看我身上灌溉了好多知識呢,然後你就會一直聽下去。
就像我今天一口氣就接連聽了三則一樣,又或者像是我因為有人對文章按了「喜歡」,就接連寫了好幾天一樣。我們就被這些機制給控制著,然後還很快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無臉男
    無臉男
    被臉書拋棄的男子,喜歡捕捉生活當中的細小微光,往往好奇的左翻右看,總是能找到他覺得有趣的地方,有個聲音告訴他,寫出來吧,於是他就在這兒了。 過去是個相信策略的行銷人,現在則在一家策略設計顧問公司,協助企業/新創公司進行創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