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3 戒除小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個恐怖的事實,我睡到下午一點才起床。

  太墮落了,這個寒假。


  我前面有提到一些關於小說對我的意義,只要知道我到目前為止有1/3以上的人生是包含小說的就行了。

  先來講講我為什麼說想戒除小說

1.上癮

  人對某些事物產生超乎正常範圍的嗜好與習慣,即使明知這些行為可能已造成不良後過,卻仍無法停止自己行為的現象。(查到的定義)

  這點在我身上很明顯,我無法一天不看小說,即便這件事情已經對我有害,讓我熬夜,考試迫在眉睫還讀不完,有重要的事還沒做,我仍然會無法克制的看小說,在我心裡差不多是精神鴉片的程度了。

  這件事情影響了我的日常,更糟糕的事情是我戒不掉,好幾次都嘗試不到三天就破功,然後變本加厲的看下去,已經是病態的程度了。

  我日常的其他娛樂(ex:打遊戲、吸狗狗)都不會到上癮的程度,就算現在要我把遊戲刪掉我也無所謂,但我完全無法一天都不看小說,就算真的要戒也會馬上被短影音或是一些更沒營養的東西暫時取代而以。

  這就是為什麼我認為戒小說這件事情很重要。

2.如何做到(有參考《絕對做得到的持續術》一書)

  《絕對做得到的持續術》這本書其實講的很明確,關於如何訂立目標,達成習慣這種事情講的很簡單又實際,推薦不喜歡閱讀太多文字的讀者看,我採用書中戒菸的例子來講述並訂立計劃。

(1)去除行為助力,提高行為難度

  這句話白話很簡單,如果是抽菸的話意思是把菸灰缸香菸都扔掉,把與抽菸相關的任何事物交給身邊人保管。

  如果某件事情會讓你想到香菸的話就遠離它,如果某件事物會讓你不想抽菸的話就靠近它,書中舉例是喜歡抽菸的同事和討厭抽菸的上司和家人。

  想想抽菸這件事情為你提供的好處及壞處並進行替換,抽菸讓心情舒暢,比較能靜下來,那就思考換成深呼吸或是戒菸糖來替換這些功能,並聯想到抽菸的壞處是讓我肺不好又浪費錢。


  所以,如果換成我小說成癮,我應該做的是:把小說帳號刪掉,程式卸載,手機盡量放在更遠或更隱密的角落不要看到它。

  小說帶給我的是填補無聊的時間,讓我思維豐富起來,但壞處是浪費我太多時間,我想填補無聊又想要能思考的活動,能方便做又不花錢最好...我手邊好像有一個可以做的,就是做簡報或是寫文來替代。

(2)設定明確的目標並測量

  其實明確的目標這個方法用於戒東西上就蠻明確的,能做到不要做這件事就行,戒菸的人目標就是日常中可以不會碰到香菸,那我就是日常沒看小說也不會怎麼樣。

  那目標訂立後接下來是小目標了,這禮拜的小目標是每次在這網站更新1000字時我才可以看1小時小說,不能欠債,想多看就多打一些字。

  

  測量字面意思就是看看有沒有持之以恆,給予反饋。戒菸的話就是用一本日曆紀錄今天有沒有不抽菸,抽了幾根。

  我之後有空要開個專門寫日記的沙龍嗎?因為我正文和日記會混雜在一起,這點我再想想,但對於我今天使用多少小時瀏覽器我認為有必要好好記錄一下。

  


結論

  其實這本書來有提到很多種習慣養成方法,關於減肥或事打掃衛生的例子都有,但我目前是根據書中所學內容訂立出的東西,如果有心情的話會再寫一篇更全面的使用此書的方法,這篇我認為是最近寫起來比較用心的一篇了。


  


0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Liu_o.o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Chapter1 持續寫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Chapter 2 Coding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avatar
竹子
2022-09-05
Chapter 3老實說,我自己的狀態也好不到哪裡去,正值換職期,剛結束一份令我覺得痛苦的工作,終於從可怕的慣老闆手中解脫,卻也血淋淋的面臨到十分現實的問題─我的下一份薪水哪裡來? 我還有生活要過啊!
avatar
陳禾
2022-04-05
Chapter 3「很痛?怎麼樣妳會比較好受?」佟邪低下了頭,皺著眉看著身下表情不適的女孩。 不要做最好,茉依在心裡想著,但她不敢說出來。 「不回答我就繼續做下去了。」佟邪說完,用力的往內挺了一下,惹得茉依抓著男人手臂的手緊了緊。 身體多處敏感被刺激的茉依,很快便被情慾纏繞,臉頰浮上了淺淺的粉色。 叩叩——
Thumbnail
avatar
松月兔兔
2022-01-16
Chapter 3 EP2  滿堂聲嘩,鬧熱不歇,今逢武周朝第七十七世皇帝、第卅七任女帝「則天七世」證安年間,海內昇平,國富民安。武周帝國自一千九百餘年前則天大聖皇帝開朝以來,歷朝皇帝勵精圖治,雖曾於第五十五世霧宗皇帝時,與西北方海外鄰邦『裴樓蘭國』因聯姻問題產生嫌隙,霧宗殺裴樓蘭公主導致爭戰僵持五十年不休,並於霧宗晚年因誤
avatar
冰川
2021-10-15
Chapter 3 不單純的案件 (3)「咯咯」。 傑瑞德站在吉爾伯特先生的書房門前,抬手輕輕敲了敲門,待後者回應一聲後,才扭開門鎖走進去。 書房的空間不算特別大,一張雙人的布沙發和長方形小茶几放置在室內中央,靠牆處擺放著寬大的辦公桌和舒適的轉椅,兩個高大的書櫃分別豎立在辦公桌兩旁,只見架上放滿各式各樣的書籍,猶如置身在小型圖書館一般。
Thumbnail
avatar
TING
2021-10-04
Chapter 3 不單純的案件 (2)當傑瑞德回到寢室,看見雷克斯正懶洋洋地靠在床板上,單手枕於腦後,另一隻手拿著血袋津津有味地啜飲著,絲毫沒有抱持警戒之心,甚至露出無比享受的表情——用「享受」這個詞語來形容並不奇怪,畢竟血液對吸血鬼來說,才是世上最美味的食物。 「你不應該那麼張揚的,雷克斯。」傑瑞德瞇起散發著寒氣的眼眸,言語中明顯帶著
Thumbnail
avatar
TING
2021-10-03
Chapter 3 不單純的案件早晨,清爽的秋風輕輕吹拂著校園每個角落,四處飄散著一股輕微的寒意。在這種微涼的天氣下,估計許多人都不願意太早起床,只想窩在溫暖的被窩裡睡覺。 偏偏窗外傳來麻雀吱吱喳喳的叫聲,吵醒了原本睡得深沉的戴維娜。她迷迷朦朦地睜開雙眼,慢慢從床上坐起身,清醒過來後,發現已經不見埃絲特的蹤影,估計是早就起來找傑森
Thumbnail
avatar
TING
2021-10-02
Chapter 3 EP1  夜過三更風涼如水,梆子聲響,月掛樹梢如綴如鏡,萬籟四寂。天川山山腳西京金陵城裡最大的客棧『四雲遊』掩著大門與整座城一同沈睡,大廳中打掃完井然的桌面一張張整齊疊著長凳,空氣中彷彿時光凝結,只有櫃台上靜靜點著一盞燭燈兀自搖著燈火,蠟淚不時滴落,在台面上留下一圈一圈的圓點。顧夜的門房撐著頭打著盹,原本
avatar
冰川
2021-09-25
Chapter 3 有時她也不得不被逼得說點狠話,來點硬場面!盼妮基本上是個樂觀的人,雖然第一天上班就有了「台北電話」的小插曲,但是她還是無憂無慮地上她的班;只要自己行得正,坐得正,和氣待人,相信大伙兒一定會接納她的。 帶著新鮮好奇的興奮之情,盼妮換上了蘋果綠的翻領洋裝,紥著小馬尾,,高高興興地一早準時到了辦公室。只見Susan 正在看報紙吃早餐,而兩間房間的
avatar
采憶cyw
2021-06-18
Chapter 3: Big Man the Laltain, Small Man the Mombatti"The room had kept his secrets. It gave nothing away. Not in the disarray of rumpled sheets, nor the
Thumbnail
avatar
Angus Yen
2018-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