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與創新的辯證關係:從資訊到知識的轉化之路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一則網路笑話大概是這樣說的:

老師在課堂上教的跟回家作業是: 4+2=6
期中考的考卷是: 4+2-3 = ?
聯考考的是: (4+2-3) * (4-2) = ?

記得當年讀到一篇新聞《張忠謀:殺價競爭不是了不起的創新》,其中一段寫到:

知識經濟喊了二十幾年,知識經濟時代真正值錢的不是知識,而是創新,大學錄取率這麼高,有了Google搜尋引擎,大家都可以輕而易舉地搜尋到資訊,「知識已經不值錢了」。

雖然當初我沒去找出張忠謀先生的原話,但我的公民直覺告訴我,這又是記者斷章取義的結果。當然我同意創新的確是值錢,但知識怎麼可能不值錢?因為「創新」是需要「知識」來去支持的

從資訊到知識:創新的基礎與核心能力

就像我們從小讀書,從國文背課文、背唐詩三百首,數學背公式;長大後念法律的要背條文、唸醫的要背全身上下所有的神經血管、念生物化學的要背許多化學式跟反應式......等。

但說老實話,這些先背起來的東西,其實嚴格來説都只是一種「資訊」,一種你需要解決許多問題的基礎「資訊」,這些基礎的資訊能夠幫助我們的大腦當看到問題的時候,能夠用甚麼已知的資訊來面對問題。但這並沒辦法解決一開始的笑話所說的問題,因為在遇到真正的「問題」之前,你沒有透過更多的刻意練習,或是未經自我思辯,只把「資訊」當作「知識」,你就可能只會寫好你的作業,期末考出了別種變形題,你就無法解決了,更別說聯考出的東西。你可能有看過 "*" ,也看過 "+",但兩個湊在一起的時候,就不知道該怎麼做了,所以你永遠只能做只有 "+" 或是 "*" 的算式,永遠也沒有辦法解決不同的問題甚至做到創新。所以我在《開始創作!如果你想真正在行銷領域踏實,你該開始動手寫部落格》就是在鼓勵行銷人要能夠持續的輸出,為什麼關於那則新聞我會馬上直覺反應是記者斷章取義,因為張忠謀先生類似的新聞還有《知識綜合者將是新時代前10%的重要人才》難道是張忠謀先生前後立場不一嗎?當然不是。

那在知識經濟時代,甚至到今天已經逐漸步入 AI 年代裡,真正值錢的應該是什麼呢?在我的觀點裡,真正值錢的有三:

  1. 多方收集正確資訊的能力
  2. 整合資訊並化做自我知識建立腦中資料庫並實踐的能力
  3. 活用資訊及知識建立Know-how及發展創新方向的能力

當你在課堂上你可能有看過 "*" ,也看過 "+",那下一步就是去找有沒有同時有"*" ,跟 "+" 的「問題」,也就是當你看到一個「資訊」的時候,先別急著把他納為自己的「知識」,而是先廣泛地去找這個「資訊」帶來的相關內容,有沒有辦法套用在其他情境下。

raw-image


資訊焦慮症的解方:懷疑與批判性思考

說簡單點,就是「收集、轉化實踐、活用創新」三個步驟,單純閱讀或是翻譯資訊是沒有意義的,我們要做應該是不只是要有判斷資訊正確與否的能力,並要簡單的適用在自己的工作事業上,更要能夠從中找出更好的方式,來活化自己的效能。但不幸的是,知識經濟時代裡,伴隨而來的是資訊爆炸,加上出書、上報紙、上雜誌都變的很簡單,甚至可以說花錢就可以解決的時代,大家都會患了一種病:資訊焦慮症。針對這種病症,我自以為開的藥方就是:永遠抱著懷疑的心態去閱讀資訊。

就像當年通用汽車撤Facebook廣告,加上一堆「媒體」同時間也發了一堆關於Facebook廣告沒有效益的文章跟討論,你是會直接就接收:「Facebook 廣告沒有效」的這則「資訊」呢? (結果不到一年,通用又開始投 Facebook 廣告了)

還是你會去收集其他的資訊,結果發現福特卻說:Facebook 廣告很有效,只是通用不會做的這則資訊,但卻沒有去想過為什麼福特要說Facebook廣告很有用?因為你永遠只在做「收集」的工作,沒有去「轉化實踐」:「Facebook 廣告真的沒有用(很有用)嗎?那我來投看看好了」,這個過程就是轉換實踐。但有些人的藉口就會是:可是我(或公司)沒有預算讓我投 Facebook 廣告啊,所以我沒有辦法實踐。那我得說:換個能夠讓你實踐的環境才是硬道理。

實踐中的學習:從資訊到知識的轉化

就像當年我很想學行銷,但是我的學經歷不足以讓我進奧美這種篩選嚴格的4A公司,所以換個思路,那我去當他們的「展場工讀生」,反正在過程當中還是偷學從他們的工作指派跟活動流程去得到他們的思路。如果你沒有這樣的決心去讓相應的「資訊」去思辯何者為真,不知道Facebook廣告跟Google廣告之間是有差異,不適合放在一起比較的,最後只能當個九官鳥人云亦云。

當然,這也跟提供「資訊」的人知識足不足夠。或是背後隱藏的商業利益也有關係,請注意一件事:不是知名部落客、大神、教主、還有我講的就是對的,因為人不可能是全知的,只是這些人(除了我以外)講對的機率比較高而已。

所以當你看到一篇由他們寫出來的「資訊」之後,第一步,請先查證或是先想:他們說這件事的意義是什麼?不要照單全收,是治癒資訊焦慮症的第一帖藥方。Google可以獲得的,是更多可以協助你思考的資訊,最後經過消化吸收的才是最有價值的「知識」。誰說知識不值錢呢?知識,是自己的,資訊,是別人的。轉化成自己的就是有價值,而且更別忘記笑話中聯考的教訓:沒有資訊及知識,永遠無法創新。

    這是一個以電商為主的電商行銷教學基地,希望在這裡能夠透過文章知識的傳遞,能夠建構電商所需要的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唱出身心的和諧共振之聲 來一場聲音與意識的蛻變之旅聲音療癒這幾年蔚為風潮且走進人們的日常,許多人也會將各種聲音療癒樂器帶進自己的生活裡,像是水晶砵、頌缽、銅鑼或手碟,作為轉換身心壓力的紓壓方法。2024年丹麥靈魂男聲安德斯與伴侶卡西娜將再次透過線上課程的方式,帶領我們唱出最真實的自己,並且憶起那些我們所遺忘的愛與美好。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4-02-22
    Adidas Yeezy:時尚與創新的藝術之作簡介 Yeezy是一個引領時尚潮流的品牌,由知名音樂製作人兼時尚設計師Kanye West創立。Yeezy的鞋款以其獨特的設計和創新的材料而聞名,成為許多球鞋愛好者和時尚追隨者的必備單品。本文將探討Yeezy鞋款的受歡迎程度、其獨特的設計特點,以及為什麼它在時尚界引起了如此大的轟動。
    avatar
    Ovelap
    2024-02-10
    03《謀殺與創造之時》無牌戒酒私探馬修.史卡德的十九個人生故事3、1977年\《謀殺與創造之時》\Time to Murder and Create 1978年愛倫坡獎最佳小說入圍 史卡德的朋友「陀螺」交給他一封封得緊密的信,他告訴史卡德,要是某個星期沒有接到他報平安的電話,就打開信封,所有問題的解答都在裡面。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3-10-03
    【助你成為進階知識工作者,與AI共創數位筆記的3個最佳實踐】你嘗試用AI協助閱讀嗎? AI協助我閱讀,讓我寫的讀書心得是平常的5倍(閱讀52分鐘就寫出6000字的隨筆心得)! 在與AI協作的過程中,好的筆記策略給我更高品質的靈感,讓知識不斷進化,很舒服。下面是這2個月與AI朝夕相處後,我認為與AI共創數位筆記的3個最佳實踐: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5-20
    臨床心理師之路|漫談 臨床心理師全職實習 順利度過的心態與生活調整上一篇,我們聊完《臨床心理師全職實習 痛苦難熬的五點》。 這一篇分享,我走過臨床心理全職實習這一年,協助自己順利度過的心態與生活調整的五點。 希望這些分享,對想成為臨床心理師的你、即將全職實習的你或正在全職實習的你,有所幫助。
    Thumbnail
    avatar
    心理雜貨舖
    2022-06-02
    【知識衝浪】Defi 創新的下一步?GameFi 與 NFT 接下來的發展?自從所謂的 Defi Summer 至今,雖然才過了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整個區塊鏈產業的發展之快速,讓我們完全體會到什麼是「幣圈一天,人間一年」。在 GameFi、NFT 等各種應用快速起飛、吸納部分市場資金的情況下,Defi 還能怎麼做?這一集我們邀請到有「台灣區塊鏈最好笑21人」之稱的 Feni
    Thumbnail
    avatar
    聲歷其境 All Around You
    2022-03-29
    「面對未來,來場嶄新的變革之旅」:專訪拾田創意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敘畫」對於臺灣來說還算個陌生的詞,Jayce與Crystal組成的拾田創意,也是去年才成立的新團隊。希望透過視覺的呈現,不只錨定會議重點,更能讓觀者在一幅大型圖作中,掌握所有討論的脈絡,以及開啟對於未來方向的視野。
    Thumbnail
    avatar
    SyndAvant
    2021-04-22
    方格子2020讀者體驗大普查:自在創作與閱讀、放送知識與想像能與大家一同打造最優質的華文創作第一站,我們很開心,也想聽到更多大家的聲音!誠摯邀請你填寫方格子2020讀者體驗大普查,利用短短幾分鐘,告訴我們你在方格子最愛的功能,或者最期待改進、更上一層樓的部分。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0-03-10
    激盪知識與創意的複合式空間:Milk Bar by BKA 文、攝/蔡曉婷   台北松山區的小巷裡,有一間風格清新、格局開闊的「Milk Bar by BKA」,由不來梅以知識教育為核心創校「Bremen Knowledge Academy(BKA)」,所一手打造的複合式知識空間。在這裡,你可以喝咖啡醒腦,也可以喝牛奶補充能量,也有許多數位設備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19-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