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益TOEIC 895準備方式分享(一個半月)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前言:我認為英文語言檢定的準備其實還是很個人的,適合我的可能不適合別人,但認為有一些事前準備的想法是可以共通的,以及好的資源也是可以透過分享讓更多人知道。因此這篇主要包含:1.事前準備的規劃。2.使用到的英文教材。3.我的準備方式。

  • 事前準備的規劃
背景:高中時學測好像14級分,指考忘了有九十還是八十幾。但大學至研究所期間,沒有特別練英文,沒有出國交換或留學的經驗,接觸英文最主要的是課堂或論文文獻的閱讀。為了應付大學的畢業門檻,也僅是去考了一個最簡單的全民英檢中高級的初試,連複試都沒有去考。畢業後為了求職,才決定要考多益。
為了盡量在短時間能考到我需要的成績,後來發現我在真正開始唸英文前,先思考了三個問題,並依此三個問題的答案,規劃讀書的方式。
  1. 為什麼要考多益?目標成績為何?
  2. 目前自己在考試上的弱項為何?
  3. 有多少時間可以準備?
  為什麼要考多益?目標成績為何?
「多益」可以代換成任何的考試項目。對我來說目標很清楚,我考多益是為了求職,有個語言檢定成績,來部分的證明我的英文程度。如果只是為了這個目的,那我就不需要去考托福或雅思。再來我希望多益成績,能作為一個求職時加分的項目,所以一開始就以金色證書為目標。
  目前自己在考試上的弱項為何?
我在沒有做任何準備之前,便先寫了一回的模擬測驗,在不知道任何相關技巧,也不熟悉這個考試領域的英文單字前,測驗成績相當慘烈。閱讀也許是因為過去唸書時期,多少都還有接觸英文文獻的關係,所以即使沒寫完,成績還有3百多分。聽力就非常悽慘,只有2百多分,不少答對的題目,也都非常不確定。因此,我馬上可以確定我準備的重點會放在聽力,而聽力也的確是較容易準備與進步的部分。
  有多少時間可以準備?
我給自己準備的時間大概是一個半月,約是考完駕照後到11月中考試的時間。絕對要先報名,錢花下去了才有準備的動力,不然就只是一直讓自己無限延長去考試的時間。即使心裡覺得這麼短的時間準備真的來得及嗎?畢竟第一次測驗的成績慘不忍睹,也與心中的目標差距甚遠。但還是回到上面說的,沒有報名,就會被各種自我的疑慮所阻礙,很難真正跨出第一步。那既然準備的時間比較短,那我的讀書時間也會相對緊湊。

  • 使用到的英文教材
簡單分成三類:聽力、閱讀和單字。
聽力
Luke’s ENGLISH Podcast:較簡單,我自己可以聽懂八九成,網站上偶爾也會有逐字稿可以看。內容有趣,聽著不會無聊。
CNN 10:難度較高,但有逐字稿可以看,每天也可以利用這段時間關注國際新聞。
TED:難度簡單~中等,通常也都有逐字稿可以看,內容豐富多元。
Today in Focus | News | The Guardian:難度高,但我個人很喜歡,每天以半小時的時間深度討論某個議題。
新制多益NEW TOEIC聽力題庫解析:聽力模擬練習。(亮黃色封面)

閱讀
The Guardian:我喜歡的英文新聞網站,同樣類型的也可以看 CNN、BBC、NPR等。
前述聽力相關的逐字稿:我通常會認真看CNN 10 的逐字稿。
《Good Omens》:小說,放鬆心情用。
新制多益NEW TOEIC閱讀題庫解析:閱讀模擬練習。(淺藍色封面)

單字
全新制20次多益滿分的怪物講師TOEIC多益單字+文法:我是倒著讀的,從金色證書的章節往回讀。
多益單字(Best Vocabulary for TOEIC):手機APP,分成三個難度,透過測驗的方式來認得單字,每天會固定三個難度都做過幾輪測驗。

  • 我的準備方式
準備英文考試,最重要的是要保持每天跟英文的接觸,絕對不要今天讀了8小時,明天就放鬆一天。所以我會排定每天固定要讀的內容,然後再隨當天心情,額外添加其他內容。因為聽力是弱項,所以花了較多的時間在準備聽力。
聽力
  • 每天固定:
  1. Luke’s ENGLISH Podcast→因為有聽懂,才會真正感受到聽英文節目的感覺,不然很常會變成無效的背景音,通常會一邊做事(運動、做家務之類的一邊聽。
  2. CNN 10 :第一遍直接純粹聽,不看新聞。然後看逐字稿,弄懂不懂的單字。第二遍一邊看影片一邊聽。有聽不懂的部分再去確認逐字稿。第三遍再純粹聽一次。
  • 彈性添加:
  1. TED影片:找一則演講來看,通常會先直接聽第一遍,第二遍時則會開英文字幕。
  2. Today in Focus:會非常專注地聽完30分鐘。
  3. 新制多益NEW TOEIC聽力題庫解析:做完題目一定要訂正。我不只訂正錯誤的題目,我會整個重聽一次。訂正時會先遮住答案再聽一次,因為有些題目可能聽第二次就會聽懂。也特別注意通常聽不懂是什麼原因,是有新單字,還是不習慣某些腔調。再看解析,把不懂的單字、文法抄在筆記本上。最後反覆重聽,直到每個單字都聽懂了,腦海中可以浮現該題的單字、句子,再繼續聽下一題。
閱讀:
  • 每天固定:
  1. 英文新聞網站:個人偏好Guardian跟NPR,沒有特別看哪個領域,每天會固定讀3~4篇新聞,有時也會看專欄文章。
  2. CNN 10:細讀逐字稿。
  • 彈性添加:
  1. 新制多益NEW TOEIC閱讀題庫解析:做完題目後,一樣是每題都訂正。確實弄懂每題的文法、單字,抄在筆記本上。在後面文章內容較長的部分,練習快速抓文章重點的方式。如閱讀標題、每段的前面幾句等。
  2. 《Good Omens》:就看快樂的,找自己有興趣的英文讀物來看,有時當天很忙或實在看不下嚴肅的英文時,拿出來看。
單字:
  • 每天固定:
  1. 全新制20次多益滿分的怪物講師TOEIC多益單字+文法:因為覺得自己單字量還可以,所以目標是看完金色跟藍色證書的章節。會算從開始讀的那天到考試前有幾天,每天讀固定的頁數。讀的時候會先遮住中文意思,不熟悉的單字一樣會抄在筆記本上。隔天讀的時候會先複習抄在筆記本上的單字,忘記的單字會做記號,然後再開始新的進度。重複這樣的方式,有些較容易忘的單字就會有較多記號,之後複習的時候就會先複習這些單字,有時間再全部複習一遍。
  2. 多益單字(Best Vocabulary for TOEIC)(手機APP):每天都會看三個區間的單字,越簡單的區間看的單字越多也越快,然後也會做測驗。一次大概會花半小時,通常是利用零碎的時間完成。

後記:
考試當天,不曉得是之前的聽力特別加強的關係,還是模擬試題本身比較難的關係,覺得聽力測驗時,有很明顯的比自己之前練習時,聽懂的題目更多,最後聽力拿了455分。反而是較為有自信的閱讀,儘管有提早寫完,也花了一點時間檢查前面的題目,最後只拿了440分,導致總分離900分差了一點。
但無論如何,也是完成了自己一開始所設定的目標。考完試後,前述那些加強英文的方式,除了模擬習題和單字以外,其他都仍持續進行。畢竟英文的提升也不是只為了考試而已,越熟悉這個語言,越能夠運用這個語言去看到更廣的世界!
阿瀾
阿瀾
一直很喜歡一句話:靈魂是由生命中的每個重要瞬間所組成的。想用文字紀錄下靈魂的片段,記錄下那些幼稚的、笨拙的、粗糙的但獨特的經歷與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