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求職系列 2》第一次寫自傳與挫敗─應徵中研院約聘職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我大概就是一個較懶惰的人,或是需要有個目標,才會去做一些可以事前準備的事情。例如寫履歷、自傳這件事。而這件事實際去做了以後,才發現一些之前沒想到的困難。以及在之後第一次體會到,有些事情是只有努力也沒辦法的。別人不論是出於甚麼原因,沒有選上你就是沒有選上你。這是一件非常常見的事情,只是當初的我,還是有些過度在意了。或者說直到現在,都還不能很好的調適沒被選中的失落感。

回家以後,很快就決定要先考駕照,包含汽車與機車駕照。因為過去一直覺得沒有駕照的自己,好像離真正的「大人」有段距離,所以這次想著絕對不讓任何事情所阻礙,無論如何都要先考到駕照,再開始找工作。大概在考汽車駕照以前,看到了中研院某單位的約聘職,工作內容是我在研究所期間,就有關注甚至還寫了相關論文的領域。當時看到了這個約聘職就有些心動,只是想著要考駕照,就沒有馬上去投遞履歷。
後來研究所時期的老師也傳了訊息給我,告訴了我這個工作訊息。不論老師是出於甚麼原因,可能是純粹分享訊息,或是覺得我可能會對這個工作有興趣,總之因為老師傳訊息的原因,我便下定決心開始寫履歷準備投遞。那時是按照該單位所提供的表格填寫,沒有再額外製作個人化的履歷。那時也沒有想到要準備成績單、社團經歷等等,那時也還沒去考多益,所以也沒有任何的語言證明,只有很普通的準備了畢業證書。也還沒去另外拍照,所以貼的是畢業的大頭貼。
但當時自信是有的。一方面覺得自己研究所時期的工作經驗,是跟這個工作相當類似的;另一方面研究所時的研究領域,也是相關領域。以及儘管自己覺得還好,但研究所時期念的大學也算是前面幾間,學歷看起來還算好看。在這樣的自信下,我覺得至少有個面試機會,我甚至進一步覺得我可能會比計畫的還要早到台北工作。
這樣的自信隨著幾個禮拜的無聲無息,逐漸的崩解了。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情緒還好,但當時我遭遇了畢業後第一次的情緒崩潰。就突然不知道自己的價值在哪,如果一個我自己看起來這麼適合的工作,我卻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那我到底還能做甚麼工作。那時每天不斷想著類似的事情,覺得自己糟透了。大概頹廢了快一個禮拜才重振心情。
重振心情的原因也很簡單。我後來重新審視了自己交出去的東西,認真的去查閱一些履歷相關的資料,發現我真的有太多不足,但是可以改進的。如果可以改進,那也許就還沒到絕望的時候。此外,本來投遞這個工作就不在我的計畫內,計劃以外的事情失敗了,就當作是一個經驗,而它也的確成為了我的一個經驗。
因為這次經驗,在實際行動的改變上:
  1. 報名了英文多益的考試,發現不管怎樣有個語言證明總是好的。
  2. 重新去思考了自傳的寫法,發現之前寫得太簡單了,也沒有藉由經歷來突出自己的優點。後來會依據工作的內容,來強調與自己經歷和能力的連結。
  3. 去拍了應徵用的照片。畢業後還附上畢業照應徵,似乎是一個不夠成熟的表現。
  4. 透過一些網站製作了個人化的履歷。
在心情上,則有了一些新的體悟:
  1. 別人會出於種種我不知道的原因沒有選擇我,有些時候是我不夠好,有些時候是不適合,總會找到適合我,或是願意認可我能力的地方。
  2. 崩潰可以,但要給自己一個停止線,現在還沒開始上班,可以對自己稍微寬容一點。多花一點時間收拾自己的心情,但不能一直沉溺在自己很失敗很糟糕的想法。
  3. 家人沒有給自己壓力,自己也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所謂太大的壓力就是指那段時期,自己每天都睡不著,白天的時候則不斷覺得自己存在很無用,似乎要做甚麼事情來證明自己的用處。會有這樣的想法,就是對自己找工作這件事情加諸太多壓力了,好像投了就一定要成功。但找工作不是考試,不是努力準備就會通過,在同一個工作職位上,也沒有多次的失敗嘗試的機會。
後記:
覺得找工作這件事情,在找到以前都是走在一條漫長的道路上。途間經過了一間間漂亮的房子,敲了敲門,提出了進入的請求,但不曉得房子的主人願不願意。經過一番等待後,如果等不到回應,也就只能繼續走下去。至少對我來說,很幸運的,不會因為無法進入這間房子,就人生絕望世界毀滅。也不會因為錯過了這間房子,之後就再也遇不到任何一間房子。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只需要繼續走下去即可,終究會找到容身之處的。
阿瀾
阿瀾
一直很喜歡一句話:靈魂是由生命中的每個重要瞬間所組成的。想用文字紀錄下靈魂的片段,記錄下那些幼稚的、笨拙的、粗糙的但獨特的經歷與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