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求職系列 1》─畢業前夕至找工作前:對現實的模糊認知與理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在面臨從學生→社會新鮮人身分的轉換之際,遭遇了眾多的迷茫與困惑。這系列的文章一方面是記錄自己求職的過程,讓自己能逐漸明瞭那些迷茫背後的問題是甚麼,應該如何試著去解決,而不是困在情緒地獄裡,沉溺於日復一日的自我懷疑中。另一方也是想透過文字記錄生活,讓生命的獨特經歷,能以記憶以外的方式保存下來。

對一個在讀書時代只專注校園事務,不論是課業還是社團活動等等的人來說,真的是等到快畢業了,才開始思考工作的問題。會這麼晚才開始,有一部份原因是當初念研究所時,其實也是當作是一種對自己的測試,測試自己喜不喜歡學術研究工作,有沒有可能以後就往這個方向發展。三年過去了,儘管研究文獻與撰寫論文的時候算是快樂的,但更多的還是有想逃離這種生活模式的感覺。因此直到論文口試過了,才開始真的思考未來的自己要做什麼。
上網看了一些決定工作的方式,也跟老師有些輕鬆的談話,當時的我很天真的想著,工作不外乎以興趣和科系導向為選擇的重點。儘管政治系算是一個很難說出明確專業的科系,但相關領域的工作也是有的;或者以我自己對於文學、電影或戲劇方面的興趣,去找該產業相關的工作也是一個方向。那時的我就這樣初步的決定了兩個找工作的方向,凡是有朋友或老師問起找工作的事情,都會如此回答。我沒有清楚的去認識到,到底關於政治的工作是那些,是否跟我的想像有很大的落差?也不清楚臺灣影視業與出版業艱難的工作情況,以及我跟其他相關科系畢業的學生,之間的差距。我腦海中所描繪的對於工作的想像,現在看來是非常抽離現實的過度理想化,同時也不會是一個剛畢業的新鮮人,能夠容易找到的工作圖像。
除了自己對理想工作的想像,與現實工作情形與環境的落差。我也沒有對所謂的大環境有更敏感的察覺。當時畢業的時候已經是八月底了,遠離了畢業季,開給或者說可以接受新鮮人的職缺,已逐漸減少。當時我沒有留在台北積極找工作,而是選擇回家考駕照。一方面也的確是有考駕照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想喘口氣,不想那麼快又要回到高壓緊湊的工作節奏。這樣的選擇我至今依然認為是沒問題的。我也順利考得了駕照,也因此與家人有更多的相處時間。但的確就會面臨越接近年底,工作越難找的窘況。而這隨之而來的問題,便是拉長焦慮與不安的待業期。
因此這段時期,我沒有意識到的問題在於:
  1. 過去對工作相關訊息的不敏感,導致太慢開始安排與思考未來就業問題。
  2. 在思考時,常是一種模糊與美化的想像,未有進一步的去認識相關工作。執著於興趣與工作內容的結合。
  3. 對台灣就業市場與勞動相關權益的不瞭解,包含求職管道、大環境的變動情況、相關的福利、假日與退休金提繳等。
  4. 自身能力在就業市場上的價值,以及如何展現的問題。
  5. 心理調適與轉換的過程,如何將求學時代的學生心態,轉換為出社會後,作為一個成年的社會人,求職的心態。
這些問題,都是後續求職的準備和過程中,才一一浮出表面,而這也就不免也要再經過一番心裡的焦慮、不安、迷茫與恐懼,才能好好正視問題,並試圖解決。
阿瀾
阿瀾
一直很喜歡一句話:靈魂是由生命中的每個重要瞬間所組成的。想用文字紀錄下靈魂的片段,記錄下那些幼稚的、笨拙的、粗糙的但獨特的經歷與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