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的煙火就是天明

2020/01/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9年12月31日,晚上九點二十七分)
記憶中的跨年夜也是像今晚,入夜後溫度直直掉,騎腳踏車回來宿舍的路上,風如寒冰刮著我的臉。
然而記憶中的跨年夜卻從來沒有如此地平淡。離開台北來台中讀書以來,第一次留在學校度過一年的最後一天。甚至沒有煙火可以看,我最鍾愛的煙火。每年每年我從來不願錯過101的跨年煙火。就算只是一個人爬到屋頂, 遠眺小小的火炬在夜空中發光,也要完成屬於我的儀式。就像我總是在新年第一天在日記寫下一年回顧,與新年新希望。
酒量奇差無比的我突然想買酒回宿舍喝。明明知道一罐五度的調酒就足讓我暈個半天。一個月前,我滿二十歲了。聽起來是個,不能再以青春當作狂妄的理由的年紀了。也是一個,你不能再逃避問題的年紀。
九點四十九分了,等不及午夜,遠方已經有煙火爆炸的聲音。閉上眼我也能看見黑暗中耀眼的彩光。此刻的煙火就是我的天明。
直到今天,仍美好得像是那晚的夢迴。
2020年,我給自己發起一個挑戰,2020年我每個禮拜都會在方格子發布一篇文章。
文章可能是散文,可能是生活分享,可能是短篇小說、或是長篇小說的連載。我腦中的低語,我從來沒有在網路上喊出自己的聲音。二十歲,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呢?
我給了自己三個新年新希望。不多不少,三個,足夠了。
第一個就是每周一文。要說這個挑戰有什麼確切目的,或許為了訓練表達能力,或許是相信文字才是足以直接碰觸到人心的途徑。
或許只是想向自己證明對寫作的熱愛,或許只是想從思考的吞吐中,把失去的生命力一點一點拼湊回來。
第二個願望,在看清自己無法失去人與人的連結後,不要再逃避人群了。以真心待人,是可以望進眼睛靈魂深處的真心。
第三個,是善待自己的睡眠。熬夜不只傷身體,也是對心理的一種腐蝕。這個道理,你已經在無數個宛如永遠的夜晚中深刻體會了。

歡迎來到我的林子。這裡有最細碎的呢喃,也有最昭然的真心。
想要什麼,就取走什麼吧。
SS
SS
歡迎來到我的林子。這裡有最細碎的呢喃,也有最昭然的真心。 想要什麼,就取走什麼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