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 30 年努力,終於成為自己「最想成為的人」

2019/12/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18 年,我三十一歲是我覺得人生中很美好的一年!
為什麼呢?大家可能會猜,因為加入了區塊鏈的公司、因為創業有成,公司賺錢、因為要在柏林買房子──不過,答案是:以上皆非!雖然這些事確實讓我很開心,但真正的原因是:經過 30 多年的努力,我終於成為那個我一直想成為的人;這與外界定義的成功無關,而是我自己心目中的成功。

去年 7 月,31 歲生日的時候,我在我生日晚餐上,跟來參加的朋友們提到這件事。按照往例,每年的生日派對上,我都會發表小演說,感謝朋友的關愛,並總結過去一年所經歷跟成長的部分。這一次,我說的是:I finally become who I always wanted to be, I can’t be happier and I am so grateful for what I have in 2018!

離開台灣到了歐洲後,前面幾年過著相當衝擊的生活,新環境、新朋友、新生活,一切都跟我想像中一樣美好,但也有很不美好的部分;比如文化衝擊,便讓我開始思考很多自我跟人生的問題:我是誰?我想要怎麼樣的生活跟職業?我想要在這個社會上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我希望傳達怎麼樣的形象?以及我的人生目標為何?

仔細思考後,我得到的結論是:除了保留我過去就有的那些正面特質以外,我還希望成為一個樂觀並且溫暖的人。過去的自己,因為不善溝通,而未能將樂觀與溫暖更有效地傳遞給身邊的人,也因此,我希望可以改善自己的溝通能力,讓身邊的人可以更深切地感受到這些正能量。同時,過去的自己遇到挫折,總是得花很多時間與心力調整,希望接下來可以靠著正面思考,很快站起來。

當時有個朋友告訴我,即使兩年前的我可以說出上述那些冠冕堂皇的場面話,但心裡卻還達不到那樣的境界。令人驚喜的是,今年,我發現不論再怎麼大的挫折,我都可以在短時間內就 Let it go(放下)。我知道怎麼更好的分配我的時間跟精力,不花太多時間跟精神在那些自己不能掌控的事情上。很多時候,只要知道自己盡力了,就不要再過度責備自己,這樣就能空出更多的空間,完成更多想要完成的事情。

話雖如此,2018 年,不順遂的事情當然也不少;像是分手,像是好友決定放棄我們多年的友情,以及很多好友離開歐洲去了澳洲、北美跟亞洲。30 出頭,當你想要有家庭時,談的幾段感情卻都無疾而終,怎麼會不挫折呢?但其實前面說了,感情跟友情這種事情,並不全操之在我手上,我盡力了,剩下的就是讓它走,相信命運自有安排。
回到生日派對,我的法國好友 Carole 在我說完這些後,反問我:如果你成為你一直想成為的人,那你之後怎麼辦?我大笑回覆:我喜歡這個挑戰,我明年再回答你這個問題。
其實我不需要等明年,我就知道就算我已經成為想成為的人,不代表我可以一直維持在這樣的狀態。就算可以,人生還有很多目標,我想要去達成。成為自己一直想要成為的人,並且身邊的人都可以感受到只是第一步。

在西方跟東方文化中,讓我最掙扎的部分,一直都是對 ego(自我)解讀的不同。在亞洲文化裡,很多都是以群體為中心,並非以個人。但是我從自身經歷中學到,如果我以群體為中心,把別人對我的期望加在我自己身上,我並不會開心,自己不開心,也沒有能力帶給別人什麼。但如果我先把自己照顧好,我反而有能力可以回饋。
五個重點
而要成為這個「有能力」的自己,以下五點總結,或許可以幫助你更快達到目標:
1. 多花點時間給自己,多思考,多問自己為什麼:為什麼我不快樂?如果我做某些事很快樂,如何延長或延續?為什麼我還在做我不喜歡的工作?如果我不能改變,我有其他哪些部分是可以改善的?如果短時間內我無法改變,也許有長期的計畫可以幫助你達成目標?
2. 不要有偶像,而是要找出自己的特質,以及觀察別人好與壞的特質,進而拼湊處出你想要的特質。我不贊成偶像崇拜,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你可以有學習的目標,但是不要複製,沒有人是完美的。

3. 人生沒有所謂的失敗,不用因為害怕失敗,所以放棄挑戰。每一條路跟每一個選擇都是寶貴的經歷,如何從中學習,才是最重要的。

4. 復原力跟換位思考很重要:我幾乎天天都在練習,如何在挫折發生後如何站起來,換個角度思考。像是我記得有一天,我整天都很不順,當時心想,這絕對不是我最美好的一年,怎麼會這麼不順?當天晚上下班後趕飛機去瑞士,終於在兵荒馬亂後到了飯店,出門覓食的時候,發現巴塞爾(Basel)真是個可愛的城市,這才忽然領悟到:就算一整天都很糟糕,還是會有小事值得你開心跟期待的,重點在於怎麼轉換思考。

5. 觀察你選擇的模式/慣性:在你做的每個選擇中,觀察你選擇的模式/慣性。我們常常會有選擇的偏誤,及一些思考的死角──絕大多數都跟成長環境相關。建議可以多看一些心理書籍,以及跟一些願意給你建議的朋友聊聊(交一些這樣的朋友當然也很重要)。
祝福大家在 2020年都能找到自我,找到自己的定位,以及想做的事情。我好期待 2020,如果你已經有藍圖在心裡,你已經在路上,我祝福你能夠更快到達你想到達的地方;如果你還在尋覓中,我希望你看了這篇文章以後,可以幫助你更接近你的答案。
Irene Yu
Irene Y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