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母胎單身者如何觀看愛情電影

2020/02/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王爾德這麼說過:「和自己談戀愛是終身浪漫的開始。」我看《燃燒女子的畫像》也有類似感想。疏遠現實的浪漫派必須承認:有些電影看過好像愛過一樣。你愛這個世界有這樣一種愛情能被如此表述,如同為川流的河拍張照片,收拾滿地紙屑排列成凝固煙火 ── 虛構之象,藝術品般的一塊櫥窗,不停割開你的凡日。其實無論愛上櫥窗本身或是隨意走在街上的自己,都和愛上迎面而來的生人一樣虛幻離奇、不明所以、充滿決定性。全宇宙的創作者不厭其煩地書寫多樣化的愛情,無非是自戀者的腦內抒情劇場:愛上一切與自己有關的事物。若以敗壞常理的角度言明,戀愛根本無需找伴,就像看電影隔壁沒人最好。至於王爾德到底什麼意思,其實很單純 ── 如果你在菜單上的選擇總能滿足自己,在移動的旅程中總能感覺時時刻刻都可以是一個起點;若你愛你的床,你的鞋,你的毛孩,你在雨夜播放的音樂品種,那麼確實 ── 是終身浪漫。
對我來說,潛沉於終身浪漫的途徑就是電影。電影是一張帆,投放光線,剪接島嶼;而我作為觀眾,經常覺得自己像個在船邊等待跳水的人,天海乾淨明亮,浪底是縱情感官的小行星帶。愛情電影更是啟發了我那些奇形怪狀的泳姿 ── 是,在浩瀚的電影史裡,將我撞成飛灰的總是愛情電影。當然,每一部電影多少都有愛情成分,為免狂熱詮釋,只好簡單指認所謂愛情電影是:以戀人為主角,以情感關係的生滅和情慾流動為主題。特別是那種拍著寫著就跨越一切明暗的:時代,階級,血緣,性別,虛與實。一顆金心所能閃爍迸裂的濫調:銀幕裡的吻和擁抱,千萬種舞,寫顛倒的情詩,將遠近感推到極致的背景式意外,與緊緊跟隨的命運之眼。我在電影裡看見的,同時是我不存在的鏡頭,實體的不在與情感史的不在;然而某些瘋狂的瞬間,我將能逸離那個分野,把自我縮張為一瞥,並且「身處」某一瞥。落幕回想,才是綿長的凝視,在我心中爆炸成想望。就像《雲端情人》瞭望著粉色天際彷彿沙灘上曬紅的皮膚,或者《新橋戀人》瞎起一隻眼睛回眸瞄準空寂過往射出七顆子彈。電影的時差法術給我下的咒,就是從此不切實際。
說起來有點不好意思,然而我生而為母胎單身者,談論起愛情電影絕不退縮。甚至可以回擊:「你們這些談過戀愛的才不懂。」更準確的說法是,母胎單身者的優勢就是什麼也不懂 ── 沒有實際經驗,因此不曾無意間在電影或其他虛構時空裡「還原」任何現場。每一個心痛片段,只會讓我對應另一部電影的心痛片段;流過字幕的美麗詩歌,只會讓我讀出更多的詩,更多節奏,更多象徵橫生的目光。拾獲親密的具現,那一定是奔跑、大笑、默念對方名字,散步與共眠。關於分裂的災難,那一定是昏厥的夢:一個人看著整片山林的橘子墜落滾動。愛情電影之於母胎單身者就像新藥之於毒癮者,棘手命案之於狀況外的目擊者。我空曠的感受資料庫不遺餘力地填補它自己,猶如擬真的人工智慧 ── 閱讀他人經驗組合為自身記憶。大量愛情電影在我腦中植入地圖,繁複精巧的路徑,由每一個角色的身世之謎和愛人們彼此的通關密語所放行,最終抵達一個團團轉的派對,也許,逼近暈眩,便啟動了書寫愛情的能量。一切材質、氛圍、音色的打量,成立終始之界。昨日我是這麼走的:從一個繽紛的廣場隱沒入黑暗巷口,看見鐵捲門自動拉下。明日或許來到適合告別的港灣,骨折的海鷗死在突堤,牠腐爛的內臟腔室裡,轟烈豪華的佔有欲正在催化中。
母胎單身者是不會懂愛情的,但他們可以明白把愛情拍成電影到底是個怎麼回事。像任何題材的好電影一樣:捕捉絕望真實裡的生氣蓬勃,隨手割出一道心之所向。那麼那一定是真的了。事已至此,關於愛的真實性我從未存疑。我愛的是愛情電影本身:觀看與重組,瞬移在它不可思議的、離譜的、致命的情懷之間。那個相愛 ── 那複合的存在,被有心地局部放大與跟拍之後,成為一個迫切地需要延續和深探下去的靈感。而我知道,那也許就是我終身浪漫的開始。如同張懸唱的:「當你不遺忘也不想曾經,我愛你。」當我空手而歸,當我目擊了前世與末日的激烈求索。我覺得,我心裡有一種多重的愛,以及一個極度抽象的去向。
刊載於《幼獅文藝》2020 二月號

#良藥甜口推薦片單
燃燒女子的畫像 Portrait of a Lady on Fire (2019)
然後我們跳了舞 And then We Danced (2020)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Call Me By Your Name (2017)
安那其戀人 Les Amants Réguliers (2005)
艾蜜莉的異想世界 Le Fabuleux Destin D'Amelie Poulain (2002)
爛情詩 Rossz Versek (2019)
雲端情人 Her (2013)
新橋戀人 Les Aments du Pout-Neuf (1991)
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 Blue is the Warmest Color (2013)
遠離非洲 Out of Africa (1985)
東京夜空最深藍 The Tokyo Night Sky is always the Densest Shade of Blue (2017)
下女的誘惑 The Handmaiden (2016)
艾莉莎與瑪榭拉 Elisa & Marcela (2019)
睡著也好,醒來也罷 Asako I & II (2018)
布拉格的春天 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 (1988)
時時刻刻 The Hours (200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3會員
172內容數
雙層棉被搭配記憶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