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 只是為了活著

2020/0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高一上學期快過去了。這代表我似乎,也在原地徘徊了四個多月。
感覺自己幾乎無時無刻不在思考動腦筋,不過想的都不是這題數學怎麼解、明天要考英文這種似乎我現在更該去處理的事。有時也覺得很好笑,當初國三拚了三百天考上第一志願,甫進去卻直接開始混。這也是從小到大第一次我上課不聽課、作業遲交甚至直接不交,考試填完考卷空格直接趴下去睡覺。
這並不是什麼值得稱道的事,我非常明白,畢竟之前不管遇到什麼情況,國三累得想燒書,我都以自己的學習態度與堅持為榮。
所以,這也是我第一次,對自己產生失望的感覺。
不過慢慢地,我接受了自己出現這樣的情況,但我很想改變,或者說找回以前的那個自己——不是品學兼優的那個我,而是對學習總是抱持著高度熱忱的我。
我發現現在每天席捲而來、壓得我喘不過氣十分痛苦的恐慌與無力,竟是來自於,我發現我自己找不到學習的動機和熱忱。
原來沒有這樣東西,竟是如此可怕的一件事。
這段時間,閒時我就看天下雜誌的一些文章,通常是人物故事,為了那免費閱讀的篇數反覆安裝又解除它的App。有時候也去看Dcard,這兩天則開始看iOH。大多是看一些人物觀點,甚至我還很認真的去上大學博覽會的網頁,查查校系錄取門檻。
有時我也覺得,自己不努力,光看人家是怎麼「成功」的,也沒什麼用。但我就這樣看,滑來滑去,我不知道自己想從中尋找什麼。看到些什麼,或有了什麼想法,我就會告訴自己一些事情,但我分不清自己究竟是找到對的方向還是只是找逃避的藉口。
今天在公車上,搖搖晃晃著,不知為何就突然想到了這個問題:
「活著是為了什麼?」
也許我們現在念書,為了考試;現在考試,為了升學;現在升學,為了工作;現在工作……
或者,我們說,活著是為了要去完成什麼事,實現我們的理想。
於是我靜靜地想著,以上這些……不就都是為了活著?只是每個人活著的方式不同罷了。
有些執念,有些執著,有些選擇,有些遺憾。
其實不用看那麼重,不用那麼戰戰兢兢地去度過你的生命。
想到之前在某不知名文章上看到的一段話:「接受並理解死亡,會使你活得更瀟灑,更沒有負擔。你生前是『傳奇』也好,是『庸碌』也罷,反正傳奇不會再版,每個人一生的結束,都是絕版。」
所以或許也能這樣說:活著,是為了死去。
看大方向,可能會讓我們少了許多無謂的糾結吧。因為我本身個性就太細膩,因此常常深受優柔寡斷及選擇障礙所苦……。
這段時間心中痛苦的浮沉,讓我把很多很簡單的道理思索明白。很多事情真的不是別人告訴你,而是要自己親身體會才能真的懂吧。
跌跌撞撞,半懂不懂,懂著懂著……就掛了。這好像就是人生。
為了活著,而活著。
    陳禹甄
    陳禹甄
    學習怎麼與自己相處,擁抱孤獨。 也學習如何在做自己的同時,圓融於這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