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罪推定的《無罪的罪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本書是我國真實事件紀錄而成,在看本書前,原本我對於冤獄這種事情是很不以為然的,正確來說是對現代這種社會,司法應該已經臻於完善,不太會發生誤判這種現象,某方面或許是因為我對我國的司法太過信任。
尤其這個案件當時鬧得很大,我對這件事也有朦朧的印象,卻沒有特別關注內容,只記得當時臉書還有聲援書內主角許倍銘老師的活動。
是直到我看了這本書後,當下真的是讓我充滿震撼。
我國的司法體制到底發生了什麼問題?
書內描述了特教老師許倍銘被指控成性侵孩童的罪犯,從一開始女童的童言童語,到整個被判刑的經過,都充滿了極其不可思議的不合理。而這些在審判前的檢調調查期間,有諸多不合理之處,居然完全都沒有人發現。
其中不論是社工及警察誘導式的問話,或是一開始就將許倍銘認定為性侵的罪犯的有罪推定,就連犯罪發生的場景有多不可能等等,都不像是縝密的司法體系應該發生的事情。
這也是為什麼後來案件後來順利重啟再審的原因。
本書讓讀者們可以藉此了解在我國教育及司法體系下鮮為人知的黑暗面,不只讓我對我國司法改觀外,也一改我總以為是弱勢的特教兒童印象,他們看似純淨的外表下,有可能早已在大人的操控下,成為殺害另一個成年人的幫兇,許多事情都並非表面上看起來的乾淨無瑕。
關於這本書我無法說的很詳盡,一但說太多又會爆梗,整個案件後來是如此戲劇性的重啟再審,當事人及協助他的律師們是怎麼找到破口,都需要讀者們親自閱讀後體驗當中的震驚及感慨。
雖然無法描寫太多內容細節,不過我主要的心得就如同上述所說,更多想要補充的內容我利用其他更專業的專家文章來補充。
在這邊推薦同是與司法不公的冤獄有關的作品《不完美的正義 》,這本書在明年將會登上大螢幕,雖然書的背景是美國,甚至和種族歧視有關,但重要的是還是司法上的不公,有興趣的讀者們可以一同來關注。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書,謝謝你↓↓↓↓↓
155會員
170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流淚的人都有罪?!:電影《哭悲》《哭悲》同樣以病毒變異作為開端,描述整個台灣都陷入了人殺人、人吃人,彼此虐殺、強暴等慘絕人寰的災難之中。情節則主要分成男主角阿喆與他的女友凱婷兩人各自所遭遇到的景況,作為兩條主要的敘事線。然而最後,是否有人能成功解決病毒危機?還是所有人都將全部陷落,無一存活呢?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1-01-25
背叛一個罪犯不會使人有罪,我的罪在於我愛過一個罪犯《我願意為妳朗讀》【25週年全新譯本】背叛一個罪犯不會使人有罪, 我的罪在於我愛過一個罪犯。 Photo Credit: 皇冠文化 在往後的歲月裡,米夏總是不斷夢見那幢房子。 那裡混合著清潔劑的氣味、煎炸食物的氣味,還有,「她」的氣味。 米夏永遠記得,漢娜熨燙衣物的專注神情,年少的他無法把視線移開。「先唸書給我聽。」漢娜總是這麼說,
Thumbnail
avatar
皇冠文化
2020-09-30
《無罪的罪人—迷霧中的校園女童性侵案》 坊間常見的心靈雞湯書籍中有著各種的「力量」作為書名,而其中一種或許就是言語的力量,比如說讓讀者相信一句話能改變世界。著實地說,言語真的能改變世界,能改變一個循規蹈矩走入師範體系的模範男子的世界,從白變成黑,從老師變成囚犯,從自由人變成逃亡者。名字是許倍銘,從未認罪,被害人(暱稱巧巧)是個八歲智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20-04-27
逆轉的有罪判決——《逆轉裁判》綜觀整個逆轉裁判,確實可以說是成步堂用他一句「異議あり!」和一陽指,穩扎穩打下來的天下,也成為我想到律師這職業,腦中第一個浮現的不是《王牌大律師》古美門研介那狡猾而睿智的神情,而是成步堂那雖然不可靠,卻能越過所有謊言找到真相的眼神。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0-02-02
那些犯罪的人-淺談《罪行》作者費迪南·馮·席拉赫是德國著名律師。本書內容以11個他曾辯護的案件組成,每篇故事皆如電影般戲劇性,高潮迭起的劇情讓人看得出神,同時又對書中角色的處境不勝唏噓。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18-10-16
2015日劇《替罪羊 代罪羊 スケープゴート Scapegoat》能否在這個世界存活下去,是究竟有多少人信任你來決定的 (黑木瞳 石丸幹二 佐佐木希 古谷一行)  2015日劇《替罪羊 代罪羊 スケープゴート Scapegoat》 三崎皓子(黑木瞳)-大學教授,人氣政經醫療評論員 矢木澤峻(石丸幹二)-電視台董事,三崎皓子舊情人 三崎麻由(佐佐木希)-皓子的女兒,設計助理 山城泰三(古谷一行)-議員,明正黨總裁,總理候選人 小關嗣朗(西岡德馬)-明正黨幹事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5-09-04